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春晚魔术师Yif | 让周国平、徐小平、何炅、蔡康永力赞的春晚魔术师究竟是什么人?

魔术节目作为春晚重头戏,魔术师Yif此前登上央视马年春晚表演《团圆饭》,随之而来的种种争议让他在过去的一年成长了很多。这次克服心理阴影再上猴年春晚,他的心理路程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在Yif自传《梦幻的星星——和Yif同游魔法世界》一书中,他详细披露了这段“青葱岁月”。

Yif

Yif原名王亦丰,1987年出生于北京,这个自幼在巴黎长大的北京大男孩,从小迷上魔术的商科高材生,毕业于法国巴黎EDC高等商学院工商管理系,曾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交换留学一年。2012年底推出《Yif魔幻》纪录片,视频播出后创造全球网络点击率过亿次;2014年成为登上《Genii Magazine》(魔术界的《时代杂志》)封面的华人魔术师第一人;2015年荣获“梅林奖”(魔术界的“奥斯卡”)最佳原创魔术师奖;2015年《Yif魔幻》第二季上线播出。

身世

问=《梦幻的星星》责编

答=Yif

Yif表演魔术

问:你是混血儿吗?

答:我从来没说过我是中法混血,那应该是早期的误传。我父母都是中国人,我在北京出生,很小就移居法国。从小学到大学都在法国成长。如果真要扯上祖宗五代的话,我可以说我是湖南人和四川人的“混血”。但更重要的是,我想保护我的家人不要受到任何干扰,所以希望大家关注我的魔术就好。

问:你是东北人吗?

答:北京出生,20 几年在法国长大是我唯一的过去。其实一个朋友刚跟我说的一句话还蛮有道理,永远不用向任何人解释你自己。因为喜欢你的人不需要,而不喜欢你的人永远不会相信。我还真要问问我妈,我到底跟东北有什么关系?还是我被哪颗陨石打到脑袋失忆了?不过如果真的跟小沈阳是同乡,也蛮酷的!

问:你不擅长说中文?

答:从小父母在家里就跟我讲中文,所以日常生活的对话当然没有问题,但是要是说快一点,或者说到比较难的词汇甚至成语,对我来说就会很困难了。

开会的时候,Yif 很少说话,时刻在思考的样子。其实,他是在脑子里自己给自己做“同声传译”,把听到的中文翻译成法语,来理解是什么意思,所以反应会慢好几拍。同事们常常说着说着,就停下来问听懂了吗,确认他跟上了节奏。——小编爆料

问:比起魔术,可能不少人会去议论你身上和魔术无关的事情,你会生气吗?会找机会澄清吗?

答:其实这些并不重要,也没有困扰过我。

问:从你在书中的描述来看,父亲是对你要求非常严厉的,对于你放弃金融业优渥的待遇走上职业魔术师这条路,父亲是持什么样的态度呢?

答:我爸爸只是要我思考“机会成本”。也就是我在选择这条路的同时,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多少机会?我爸的这些话让我开始思考,我想,有些时候,有些好的将军或者好的战士,并不是天生就想当将军、当战士的,而是在不知不觉中被丢到一个战场上,藉由这一场战役,他本身的潜力、本能就这样被激发出来了。所以,可能我具备这样的坚持能力去打这一场战争,但我一开始并不想去打这场仗,不过也许我是个好素材,所以就这样上了战场开始打仗,一直打到现在……

问:你最喜欢的魔术是叉子变戒指,表演最多的魔术是法式接吻,这两个魔术都是与爱情有关的。能谈谈你的爱情观吗?

答:我从小就活在自己的梦里,我自己的梦幻世界是浪漫的,就像我小时候跟我的小纸人过着我自己梦幻的生活一样,我觉得那样很浪漫,我相信这世界上一定会有我的另一半,会跟我一样活在自己梦里,也许有一天,会遇见她吧!

春晚

问=《北京晚报》记者陈梦溪,

特别感谢梦溪授权使用本文

答=Yif

问:怎么构思春晚表演?

答:答案很简单,我的魔术要表达的就是一个字——家。对于我,一个在异乡长大的孩子,终于有机会回到故乡,脑子里能想到的第一个画面就是小时候吃饭用的碗。能不能在打拼了这么久后再找到这个碗,用最单纯的心,回到家里的饭桌上,盛上一碗香香热热的米饭呢?那应该就是回家的感觉。不管大家在外面打拼得多么累,多少风风雨雨,最终大家不都是为了——家,每个人最终的避风港?吃上那碗香香热热的米饭,你会觉得外面的风雨都不重要了,什么问题都解决了。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都是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的,所以年三十这天晚上,每个人心里最希望的应该都是回家团圆,于是我就开始从这里构思春晚的表演。

问:你比较沉默寡言,不少表演却需要跟观众沟通,你自己喜欢什么样的表演方式?春晚表演说话的时候不太流畅,是因为紧张还是真的不擅长说话?

答:有位魔术大师曾把魔术归类成三种表演方式,一种是刺客型,一种是受害者型,还有一种是旁观者型。刺客就是比较张扬、积极、霸气的表演,并且在表演完之后刻意让观众知道这一切奇迹是他本人创造的,也就是强调这个魔术的神奇完全是靠我自己的功力完成的,让观众看完会觉得魔术师很厉害很酷很帅。受害者风格的魔术师完全相反。在魔术效果发生的时候连他自己都会展现出跟观众一样惊讶的表情,一副“怎么会这么不可思议?”的样子。我这几年最喜欢的是旁观者型。我认为最理想的是让效果在观众身上产生,不去刻意强调魔法是我自己制造的,而是我和我的观众在那时共同走进了一个魔法空间,一起去体验一段梦境。因此我一直追求的是当个魔幻诗人的感觉,我希望我的魔术是比较浪漫的,有诗意,有故事,能打动人的。这次春晚因为舞台和场地的设计,我改变了自己的表演方式,采用一种更接近刺客型的方式表演。但因为我是个比较内向的人,从小只有在家里才跟父母讲中文,所以日常对话问题不大,但是到了要上台表演的时候,虽然台词是自己设计的,说出来的节奏还是不够自然。我还在继续努力让自己的中文更好。

问:怎么看待那一秒的失误?

答:这么大的舞台上,排练时从没出现失误,却在这么关键的时刻出现了这一秒,心痛受伤是无法避免的。实话实说,对我来说这几天比第一次失恋还痛。我一直觉得,一个魔术只要失误一次,它就可能永远被毁了。虽然有魔术师朋友安慰我说,还好被毁的是我自创的魔术而不是别人创作的魔术,不然会很对不起创作那个魔术的人,也就是说“空手拉面包”这个魔术没有其他魔术师表演过。但是自创自毁了自己的招牌作品之一(虽然不是我自己最喜欢的自创作品),还是很痛苦的。对于一个魔术师,一个表演够好跟不够好就差在那一秒。因为一个魔术师的表演,即使表演一万次都不曾有过任何失误,但只要在第一万零一次出现瑕疵,这个魔术就失败了,因为我把观众从梦幻的瞬间拉回到现实,眼中的星星也瞬间消失。但是从小到大我真心感谢每一次跌倒,感谢每一次挫折,因为那会让我爬起来,记住这一切,把自己调整得更强大,变得更好。

....

问:很多人都说这失误是摄像机的角度问题。

答:在台上表演的人是我,所以有任何状况我都应该要自己来应对,所以有任何问题都是我自己应该要扛下来的。

问:每年春晚的魔术表演都会有一秒的破绽被揭秘,怎么看待这种心态?

答:魔术从来没有99 分的成功,如果你没做到100 分,你所完成的那99 分即使再强大再美好,也会被忽略。太多人只会关注那一分的不完美。这也许是魔术师最悲苦的地方。现代的魔术师最辛苦的地方就是要接受高清数字时代的挑战,以前魔术的设计就是为了一次的表演,不会重复,但是现在高清时代,魔术师要面对的不只是摄影机,更要面对可以不断回放、定格的挑战,所以任何瑕疵都会瞬间被揭露,但这是我们这一代魔术师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必须不断努力,进化很多魔术方法与技巧,才能迎向时代的挑战。至于揭秘,没有魔术师会赞同揭秘,因为魔术的魔幻感就在于它的神秘。揭秘确实对魔术是一种伤害,但是如果揭秘对于一些人来说,当他们看完魔术之后能由此得到乐趣,那我们也没办法阻止他们。只是他们所谓“揭秘”的魔术方法往往不对,但我们也不会刻意去说明,总之,他们有乐趣就好了。

问:如果没有这一秒的瑕疵,你觉得现在反响会是什么样?

答:我不知道,但也许就有人会说,这面包魔术一定是预先录制的,而且还经过后期剪辑处理过的,因为有魔术师认为不可能这样空手拉出面包。站上春晚的舞台,很难不被用放大镜检视每个细节。喜欢你的人会给你喝彩;不喜欢你的人,即使你做得再好,他依然不会喜欢你。其实这次春晚,最不满意的人应该是我自己。无论是表演、台风、节奏,我对自己的发挥有很多不满,我也觉得我在很多层面上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所以就算没有那一秒的不完美,我觉得自己离“完美”两个字也差得很远。但我真的比较希望的是,不论怎么样,我想要表达的这个“回家团圆”的心意有传递给大部分人。如果一些人看到那碗香香热热的米饭时得到了一丝温暖,那这套表演就有意义了。

问:春晚之后大陆这边关注和认识你的人更多了,有什么样的感受?

答:因为两年多没有回家,春晚之后我就回法国与家人团聚了。回家的时间很短,享受和家人在一起比较重要,所以我没太关注网络,不太清楚这个状况。

问:如果明年春晚再邀请你,你会想再在这个舞台上弥补今年春晚的遗憾吗?

答:创作魔术为的就是跟大家分享魔术的神奇,接下来只想先把每一步走得很踏实,先创作出更多作品跟大家分享。

魔术

以下内容为《北京晚报》记者陈梦溪专访稿

特别感谢梦溪授权使用本文

问=陈梦溪

答=Yif

问:你的魔术在追求什么?

答:我认为魔术是一种艺术表演,它应该像一幅画、一部电影、一首好听的歌曲一样有意义,一样动人,好的魔术应该可以让你放在美好的记忆中,到很多年之后还能拿出来回忆。最基本的魔术是让人“哇!”地叫一声。再高一个层次的魔术会让人倒吸一口气,或者说:“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这太不可思议了!”但是最高层次的魔术,会让人感动,让人回味无穷,让人停留在那个美好的梦境中,久久不能自已。如果能做到这样的层次,那就是我最想追求的魔术境界。

问:你喜欢现场表演还是电视魔术?

答:只要是表演魔术我都很喜欢,因为那都是一种分享的过程,不论是现场还是电视,魔术都有很多环境上需要考虑的部分,这也是魔术师要面临的挑战和考验。

问:变魔术的过程中,你最享受的是哪一个部分?

答:就像我的新书《梦幻的星星》名字一样,我小时候被一个魔术点亮了眼中的星星,所以每当我能把观众带入一个不可思议的梦境,看到他们在看到魔术的瞬间,眼睛亮满了梦幻的星星,就像我小时候第一次看到魔术那样,那是我变魔术最快乐的时候。

问:创造魔术时你的灵感来自哪里?

答:无时不刻,随时随地。吃饭时,走路时,坐飞机时,听音乐时……生活中很多小事情都可能激发我的灵感,让我开始去思考可以创造什么样的神奇画面。

问:你在书里说平常会沉迷于魔术,那是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

答:我常常被我妈妈说生活不正常,因为我的生活除了魔术就没有别的了,跟正常的二十几岁年轻人不一样,没有去交朋友,没有谈感情,也不太出去看电影、逛街或者旅游什么的,是个典型的宅男,只是我宅在家里为的是研究魔术。我以前就是因为这样,连陪女朋友去吃杯冰激淋都觉得浪费时间,所以女朋友就跟我分手了。一天二十四小时,除了几个小时睡觉,我大概有十八个小时在想魔术、看魔术视频、找各种魔术信息吧!对于这样的生活状态,其实我已经很习惯了,但是我妈妈很苦恼。这也是当初她很反对我走这一条路的原因。

生°活°志

LIFE STYLE

和大多数男孩一样,Yif也爱看英雄片,《蝙蝠侠》《蜘蛛侠》《超人》……彼特·帕克拥有蜘蛛的能力以后,他选择了什么?布鲁斯·韦恩学会高强的武术后,他选择了什么?

在《梦幻的星星》一书中,Yif自爆当初看这种主题的电影时,并没有思考到这件事。

漫画《蝙蝠侠:缄默》《超人:一号地球》都是Yif的最爱,当然,还有电影《剪刀手爱德华》。

问:作为魔术师你终极的目标是什么?

答:就像书上写的一样,我希望能够让魔术在大众心中建立起一个有艺术价值的形象,就像欣赏一幅画、看一部好电影一样,可以深受感动,并且放在心中一辈子记住。

问:你看过前几年春晚上刘谦的表演吗?在你的眼中他是个什么样的魔术师?会不会想跟刘谦合作?

答:我2009 年就看过他第一次上春晚的表演了。刘谦一直是我很尊敬的前辈,他把近景魔术带入华人世界,更让大家对魔术有了不一样的看法,也帮我们这些后辈铺路,让我们在表演魔术时比以前更容易被人接受,受人尊重。至于跟刘谦合作,如果能够有机会跟前辈合作,没有人会说不想吧?我们的表演风格很不一样,他擅长的是活泼幽默,跟观众互动,一套接着一套的表演很流畅,这是我很欠缺也很想向他学习的部分。我觉得我们对这行业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提高魔术这门艺术在大众心中的价值。

问:你觉得新一代魔术师应该是什么样的?

答:几百年来,前辈魔术师们所累积的魔术知识,就像是一个巨人一样,让我们景仰,让我们学习,我们这一代魔术师有很多更新的考验和挑战,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以前辈的经验为基础,做更多的研发,让魔术可以继续往艺术的层次迈进,让魔术成为一门受人尊重的表演艺术。

出书

徐小平亲临Yif自传《梦幻的星星》新书发布会

问:年纪轻轻,出道也才两年,为什么会想到要写这样本书?

答:书上有提到,其实当初出版社提出邀约的时候,我本来拒绝了,因为觉得我才二十几岁,没什么了不起的事情可以说,但后来想到,从接触魔术到现在十几年来累积的很多想法,好像可以在这个阶段做个整理,分享给大家,所以我就答应了。主要还是希望能把一些跟魔术有关的理念传递给喜欢魔术的人。

问:写这本书的过程中碰到过什么障碍?

答:最大的障碍应该是我的中文水平。虽然我会说中文,但最多的就是日常生活的对话,在写文章上面,我认识的汉字有限,很多词汇我不太懂,因为是用拼音打字,所以常常还会写错字。我的初稿写出来后,被同事说语法上很奇怪,有时候很口语,有时候又会有一些奇怪的形容词,因为那是我从脑子里的法语思维直接翻译过来的,所以请了朋友包括我爸爸帮我修改成比较通顺的文字。

问:写完这本书之后你有什么感觉?这本书对你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答:写完这本书,我觉得就是把现阶段的一些感想分享给大家了,如果有人可以因此得到一些感受和体会,我就很开心了。

问:这本书想传达什么样的讯息给读者?

答:希望大家对于魔术能有更多的认识,很希望大家能用看待艺术作品一样看待每一个魔术创作。

文章内容节选自《梦幻的星星——和Yif同游魔法世界》,转载请联系后台,或加小编微信zlw321。

学霸花美男魔幻艺术家=Yif  揭示独一无二的神秘!

书名:梦幻的星星——和Yif同游魔法世界

(超值附赠《YIF魔幻》超高清DVD)

作者:Yif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定价:49.8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Yif,这个一夜爆红的魔术师,年仅28岁。 他昨天在猴年春晚的表现,总体来说,相比前年春晚一路失误一路穿帮的表现来...
    不再写诗阅读 13,110评论 71 93
  • 1、点水成冰 魔术演示:魔术师小心翼翼地将一个装满透明液体的塑料盒放在桌子上,然后对观众说:“今天我为大家带来一个...
    Sting阅读 6,246评论 0 3
  • 時常在街上看到不太相襯的情侶,卻很少看到不相襯的中年夫婦,能相伴的老夫婦看起來更是讓人舒服的。因做婚禮會接觸...
    黑美人Sukee阅读 133评论 0 2
  • #玩卡不卡·每日一抽# 每一位都可以通过这张卡片觉察自己: 1、直觉他叫什么名字?小明 2、他几岁了? 12 3、...
    晓枫_心理咨询师阅读 160评论 0 0
  • 最初是因为一首歌,田馥甄《小幸运》。特别特别喜欢里面一句歌词,“一尘不染的真心”。朋友说,去看电影吧,你会喜欢的。...
    小绫阅读 495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