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意的谎言,美丽的歧视,都抵不过你努力的样子

郑振铎先生的小说《唯一的听众》,讲述了被家人戏称毫无音乐天赋的“我”,在一位自称是聋哑人的声乐教授的鼓励下,刻苦练琴,终于成了一位小提琴手。“我”对那位声乐教授无比感激,在“我”心目中,她是独一无二的至尊听众。

给学生讲这篇文章的时候,我当堂就提醒大家:别忘了,声乐教授之所以愿望用“善意的谎言”助力“我”的成长,是因为“我”很勤奋,我愿意“刻苦”练琴,所以才有了后来的成就。想遇到愿意帮你的人,你必须值得别人帮助才行!鼓励不等于努力,自己不努力,别人给你再多的鼓励也毫无意义。

后来,又看了一篇让我很快意的文章,是那个单元测试卷上的,题为《美丽的歧视》。大意是:“我”的同学大伟,曾经的学渣,在复读班考倒数第五,后来竟在“我”读大三的时候,也成了北京某知名大学的学生。而让他发愤读书的原因,竟是为了向英语老师证明:他不是“孬种”。(大伟对“我”说:“ 有一次教英语的张老师让我在课堂上背单词,那会儿我正在读一本武侠小说。张老师很生气,说,大伟,你真是没出息,你不仅糟蹋你爹娘的钱,还耗费自己的青春。如果你能考上大学,全世界就没有文盲了。我‘噌’地跳离座位,跨到讲台上指着张老师说,你不要瞧不起人,我此生一定要上大学。说着我把那本武侠小说撕得粉碎。你知道,第一次高考分数我差了100多分,可第二年只差17分,今年高考,我竟超了80多分……我真想找到张老师,告诉他:我不是孬种……””)

小说家总希望构架最完满的结局,这篇小说的结尾是:多年后,“我”去母校拜访老师,那位张老师得了骨癌,谈起学生大伟的那段经历,老师说:“对有的学生,一般的鼓励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用锋利的刀子去做他们心灵的手术——你相信吗?很多时候,别人的歧视能使我们激出心底最坚强的力量。”再后来,“我”又遇见大伟,把老师的话告诉了他,他恍然大悟……

讲真,看到这篇小说感觉特别爽,终于不再是什么“善意的谎言”,终于让那些看似出口伤人的老师变成了“真善美高大上”的样子。

当然,我知道,这亦是一篇小说,虚虚实实,真假难辨,只要主题是积极正向的,无论真假,都是美。

唯美的故事,动人的情节,每每看到这样的好文章,我们都会由衷地感叹:如果每个人的生命中都能遇到这样的“贵人”,那该多好!如果每一个老师都能用“善意的谎言”或“美丽的歧视”点石成金,把后进生转化为优等生,那该多好!

可惜现实不是小说,小说虽来源于现实,却又高出于现实。

在现实中,我们也有可能会遇到赏识自己的人,他的鼓励是你前进的不竭动力,只是,这样的“贵人”,你遇到几个?即使遇到,他的鼓励,你记在心里了吗?化为你努力的动力了吗?

我们遇到更多的可能是批评甚至歧视你的人,这其中也许包括你的父母、你的老师、你的同学或朋友……而且,他们也许并没有小说中那位老师的觉悟,批评就是批评,歧视就是歧视,虽无恶意,却也不见得是用心良苦的善意。那种嘲讽是否让你剜心割肉般地痛过?你是否因为他们的歧视而发奋图强了呢?

有没有想过,在鼓励和赞扬声中,你是否因飘飘然而看不到自己的不足,迷失了前进的方向?

又或者,若有人批评了你、嘲笑了你、歧视了你,你就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了吗?

你的成败,与他人对你的评价,有那么密不可分吗?

有没有发现,影响你成败的,不是他人对你的评价,而是,你对自我成长的态度。你积极努力了,就会遇到更美好的自己;你消极退却了,就会失去更多的可能。

善意的谎言真美,美丽的歧视真美!可是,我最想说的是:善意的谎言,美丽的歧视,都抵不过你努力的样子!因为你努力,善意的谎言才有了它丰富的内涵; 因为你努力,美丽的歧视才有了它深刻的意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