深漂租房记(4)遇见•合租记(上)

夜色

【深漂租房记】目录
上一章

天涯途上谁是客,人来人往的滚滚红尘中,遇到的那些人,终会是我们日后记忆里的符号。看到陈洁,我想起了在西乡的日子,累而快乐着。那时候,有煎熬,有笑有泪,有喜有悲,可最后我们却如浓雾般最终散去。遇见就是为了最后的离开,这条别离路我们无一能幸免。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对每一个陪我走过人生某段路的人心存感念。

我的运气一向不太好,所幸最后总能化险为夷。不管是刚来深圳那天发生的事,还是在找工作、找房子过程中发生的那些林林总总。我相信,我所经历的那些事,是岁月为了雕琢我,塑造我,锤炼我,融入我而成为我。

和陈洁的联系慢慢多起来,原来她是某物流公司的分公司负责人,在黄田工作。小公司一般都是身兼数职,作为负责人,理所当然包览人事、客服、管理里等工作。为了方便加班,她在公司附近租了个小单间,那种只能放一张上下铺的木床、一张饭桌就满当当的农租房。可即使这样,依然还是住了2个人。另外一个是她的大学同学,罗兰兰。以前去红树林的时候,陈洁带她参加过,是我老乡,那时候我和她骑一辆自行车,我们聊得很开心。

那些短暂出现在我们生命中的人,原来都不是昙花一现。

其实这边的房租很便宜,一个单间才三百多。但是为了省钱,大家基本上都是选择合租。这样的生活方式,是很多人开始不得已的选择。我们在学校的时候也几个人一起住宿舍,那样才不会孤独。出来了,那种模式也未改变。有人一起住,日子也不会太孤单。在第一家公司上班的时候,有同事跟我说他们在市内跟人合租,合租的就有男有女。那时候,我觉得不可思议,深圳这个地方太神奇了。因为租房,一些完全陌生的人,却成为了陪伴我们走过很长一段人生路的人。

学长们工作很忙,有时候周末也加班,贝也是一样。因为我们认识很久了,在学校的时候,我们就常常一起打球。他是我们学院的高手,在学校打羽毛球,他敢认第二,没人敢认第一。在球馆里,只要他在没人虐得了我。周末了有时候我们会去逛街,去公园玩。接近考试的时候,我们会去一起上晚自习,一起吃饭,有时候还一起去逛学校的情人坡。有时候带上彼此的朋友一起,有时候就我们两个。让我最难忘的是,大二我20岁生日那天,他问“你想要什么生日礼物?”我说“来这个城市那么久,都还没有好好逛过这个城市,我想去走走。”于是他二话没说,借来了自行车带着我,骑行在夜色中。那天晚上,我们两个走遍了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那晚南宁的夜景特别美,一直留在我此后的记忆中。

陈洁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她的一个做HR的朋友在招体系工程师,问我愿不愿意过去看看。其实我做体系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有机会我还是愿意去试试。那是一家在鹤州的中型企业,主要是生产医疗器械,普工加职员一共500人。我之所以一直不肯将就,那是我当初给自己的目标是:一是必须在科技园上班;二是坚决不进工厂。可是找了那么久,遭遇的冷嘲热讽及一次次的面试失败,让我不得不重新考虑工作的问题。进工厂,我的工作机会大很多;进公司,我自身条件限制。归根到底是,我身上那点墨水支撑不起我原来的目标。可是,不去工厂我不知道自己要找到什么时候。没有工作的恐慌,已经深深腐蚀着我的心灵。虽然贝说,有他在我不工作也没问题。可依附于别人,始终让我觉得低人一等。何况,以我的个性不可能依附于谁。

我知道,工厂到头也就那么一点期望。可是,我已经别无选择。而且,我不想再跟几个大老爷们再住在一起,每天花心思做不同的菜式,照顾他们三个的胃口。我想拥有自己的时间,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们两个在一起后,我基本没有了自己的时间。以前偶尔还跟韦钰她们聚聚,恋爱后基本上以他为主。聚会的时候他的朋友都带各自的女朋友,所以我必须在场,否则他就觉得很没面子。他的那些朋友基本是大学时候的同学,我也并不陌生。可是他的同学里面有个人叫林木的人,我不喜欢。此人就是一个人渣,在学校的时候就有两个外语系的女生为他打过胎。只要那个人参加,我就找借口不去,可是他每次都很生气。也许男生都是要面子的,为了照顾他的情面,我选择了委屈自己。

其实他们那些同学的基本情况我都了解,虽然比我早一年毕业,但个个花钱如流水依然是穷光蛋。可是吹起牛来,一个比一个厉害。这样的聚会去多了我也不想再参加,觉得一点意思都没有。而且吃饭的钱,基本上都是他在埋单。有时候我说,“你也不是有钱人,不能每次都掏钱啊。”他就会说:“钱是小事,大家开心就行。”都什么时候了,还讲情义。他的信用卡没还完,做项目欠的债也没还清。这不是打肿脸充胖子吗?但毕竟我们刚确立关系不久,这些事我也不好说。所以我想早点找到工作,远离他的朋友圈。

面试顺利通过,可我并不想去。因为那家企业不是月薪制,工资构成只要是靠底薪+绩效+加班费,每天六点钟普工下班,职员直落到八点。相当于每天要上10个小时,周末大小休或者轮休。当时我是拒绝的,但是陈洁的朋友说“不要那么着急答复,再给你三天时间好好考虑一下。”跟加班费挂钩的工作,基本上是卖命的工作。不是我不能吃苦,而是我已经决定参加自学考试,需要更多的时间去学习。

但陈洁却劝我,“你想离开他们,你就要接受这份工作。若是你在西乡那边继续待下去,你能保证你能在短期内在南山找到合适的工作?还不如你一边上班,一边找。你以为不加班你就有时间学习了,还不一样在那边买菜做饭收拾屋子。”我一直矛盾着不知道如何抉择,而他也不同意我离开他。可是,我不想在年轻的时候就过上家庭妇女的生活。没有工作,总有一种寄人篱下的自卑感。每一次交房租,我都把自己那部分交给他们,可是每一次他们都不收。不仅因为房租的问题,更因为我和贝的关系也不适合再住那里。思前想后,最后我还是决定去上班。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我又一次屈服了。这,似乎不是原来的我了。

我上班不久,陈洁就打算换房子,因为她的一个高中同学要过来找工作。我想西乡我是不能住下去了,如果一边上班一边找工作的话宿舍也是不能住的。于是我决定,跟陈洁她们一起合租。我上班后的一个星期,陈洁找到了房子。还是在黄田,两房一厅,七楼,采光及位置都很好,刚好在107国道边上,离我的公司也不远。他依然是舍不得我离开,可是从西乡到鹤州上班有点远,所以贝不得不同意了。我叫上贝和两位学长帮陈洁和罗兰兰搬东西,其实也是想趁这个机介绍他们认识。人与人之间是要讲缘分的,后面的事情只能靠他们自己了。

搬好家后,陈洁的同学王媛过来了。听陈洁说,王媛当年是毕业证和结婚证一起领的,毕业两年多都是在家带孩子,从未参加过工作。我也是挺佩服她的,有这么大的勇气当毕婚族。

我问“你为什么结婚那么早啊?”听说,她老公长得很帅,可是小学都没有毕业,在家开货车,能挣点小钱。

“唉,当时年轻不懂事。被我老公的帅气迷倒了,傻傻的就结婚了呗。”她自嘲道。

虽然是毕婚族,但是她老公还是很疼她的,挣的钱都上交,也不让他出去工作。现在之所以来深圳打工,是因为她老公出了交通事故赔了不少钱,现在家里已经负债累累。为了减轻家庭负担,他们夫妻商量一个外出打工,一个留在家。于是,他老公一边养伤,一边协助老人照顾家里的两个孩子。我不知道爱情的力量那么伟大,可以让一个大学生花痴到嫁给一个小学没有毕业的人。或许爱情我不懂,正如贝说的,我有时候就是太理智了。

我问王媛想找什么工作,毕竟我也在找工作这条路上也算经验丰富了,能帮上忙的的我肯定帮。何况以后我们就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了,互相帮助是应该的。这茫茫人海,遇见都是缘。

“电脑我也不懂,也没有工作经验,我还是找普工吧。加班多,钱多。”王媛有点无奈地说道。

加班多,钱多。就这点要求了。不说她,我自己不也一样吗?明知道是靠加班费的工作,可依然还是去做了。终究,我的傲气屈服于现实。再一次合租,环境比第一次六个人住的时候好很多。我不知道明天的事情怎么样,但是看着王媛的经历,我觉得生活是那么的沉重。

我经由光阴,经由山水,经由乡村来到城市,同样我也经由别人,经由一切磨难以及
考验,走到了今天。我带着梦想离开家乡,来到城市并不是为了过如今苟且的生活,我还有远方,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遇见的人、碰到的事,有些与我擦肩而过从此天各一方,但有些驻进我的心魂,在行走的过程中,我摔得遍体鳞伤,可这不是放弃的理由
。永不磨灭。生活如此多艰,引无数青年竟折腰

此时屋里想起了汪峰的《光明》:

当灰烬查封了凝霜的屋檐
当车菊草化作深秋的露水
我用固执的枯藤做成行囊
走向了那布满荆棘的他乡
当大地铺满了悲凄的落叶
杜鹃花化作远空的雾霭
祝福我吧我最思念的亲人
那就是我向你告别的身影
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折碎我的脚步
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
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
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当灰烬查封了凌霜的屋檐
当车菊草化作深秋的露水
我用树枝的枯藤做成行囊
走向了那布满荆棘的大巷
也许前程的迷惘会折碎我的手臂
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
虽然挫折的创伤已让我寸步难行
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我用翅膀掀起那天边的白浪
我用身躯托起那鲜红的太阳
就在这刺骨而凛冽的大风中
你会听到我赞美未来的呼喊
也许迷途的惆怅会扯碎我的脚步
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
虽然失败的苦痛已让我遍体鳞伤
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也许征程的迷惘会扯碎我的手臂
可我相信未来会给我一双梦想的翅膀
虽然挫折的创伤已让我寸步难行
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可我坚信光明就在远方

深漂租房记(4)遇见•合租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