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的街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不再朝九晚五地上下班,也就很少有机会行走在匆匆人群中了。

大学刚毕业那一年,一个人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个人挤公交车上班下班,有时候周末一个人呆在出租屋里,可以两天不出门。平日里不觉得什么,节假日却感觉挺孤单的。

还记得每逢节日,下班回来路上,看着周围的高楼大厦万家灯火,心里总会酸楚地想万家灯火里没有我的一盏灯,还不敢跟父母说实话,佯作好开心,说同学们同事们在一起热闹着呢。

上班的第一个月恰逢中秋节,一起住的室友要带我去她亲戚家过节,我怕人多就推脱说有大学同学聚会。本想下班回家路上在超市里买个月饼,算是过了中秋节,可没想到一块月饼也没有了。从此,小时候最不爱吃的月饼变成了我心底里一块小小的阴影。

以后,每年仲秋节我都想起这一段经历,虽然不算是一种心痛的记忆,但每逢八月十五都记得早早地买好月饼,专门留着那天咬一口,或许这就是平凡生活需要的仪式感吧。

时光荏苒,每次在节假日来临的时候,走在路上,总是不经意地打量着过往行人匆匆的神色,有时候也会想,那些独自在这个人山人海的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是不是也有和我那时一样的心情呢。

为了生活,人们四处辗转奔波,酸酸甜甜的,还有那么点儿苦涩。

2.

一对年轻的情侣牵手而过,恰好旁边一对老夫妻搀扶着蹒跚行走,看着他们的背影,不禁无声地祝福着年轻的他们永远在一起,年迈的他们牵手健康到老。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分离,是每个人的心愿吧。至少在我们祝福的时候,拥抱的时候都是真心的。

3.

冬季到上海来看雨,小寒前后的天气雨连绵。湿冷,有时候屋里屋外温度差不多,在家呆着也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要暖和就围着可移动的散热器,泡壶热茶。冬天还是北方的好。

以前以为一家人在一起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无所谓家不家乡的,城市的变迁,谁还不是到处跑。现在每逢节假日就感叹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跟很多人说,去我的家乡玩玩吧。冬季回去看雪,夏季回去看海,秋天回去看落叶,春季回去看樱花。就好像那个小小的城市什么都有似的。

是不是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慢慢失去的才觉得珍贵呢。

4.

出了地铁,以前拐角处有一个报亭,每次经过都浏览一番,给女儿带本童话故事,儿童文学,给老爸带份新民晚报。

后来不知哪一天报亭撤了,每天支起移动餐车上班时卖早餐,晚八点卖夜宵。白天摆着几本杂志和薄薄一沓新民晚报。

有次经过,我问《收获》杂志还有吗,他说可以找他代订。我问现在都看手机了,还有人来买杂志和这些报纸吗。他说都是很多年的老客户了,非得订新民晚报,说还是捧着报纸读,感觉自在舒服。

捧着报纸,捧着书,他不说拿着报纸,拿着书,一个“捧”字,是打心底里的热爱和欢喜,闻着报纸香,舒坦。

5.

起风了,年轻的妈妈给孩子围好围巾,牵着小手向前走。想起小时候妈妈给我围围巾,戴帽子,温暖甜蜜。

小小的细节,永远记得的温暖。

6.

我停车的地方是一面墙,有一天看见一墙的爬山虎,之前没有注意到,冷不丁地从土里钻出来,蜿蜒斜着向上生长。

记得最初是一根根藤蔓,以为冬天停止新绿,那枝蔓就像粗麻绳的颜色,远望去像老房子墙头斑驳的屋漏痕,岁月沧桑的,有着冬季里的萧条。

一日再去,一面墙的爬山虎不知何时生了新叶,也说不清什么颜色的叶子,在阳光下泛着光,冷风里竟有些许的温润。

坚硬墙壁上的柔软植物,寒风里带些雪的茶花,路上那只跛脚的流浪狗……看见自然万物里的这些时刻,都是令人心疼,让人心软的一瞬间。

7.

看得见的街景,看不见的悲欢离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竹攸/文 我仔细打量着眼前这个男人。 他刚刚被小主人带进家来。 哦,小主人其实也不小了,已...
    你竹攸鸭阅读 392评论 1 11
  • 在一个单位工作6年多了,没有进步的人也就我非我莫属了。最近产假在家,听到两个同事辞职了,这也是导致今晚的失眠。我何...
    llyyaanng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