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第十六回赏析

上回写到,凤姐冒用贾琏之名,把所求之事写信给长安节度云老爷,并得到了回信。就这样,老尼姑托给她的事情,凤姐轻轻松松地给办成了,还坐享了三千两银子,这些王夫人等连一点消息也不知道。自此凤姐胆识愈壮,以后有了这样的事,便恣意的作为起来,也不消多记。

只说那守备也没法,只好同意了退亲之事。人算不如天算,谁知那张家父母如此爱势贪财,却养了一个知义多情的女儿,闻得父母退了前夫,他便一条麻绳悄悄的自缢了。那守备之子闻得金哥自缢,他也是个极多情的,遂也投河而死,不负妻义。张李两家没趣,真是人财两空。说来着实可悲可叹!

可悲的是:在那个封建时代,一对青年男女的终身大事自己丝毫没有决定权,甚至父母都没有决定权,却由得一班毫不相干的有权有势之人来决定!

而这些不相干的人,又为什么要去决定一对不认识的年轻人的婚姻大事呢?

皆因为利益驱使。有图钱管闲事的,也有弄权巴结权贵的。凤姐愿意管这事儿,是因为有三千两银子赚;云光愿意管这事儿,是为了攀附贾府这高枝;静虚老尼姑愿意管这事儿,是因为既有钱赚又能巴结权贵。

包括当事人的父母在内,没有一个人,真正去关心这对年轻人内心的真实想法和他们的婚姻幸福,真是“可怜风月债难偿”!由于这些可恶之人的干涉,最终导致这对未婚夫妇以死殉情。

可叹的是:在那样的封建时代,这两个青年男女连面都没见过,竟然愿意为对方去殉情,实在令人敬佩!

悲叹且放下,接着往下说。

那秦钟因为在馒头庵的所作所为,就离那土馒头更近了一步。

而凤姐在馒头庵收人钱财、毁人婚姻,致使一对青年男女自尽而亡,也是在为她自己早日进入土馒头埋下因果报应。这馒头庵又叫水月庵。秦钟在庵里贪情纵欲也好,凤姐在庵里图财害命也罢,当他们的生命进入了土馒头里后,那些他们所贪图的情和钱也就都不过是镜花水月罢了。

无奈,上面这件让我们震惊的事儿在贾府确是鲜为人知,甚至不值一提的小事儿。那边张李两府在操办丧事儿,这边贾府却在庆贺贾政的生日,又有一件喜事从宫中传来,原来是:贾家大小姐元春被晋封为凤藻宫尚书,加封贤德妃。

于是在贾政入宫之后,贾母也奉昭带领邢夫人、王夫人、尤氏分别按品大妆后,乘轿子进宫谢主隆恩去了。

喜事儿中间还有一件闹剧兼悲剧,水月庵的智能儿偷跑出来找秦钟,却被秦钟的父亲秦业给撞见了,他赶走了智能儿,打了秦钟,气还是没有消,最终气得老病发作,没几天就一命呜呼了。秦钟本就体弱,被打之后身体吃不消,加上悔痛父亲因为自己而死,于是身体愈发不好了。除宝玉外,其他人都沉醉在元春的喜事中,谁还会在乎他的死活?

秦钟的病让宝玉十分担忧,好在听说黛玉快回来了,这多少给了他一些安慰。

贾琏听说元春的好消息,兴奋异常,于是带着黛玉昼夜兼程赶了回来。大家相见,悲喜交加,先大哭一场,才又致喜庆之词。黛玉带了很多书回来,宝玉觉得北静王赠的鹡鸰香串十分珍贵,要把它转赠给黛玉,谁知黛玉一点都不稀罕:“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他”。宝玉只好怏怏地收回。也许在黛玉眼中,除了宝玉,哪怕皇上和王爷都是臭男人了,他们的东西她又怎会稀罕呢!

这边宝黛叙旧的同时,贾琏夫妻俩也在房中久别重逢,凤姐忙里偷闲迎接丈夫归来,并不忘给国舅爷道喜。这两个人表面上恭恭敬敬,有说有笑,但他们不过是逢场作戏演给别人看罢了,实际上两个人心里都有瞒着对方的事情。贾琏在外面偷偷养了女人,凤姐以丈夫的名义管了一件闲事儿,挣了昧良心的钱。

这不那旺儿媳妇送利钱的事儿就差点撞在枪口上,好在萍儿机灵,拿香菱给搪塞过去了,这算是没被琏二爷给发现凤姐敛财之事儿。只可惜萍儿一心为凤姐,却总被凤姐所误会和伤害,夹在这样的夫妻中间,真是为难她了!这也是命运弄人,由不得她!

琏二爷回来,本是人家夫妻团聚的好日子,没想到二爷的奶妈也来掺和,话里话外听出来她之前求她奶过的贾琏帮忙安排两个亲儿子的差事儿,可是他却答应了不办事儿。于是觉得奶的儿子指望不上,来求凤姐帮忙了。凤姐也是会事儿之人,没一会儿贾蓉和贾蔷来说事儿,凤姐也替他们说了好话,并趁机借着贾蔷,把奶妈两个儿子的差事儿也给安排妥了。事后贾蓉和贾蔷也少不得给她好处,可谓是效率极高,又一举多得!这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凤姐的手段!

后面凤姐和奶娘又聊了省亲的事情,贾家两府管事儿的人也少不了在一起商议盖省亲别墅之事,商量择址、筹钱、采办等事情。这里我们就省略不提了。

以上这些都不是宝玉所关心的,他只因为家中大人忙着那件大事,顾不上过问他的学业而开心,只是为秦钟的病一日比一日严重而担心难过。这天,他正想着去看秦钟时,却从茗烟口中得知秦钟病得不行了。于是赶紧回了贾母,就匆忙去探望了。

宝玉看到秦钟面如白蜡,不禁失声大哭。被李贵劝后才忍住声儿说道:“鲸兄,宝玉来了。”其实,秦钟只是吊着一口气在等着宝玉来。

这秦钟也不想死,因为他有很多东西放不下:家中无人掌管、父亲遗留下的三四千银子无人继承、智能儿下落不明。文中说秦钟的魂魄不想离去,他用上面这些事儿向捉拿他的鬼判官求情,对方却毫不动情,只对他说:“阎王叫你三更死,谁敢留人到五更”。

没想到当秦钟说出要等荣国公的孙子宝玉,反倒是起了作用,最终判官们让他等到了宝玉来。正如都判所说:“天下官管天下事,自古人鬼之道却是一般,阴阳并无二理。”这也许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有钱能使鬼推磨,官大一级压死人”。在书中,阴阳之间的规则似乎并没有什么区别,我们生而为人,早已无路可逃,无处可躲。

就这样,宝玉见到了秦钟最后一面。只可恨秦钟到死之时,才知道自己错了,意识到自以为高过世人,不过是自欺欺人,白来世上走了一遭。不过,可贵的是,他还没忘了劝宝玉要立志功名,以荣耀显达为是。

秦钟这个有着女子般柔美的男人,生在小官之家,因为姐姐的缘故,才攀上了贾家这棵大枝,只可惜他却整日贪图享乐与美色,自以为有一身漂亮的皮囊,就可以不思进取,不务正业,还能换得一切。正因为他的不争气和惹是生非,最终气死了父亲,也害死了自己。在他之后,秦家这一支系更是因此断了后,真可谓是秦家的不肖子孙啊!可曾想人死之后,再好的皮囊也终将会化为灰烬,不过是一副臭皮囊而已!过去所贪图的一切都不过是过眼云烟罢了!

秦钟死了,宝玉自是悲恸不已,不过他到底能不能听进去秦钟临死前的忠告呢?这个我们往后读自然便知。

欲知精彩,下回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