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勾搭的投资人7月陆续开始休假了吗?

编者按:融资圈子的讲究真特么太多了吧?讲领域,讲业绩,讲阶段,讲人,讲感觉,到了夏天还要讲融资时间点?!

不知道你有没有发现这样一个季节性现象:从七月份开始,很多VC/PE基金合伙人的邮件纷纷开始返回自动回复,微信互动再也不像原来那么秒回,投资机构方面召集全体合伙人会议或投委会深度讨论项目也逐渐变得更难。

如果你真的碰到这样的情况,也不必大惊小怪,因为从七月份开始很多投资人开启陆续休假模式,而且无论是在中国的北京、深圳,还是美国的硅谷似乎都在不约而同地呈现着同样的规律。

坊间传闻——启动融资的最佳时点

从概率上来说,很多人推荐面向美国投资人启动融资最好利用每年的这两个时间段:(a)1月第二个星期到5月中旬;(b)9月第二个星期到10月中旬。

在Why Are There Certain Times in the Year Where it is Impossible to Raise Capital ?(简法帮译:为什么每年都有一些特定的时间段不能进行融资)一文中,著名投资人Mark Suster将启动融资的最佳时间点总结如下:

1月6日——5月15日(绿灯)

5月16日——6月30日(黄灯)

7月1日——9日7日(红灯)

9月8日——10月15日(绿灯)

10月16日——10月31日(黄灯)

11月1日——1月7日(红灯)

面向中国投资人可能也有类似的最佳时间点问题,譬如经纬中国前合伙人丛真在他个人的微信公众号“且听真言”中发过一篇名为《你可能不知道,这一年你只有两次融资机会》的文章,文中也提出两个最佳的融资季:(1)每年的3月到7月初;(2)每年的9月初到1月初。

如果考虑到中国农历新年的因素,二者针对启动融资的最佳时间点上还是很吻合的,最不谋而合的是7月到9月这个“忌融资”的期间。

如果说美国的投资人7月进入休假模式是因为7月4日国庆节,那中国的投资人为什么也会有7月开始的“集体休假”问题呢?听起来最合理的理由是进入暑期,学生们开始放假,与创业者群体的主流状况不一样,机构投资人合伙人级别的人群平均年龄往往会更大,更有可能会面临学龄孩子放暑假,所以更有可能需要在暑假陪伴家庭在暑期休假。这一点从北京的清华、北大及天文馆这样的国内旅游景点和国内外避暑天堂里学龄孩子的攒动人头就可以看出来。

除了孩子放暑假这个内在原因之外,至于为什么会集体休假,坊间还有说法就是羊群心态,当投资人的主流选择这个时间段休假,其他投资人也就放下了错过火热项目的担忧,这种说法听起来也有一定的道理,但也很难核实。

当然,还有一些人提出第三季度业绩或数据往往会不如其他季度的表现,因为公司的管理层和业务骨干也可能更多地选择暑期休假(到9月很难一个月拉回足够业绩)因此影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此外,视公司所处行业和产品特点,也可能公司业绩本身会受暑期的影响(当然与公司有关),正如从真在文章中指出:

“7-8月份,绝大多数2C的消费相关行业都进入了淡季(除了啤酒,小龙虾和矿泉水)。烈日炙烤神州大地,大家都开始减少不必要的活动宅在家里,过去3个月神气活现的互联网+的创业公司们,他们中的许多,订单都开始龟缩不前甚至下滑;过去3个月激情四射的移动互联网公司们,也常常由于学生们的放假而萎靡不振。”

融资道路上的创始人该怎么应对?

融资道路上的创始人虽然应该知道机构投资人“集体休假”这个说法,但是不是就应该因此暂时放下融资的脚步,等到“金九银十”再去敲门拜访被晒得炭黑从海边回来的投资人呢?

答案是未必。

首先,并不是所有的机构投资人都会休假,每个人身边都有很多工作狂的例子,VC等投资人群体中更不缺这样的例子。你如果问问任何一家投资机构,其决策者会不会暑期放假,最可能的答案是否定的。投资机构的合伙人像企业家一样很少会玩失踪,机场、高铁和沙滩都能见到通过电话会参加董事会处理应急事务的投资人身影。即使合伙人真的失踪,不是还有那么多中层或者底层的投资经理在顶着烈日继续抗战么?别忘了,创始人融资早期阶段更有可能由投资经理、投资总监们而不是投资机构的最高决策群体合伙人们接见。

有意思的是,即使真的存在投资人暑期休假,天使投资人很可能不属于这个群体,因为真正的天使理论上更多的是事业成功、光荣退休的企业家,年纪偏大就不再属于带着孩子过暑假的机构投资力量主流。

其实,还有很多投资机构根本不认可暑期“集体休假”这个说法,不少投资机构统计了自己投资的历史数据,有支持第三季度投资放缓的,还有结果证明第三季度不仅没有受负面影响反倒投资更加活跃的。限于投资机构投资案例数据的有限性,我们无法据此判断是不是真的存在第三季度(尤指7、8月份)融资更难的说法。

基于各种VC/PE投资的数据库进行统计不失为一种更科学的方法,但考虑到一个融资交易的周期,可能会从1个月到3个月甚至半年、一年不尽相同的持续时间,也很难从数据层面证明因为7-8月份更多机构投资人高层休假导致融资更难的结论。

况且,一个理想的融资周期是2个月左右,即使你勾搭的VC们都去休假了,在他们休假期间先跟他们的投资经理演练完毕,在他们休假回来进入状态后进行最终投资决策,也是不错的打算。

无论如何,融资道路上的创始人不能因为暑期而中断与投资人建立长期关系的连续进程。

需要注意的时间规划

无论大家的个人实证经验如何,大家都基本认可的事实是暑期想召集全投资机构的决策者(譬如合伙人会议或投委会)现场开会,就像中国的春节或美国的感恩节一样比平日更困难很多。

所以,如果你打算在暑期完成融资,就需要做事先的计划和安排,不能推定暑期的投资人像平日一样及时响应和配合。譬如需要基金召开全体合伙人(或投委会)会议的话考虑是否需要避开暑期,或者做提前安排,避免暑期没法找到公司的合作伙伴配合做商业尽职调查,再或者考虑投资人律师等其他参与方可能在暑期的时间安排,尽管我们知道律师等群体休假时往往都会扛着电脑。

如果规划的妥当,融资的创业公司很有可能会发现,到了9月海边休假归来的投资人们心情愉悦了很多,头脑也清醒了很多,被学龄孩子困了半个月后回归工作热血沸腾,比平日更加愿意打款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