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父母应当明白的是…

在我们生活中,很多重大事件面前,有着各式各样的考试、面试,但唯独做父母这件事,从来没有考试,因此有很多父母始终也没有明白如何做父母。

因为看过太多孩子悲哀的故事,包括我自己,也是正是如此,我立志没有学会做母亲之前,我不会选择生孩子。在我看来,如果我都没有学会为自己、为孩子负责任,我不相信我有能力教会我的孩子如何面对生活,正所谓言传身教。

《欢乐颂2》就要接近尾声了,最近看到关关的表现,让我大吃一惊。

关关和谢童

关爸关妈多次帮关关挑选条件优秀的男生,与关关相亲,都被关关一而再,再而三地拒绝了。后来听说关关恋爱了,硬要到上海见见谢童。其实他们俩在一起并没有很久,关关觉得还不是时候,于是婉言拒绝了,但关家父母不顾关关的反对,还是直奔上海了。

关妈初见谢童,就刨根问底地问了谢童一堆私人问题,如背景、薪资等,谢童如实回答后,关妈用了轻蔑的语气表达出不同意他们在一起的态度。谢童无奈只得借口有事提前离席,关关也紧随其后跑了出去,关妈大发雷霆,不满关关不听父母的话,选择丢下父母跟随谢童。

关关第一次选择不顾父母,追随内心

在很多父母眼里,关关就是所谓的“别人家的孩子”,从小到大听话、懂事、按照父母安排的路走的稳稳当当的,人生没有意外,如白开水一样索然无味。

关关第一次说出了内心对父母的不满

但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关关身上缺乏了一种突破的勇气,这样稳妥的人生,却没有新鲜感,日子长了之后,关关才发现这根本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直到遇到不太一样的谢童,关关的生命好像被点燃了……

就像关雎尔所说:他们是我的爸妈,但我不是他们的私人财产,我知道我想过什么样的人生。没错,很多时候,父母搞不明白,常常以为我们就是他们的附属品,打着“为你好”的名义来帮我们选择人生,但他们忽略了,选择是他们在做,可一切的后果都要由我们自己承担,生活过得是否顺心快乐,还需要我们自己去体味,他们永远代替不了我们,就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殊不知,如果他们为我们选择的人生,我们过得不开心,就会对他们充满了怨气,也不利于亲子关系的发展;可如果是我们自己选择的人生,我们怨不得别人,反而会总结成长。

在整部电视剧里,还有很多亲子问题,诸如,王柏川的妈妈不同意王柏川和樊胜美在一起;应勤的妈妈反对应勤与邱莹莹的恋情;以及包子的妈妈多次干涉包子与安迪的感情,甚至调查安迪。这样的例子无论在电视剧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父母在孩子年幼时忙工作,无暇陪伴,却又在孩子成年后干涉他们的生活和感情,划不清界限,这样本末倒置的状态,大概就是中国的一种现状。

但在这部电视剧中,赵医生的妈妈就显得格外不同,也许是因为赵妈妈是教授的缘故,即便她看出来小曲的没文化,看到小曲偷听赵医生的电话,也表示尊重小曲和赵医生之间的关系,对赵医生只是做了简单的提醒:激情过后是婚姻,而婚姻是漫长的。而对他们的感情并没有大加干涉。

正所谓:按照你想的那样去活,不然只能按照你活得那样去想。我想,在中国大多数父母都不会尊重孩子的选择,在他们眼里,孩子只能像个“孩子”一样,在他们的庇佑下生活,久而久之,孩子失去了前进的勇气,缺乏了对事物的主见,父母倒会反过来责怪孩子无能,殊不知孩子的无能,很多时候是父母横加干涉,没有正向引导的结果。

在我身边见过最明智的母亲就是我二姑,在我二哥准备换工作的时候,她表示:既然做的不开心,为什么不换一个开心的工作呢?我二姑的做法,不仅没有反对孩子的选择,表示支持,还把“人生应当快乐”的正能量价值观传递给了孩子,这样何乐而不为呢?

从去年开始,我选择走上咨询师这条路,我知道这个行业在中国处于起步阶段,未来会有发展前景,但这条路上的不确定性太大,和我家其他那些60后长辈“稳定”的价值观相悖,于是自从我选择了这条路,各位长辈对我的生活就是:你现在的工作多好,瞎折腾什么?

不管怎样,我依旧选择坚持我喜爱的事业,至少没接受他们太多的干涉和建议,比起他们的建议,我觉得我想要的生活才是更重要的。这一年当中,我依旧去上各种被他们认为是“传销洗脑”的课,我依旧在课堂上认识各行各业的精英,建立我的人脉资源,我依旧背起书包每周六起大早去学校上研究生的课,我依旧写着我的文章,做着我助人的工作……也正是如此,我有了更多的人生经历,让我的生命更加丰盈,这一切都比他们说“很好”,但却让我行尸走肉的工作,更让我开心。

关关终于有了反抗意识

直到前几天,我因为一件小事和我奶奶有价值观的冲突,争吵了起来,后来听我爸和我奶奶说:她大了,独立了,你就别再管她了。突然发现这一年的反抗,用事实告诉了他们:他们已经无法再控制我了,即便他们干涉我,我也依旧按照自己想要的节奏生活,我爸爸的话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前所未有的肯定。跟朋友讲这段经历,他开玩笑地说:你这是叛逆期延后啊……

其实作为父母,更应当在孩子未成年需要父母的时候,对孩子加以正向引导,所谓正向引导,并不是控制,而是用一些心理学的技术帮助孩子建立健全的人格和自信,从小注重培养孩子的能力,全面发展,思维能力、判断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理解能力、表达能力等等,而非只关注学习成绩,毕竟学习能力只代表一个方面。这样当孩子成年后,想要独立的那一刻,也应当放手,给予信任和认可,让这个拥有一身本领的孩子去拼搏一番。

所以父母更好的教育方式是在孩子需要的时候给予关怀,在孩子独立的时候适时放手,而这样睿智的父母,我相信也一定不会用“孝顺”这样的字眼道德绑架孩子,而孩子在成长的路上也会对父母更加尊重。

-End-


我是聚聚,一只混迹在广电行业的生涯规划师、DISC国际双证顾问讲师、心理咨询与治疗专业在读研究生。聚聚愿在这里陪你一同成长,一起越来越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总要慢慢成熟,将这个浮华的世界看得更清楚,看穿伪装的真实,看清隐匿的虚假,很多原本相信的事便不再相信。但是,要相...
    吥莣初訫阅读 119评论 0 0
  • 昨天突然下定决心想换一个电饭煲,上次那个美的的也用很久,换掉是因为木木用信用卡积分换了一个新的。可这个电饭煲功能不...
    思言悟语阅读 224评论 0 1
  • 啊!!! 我想我肯定会大喊一声,乐的。哈哈,哈哈!! 我向来没这么好运气,竟然中了500万大奖。之前也买过刮刮乐什...
    牛佳阅读 489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