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别了7年后的对话

中午吃饭,A来了电话,质问B为什么不接他的电话。

A:大小姐终于开恩了,肯接我电话了啊?

B:你这是在生气吗?

A:我当然生气,我有权生气。告诉我,为什么不接电话!

B:我哪有不接电话?都说了我手机坏了没有声音。

A:现在手机好了?

A的语气里充满了埋怨,但声调却不高亢。本来完全可以不用解释,但B觉得A这次是真的生气了,还是解释一下消除对方的怒气为好。毕竟自己完全可以在手机好了以后再打电话回去的,但自己没有这么做。

B:确实是手机坏了,有时候好有时候不好,爱信不信。

怎么感觉这不像是在解释?习惯了霸道和不解释的B马上后悔了自己如此解释的态度。心里又生其他想法,他有什么资格跟我生气,我又不是他的谁。还是他觉得我就是他的谁呢?B竟然还有一点开心,毕竟还有人因为自己不接电话而焦虑,比起前某某那可要强多了。

A:你之前跟我说的是什么意思?

B:没什么意思,你自己选择的生活想怎样就怎样,我无权过问,我只是作为一个朋友告诉你,不要虚度你的光阴。一个要奔三的人还和那些95后混在一起,我觉得很不应该。

A:那你说说,我应该怎么做?

B:怎么做我怎么知道,我又不在学校,你去问那些比你厉害的人啊,问你老师,问你同学,总之不要问我。

A:我怎么觉得你现在变化太大了,为什么你总是期待别人做你想要的事情?

听到这里,B气不打一处来,分贝提高了八倍,整个餐厅的氛围马上变了,四周投来惊讶的目光。意识到自己过激的行为,B又调整了语气,对面的领导看到平时稳重理智的B情绪失控,露出了不可思议的神色。

B:我怎么变是我自己的事情,是你说要和我做朋友,我只和优秀的人做朋友,你如果虚度光阴,不要让我鄙视你,我只会觉得你软泥扶不上墙,我会对你很失望,我会因为失望再也不想和你做朋友。

B又开始狂轰乱炸口不择言,每句话都像针刺一样直指对方,如此的不可理喻连B自己都接受不了,但她还是说了。她已经习惯了这么对他,曾经更恶毒的语言都使用了,如今这样的小剂量对A来说应该是小菜一碟吧,A应该早就百毒不侵了。

但B想错了,A的反应也开始变得严肃。

A:你怎么变成现在这样呢?你不觉得自己的觉悟倒退了么?这么多年来我一直觉得你才是那个能够懂我的追求的人,怎么现在变得如此现实?

B:我不觉得自己倒退了,我想怎样就怎样。

B很生气,回复都是恶狠狠的,因为全世界可以误解她,他不能。他不是说他是另外一个她吗,他不是说他是这个世界最了解她的人吗?怎么能够说她倒退了,不如从前了?

A:你这样对得起自己吗?对得起曾经的自己吗?

B:我对不起自己又怎样?与你无关!

B突然泪流满面,躲进了厕所。当然知道对不起自己啊,当然知道自己倒退了啊,当然知道觉悟低了啊,可是我要生存,曾经的觉悟是在有大把时间思考人生的前提下,现在我的人生已经不能给玩觉悟了。所以,我才担心你重蹈覆辙啊。B觉得很委屈,自己一片好心被当成驴肝肺了。

A:既然你这么严肃,给我10秒钟让我解释好吗,你想知道真实的我吗?

B:我不想听。

B想,如果你说的不是真的,为什么骗我?我以为全世界只有你不会骗我!你知不知道就是因为你曾经骗了我,所以你说的任何话我都不相信,除非你证明,包括你口口声声的爱。如今,你连爱都不敢说了,只是好朋友。我能等你的时间就这么久,就算曾经的信誓旦旦“我们三十我未嫁你未娶,我们在一起”,那又怎样呢?

A:我们多久没有见面了?五六年了吧?时间真的很容易改变一个人。或许,现在的你也不是真实的你……

B的心已经沉入到不能自拔的境地,她需要改变自己的态度和情绪。“我没有变,我真实的内心一直小心翼翼的被我保护着,我在等待一个能让它重见天日的人。”B在内心的呐喊。

A:……你真的以为我这么傻啊,我能一年考上西政,说明我的智商没有问题。不过看你也是在关心我,就不解释了。

B:……这么说,你是在骗我。

B觉得被羞辱,怒不可遏。B最讨厌被自己深信不疑的人欺骗,曾经是父母,再后来是前男友,现在是这个自称是自己十几年的老朋友。同时,B觉得自己的心思被揭穿了,又有一丝心慌,为什么每次他都能一语中的,说出自己的真实意愿?明明自己态度很差,语气很凶,尖酸刻薄,还小心眼。明明自己一而再,再而三的要和他划清界限,仅仅出于对一个同学的提醒,比广告上的温馨提示还要冷漠无情呢。

A:我不是故意的,只是习惯了。我对其他人也是这么说的啊,他们问我西政怎样,我就会说就这样啊,好吃好喝好玩啊。

听到这里,B的心里咕咚一声,原来在他心里我也不过是等同于其他人。B感觉很不舒服,马上想和这个男人恩断义绝。

B:随便你怎么样,与我无关,我只是从我的角度提醒你罢了,至于你自己想选择什么生活方式,那是你的问题,哪怕选择坑蒙拐骗,那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B又说了违心的话,她觉得很委屈。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没有找到一个人能够不对她说人话谎言?为什么没有人能懂得她其实是披着狼皮的羊?为什么她的尖酸刻薄其实也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A:既然说到这里了,我再告诉你一件事,两个月之前我在学钢琴,现在基本能弹几首了。

哦,还不错。B心里想着,至少是在走一条阳光明媚的路,至少是她喜欢的路。嗯,开始有点魅力了。B一直觉得自己的另一半像乱世佳人里的雷德一样,不为世俗所累,能做最风流的流氓,也能做最高贵的绅士,傲视世界一切阶级规矩,做一个完全自由的人,毕竟当今的社会对男性的宽容大于女性,如果B想如此自由,肯定遭万人诟病。B一直没有说,其实不是我心狠,是我无能为力,我不能去违抗父母之命,不能去违背养育之恩。

A:喂,有在听吗?

B:在呢。

A:你说说,你要听什么歌,我可以将来弹给你听。

弹给我听?B心里暗自欢喜,难道是为我学的?B故作镇定。

B:我不说,又不是为我学的,你管我听什么歌,你问那些想听的人吧。

A:当然不是为你学的,要为你学……反正你告诉我嘛,当是对我的鼓励,十几年的老同学了,鼓励一下不行么。

他不是为我学的?B有点失落,原来是为别人学的啊,那为什么还要问我想听什么。A中途转移了话题,欲言又止,不知道他真实的想法是什么。B心里还抱着侥幸,也许就像B说的那样,还没有结果的事情,没必要说出来。也许因为现在没有成绩,所以不好说是为B学的呢?也许是怕B又有心里负担吧,也许是觉得现在最安全的距离就是以“朋友”的名义陪在B身边吧……B一直这么想着,又觉得自己自欺欺人。

B:你好好学吧,过得好就行,我白担心了。中午了,我要休息了。

A:唉——,你先告诉我你要听什么歌啊,鼓励我嘛。

B:……好吧,我回去搜一下。

其实,早在大学的时候,B心里就已经在幻想,希望将来有人为她弹《悲怆》,那时候她在迷一个动漫,叫做交响情人梦,她觉得世上最快乐的事情就是守护一个人的善良,保护她的天赋。动漫里的野田妹拥有对音乐的敏感和天赋,能把一曲《悲怆》弹得出神入化,不带任何感情,既轻松,又协调。B当时对她曾经对她有好感的大学同学说,我希望自己一辈子做一个野田妹,就算梦想是做一个幼儿园老师,也希望梦想得到尊重。

突然,B觉得自己变成了那些逼着野田妹成为音乐家的千秋和她的家人,好像一个幼儿园老师的志向不值得作为梦想一般,或者是因为太容易实现了,所以不配称作梦想。现在的自己逼着A好好学习,不要虚度大学光阴,和那些急功近利的人又有什么区别呢?B知道,这样要求A出人头地其实有私心,就如A说的,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为什么还要求别人做到呢?

也许,在B心里,其实A根本不是别人。B也许一直在等待的幸福,就是那个不愿意成长成为参天大树来保护自己的A,如果世界上真的有命中注定一说,如果A真的是她的命中注定,这样的他不是B想要的,所以B在逃避,在伪装,在拒绝。但如果逃脱不了命运的安排,那她也要努力挽救,将A改造成心中理想的王子。多么自私自利的B啊,她自己也是这么想的,所以B也一直认为上天在惩罚她,让她渴望而得不到。每次,B都不忍心看到A穷途末路,但又总在关键时刻退避三舍视而不见。说不清究竟是关心,还是憎恨。B想,A也许真从某些方面和自己太像了,所以对待A的方式就像对待自己,既残忍,又不彻底,总是若即若离,爱自己的时候也对A和颜悦色,恨自己的时候就对A恨之入骨。

A:你想什么呢,没有声音了。那就这样啊,我挂了,拜拜。

A挂的很快,好似怕B马上改变主意一般,最后的话语里面充满了快乐,好像得到了恩赐一般。B在心里也笑了,A啊,如果有一天我等不到你,不要怪我,我已经尽力不要让你在人世中孤独了。有一天你变得优秀了你会发现,曾经的那点爱情,都不算什么,我经历了,所以我懂得。

命运真是神奇,满以为自从公交车上一别,从此形同陌路,两个人再不可能有交集。那一年初三,听说A家里有些事情,已经很久没有上学了。B是一个骄傲到目无下尘的人,年轻的心不允许不合时宜的情窦初开,于是选择对于A的事情充耳不闻,两耳不闻窗外事。只是耳边太多嚼舌根的人,更何况A是当时学校的风云人物之一,ABC学霸之间总会有些捕风捉影的传说和八卦,那也算青春吧。那时候的A有点消沉,不再是那个战无不胜的神辩手,不再是那个风光八面的帅哥种子选手,不再是那个笑起来酒窝迷人的可爱呆萌学霸,而是一个目光呆滞的行尸走肉。B分明记得,最后一程,公交上只剩下了自己和A,而A坐过了站,直到乘务员提醒了好几次,A才头也不回的的下了公交,那一别,A从此杳无音讯。B知道当时的自己很担心他,看他迷迷糊糊的下车至今记忆犹新,心疼的感觉依旧埂在心头。只是因为懵懂又骄傲,B强迫自己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不要顶风作案,愣是把自己萌芽的爱情幼苗掐灭了,当然那个时候也不承认是爱情。

B已经不记得第一次见A是什么时候了,只记得刚开学一段时间和A还有另一个女孩玩的很好,三个人比现在的孩子成熟,思想前卫,尤其是另外一个女孩,才五年级,做事像个小大人,班级大小事务安排的井井有条,虽然那个时候B才是班长,她只是副班长。他们对A都很友善,中午吃饭总是将自己的饭分给A吃,当时的三小无猜至今想起来都是一段难以遗忘的过往。

B记得,那个时候热播的电视剧有个讲白娘子的戏,里面的许仙俊朗幽默,还有点小滑头小聪明,刚刚好的是,A的那对大酒窝像极了许仙,也许是这个缘故,B对A有了超越同学之间的另一种好感,当时还说不上,只是从此特别注意他和其他女生的来往。

现在想来,曾经的自己十分可爱,连傲娇都是要高高在上不染一丝俗尘的。只是当时以为自己一厢情愿,也不愿意让老师同学看出端倪,才把自己的心思全心全意扑在学习上,保证自己不输给任何人。B确定,只要自己是最优秀的,他一定看的到。

似有意无意,B知道了很多A的事情,知道曾经班主任把他叫进了办公室,教他弹钢琴,知道他后来进了初中分在了别的班级,后来他辍学了。他们就是这样失散了,还来不及盛开的花只留下一声叹息。

再后来听同学说他曾经追求过自己班上的一个女同学,那个女孩是校花,长得清纯可爱,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迷惑了很多优秀的男孩子,而自己虽然很忌讳初中生早恋,但也因为这个消息在心里介怀了很多年,以至于后来都不相信A对她的真心。

这才是AB两人悲伤的开始,导致了B大学四年在恶梦中度过。

B看着手机,默念着……

你知不知道,你一直留在我心里,不管身在何方,你都不曾离开。

我曾听过世上最美的情话,以至于后来我都觉得别人不够真心。

你说当年那个穿着红衣服扎着两只羊角辫的我很美,是世界最美的人。我以为原来我的真心你一直都懂,原来当年的我不是一厢情愿。就是因为你说了这句话,足足感动了我四年。

也就是因为你这句话,我总觉得后来的人都不够好。

你说你是不是害了我?明明不能在一起,却还要骗我为你保留一个位置。你怪我绝情,怪我冷漠,怪我不念过往,你可曾想我,我宁愿这一生没有遇到你,这样我就可以安心的和其他人在一起,心甘情愿的做别人的新娘。

你都不知道,我已经等了你12年,爱了你12年,恨了你12年。

尽管我恨你入骨,但我依旧希望你好好活着,活的好,才能证明你值得我恨。

可是我恨了你这么多年,我也累了,怕是等不过今年,我们的故事就要有结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