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重来,我的大学生活一定这样度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转眼,我毕业已经三年了。

大学时光,虽然说不上虚度光阴,现在回想起来,我可以更加把握好。

现在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美好的大学时光应该怎么利用。

1

必须拥有明确的目标

俞敏洪说:“你的内心只有草的种子,那你就是草;你的内心有树的种子,那你必然会长成树”。

大学时一定要想清楚你的方向,是就业、考研和公务员、出国留学还是创业。

考研和公务员的同学,请把图书馆当你家,做一个小学霸。多和学姐学长们吸取考研的经验,尤其摸清你所要报考学校的情况。

出国留学的同学,一定要努力学好英语,尤其是口语。不然托福和雅思的培训费交起来心疼死你。

创业的同学,重在尝试。

我有个同学,大三开始周游全国,亲自了解景点的方方面面情况,毕业后开了家旅行社,由于为顾客推荐精准,他的公司发展异常顺利。

就业的同学,想清楚将来的方向,如果想不清,可以考虑从兼职做起。是本专业就职还是跨专业?如果是本专业方向,不要管风里雨里,教师上课是否有趣,坚持打好专业基础。最好补充相应的书籍提升自我。如果不是本专业,更需要好好学习了,俗话说隔行如隔山。

我是社会学专业毕业,想做培训机构的英语老师。我大学开始就狂背单词,一次性过四六级,顺带考了BEC高级。可是我还是有遗憾,我要是考了托福或雅思证,更有用武的地方。想跨专业就业,起码考几个含金量高的证书当敲门砖,不然就业门槛高的公司你都进不去。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你的思想吸引你所渴望的东西,使之在你的生命中成为现实”。

当你想清楚了你渴望的东西,全世界的都会为你让路。当你有了明确的目标,相应的资源会向你倾斜,帮助你更快抵达彼岸。

我希望每天叫醒你的,是你憧憬的美好明天,而不是饿得咕咕叫的肚子。

有目标的人就会有方向,就像一艘在海上航行的邮轮,雾再大,也不会迷失在海上,遗憾的到不了远方。

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多读好书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干什么,我建议你多读经典好书。毕竟读书是让你最快增值的办法,而且去图书馆阅览还免费。

所谓博览群书,是说涉猎范围要广,不局限于某一类。心理学类,我推荐你去读《爱的五种语言》《自控力》《非暴力沟通》《家庭会伤人》等等。文学类,比如三毛、毕淑敏、林清玄、杨绛等大家的巨著。理财类有《穷爸爸富爸爸》等等。

读书其实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通过一本好书,吸收别人几年甚至一辈子的真知灼见,何乐而不为?

郭靖之所以能从一个练武“蠢材”变成一等一的高手,离不开各路高手的倾囊相授。我们的师父就是经典好书啊。

腹有诗书气自华,书读多了,容貌都可以改变。有人说,三十岁之前,我们的容貌由基因决定;三十岁之后,我们的长相由自己负责。”而书就是最好的美容院。

演艺圈是看脸的场所,颜值高的演员前途确实更光明。然而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观众也绝非在看脸买单的层次,一个有内涵的人注定走得更远。我们熟悉的很多明星大腕,其实都爱看书。刘若英都出了六本书,是个不折不扣的才女;胡歌也酷爱读书,是书让车祸后的他重新找回生活的意义;陈道明家里更是有一间书房。

愿我们既有好看的皮囊,又有有趣的灵魂。做一个久处不厌,能滋养灵魂的人

03

广交优秀的朋友

大学的室友我们无法选择,知心的朋友却靠我们自己把握。

朋友应该是两颗心的相互吸引,是各自在对方身上找到了闪光点,而不是卑躬屈膝的讨好和强求融入某个圈子。

有时候,感情不能靠地理位置的拉近。一个大学宿舍里,总有几个小圈子,不可能雨露均沾的都关系好,甚至有些人在宿舍里没有好朋友。这其实很正常,每个人精神的起点和发展速度不一致,不能共鸣很正常。这不能说明你不合群,只能说你的朋友不在这个地方,你要继续寻找。

大学的朋友会是一辈子,即使沙里淘金,人来人往,你的心里总有她们的位置。

三人行,必有我师。向优秀的人学习,并和她们做朋友,无形中提高了自己的圈子质量。

大学的朋友,也有可能是你将来的事业伙伴。有些同学大学时就开始和别人合伙创业,不断做大做强,毕业后根本不用找工作了。而你的朋友也成了合伙人。

这一点,我们可以向俞敏洪学习。他说,“我从不嫉妒比自己优秀的人,我要向他们学习并做朋友,努力模仿然后超越”。事实上,他也是这么做的。在北大读书时,他就广交“英雄豪杰”,甚至打起了老师的“主意”。他觉得老师比自己懂得多,可以从他们身上学习很多东西,于是周末也去老师家听他们聊天。一开始,老师并不欢迎他。在他多次端茶送水买泡面后,老师们终于接受了他,甚至他第五次没去的时候,老师还打电话说:“臭小子,你不来,我们连买泡面的人都没有”。他交到的老师朋友就是王强,新东方合伙人之一,看过《中国合伙人》的人应该都知道。

04

多行走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路途中,你会找到另一个自己。

我大学的时候去了凤凰、大理、明月山等景点。当时虽然旅游经费不充足,是所谓的穷游。可是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再寻常的日子也熠熠生辉,至今想起都兴奋不已。

凤凰的民俗,让我见证了不同文化下人们的生活。我们同属于一片蓝天下,生活方式却千差万别。你的心中有诗意,你就可以诗意的栖居,用你喜欢的方式。世界因差异而精彩,和而不同才是最好的态度。

有人说,检验另一半的最好方式,是和他旅游。因为旅行充满太多的不确定,你可以从中看出一个人的反应能力、人品、对你的关爱程度等等。

心情不好的时候,也可以选择旅行。融入另一种生活方式,会让你更加包容。旅途中的美景,本身就是一剂良药。当你仰望星空,眺望远方,你意识到人类是多么渺小,在大自然面前就像一只蚂蚁,所有的烦恼顿时烟消云散,生命得到扬升。

我们的世界由你自己来定义,用你的所见所闻所感,用脚步丈量世界,而不是道听途说。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就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背起行囊走四方,青春因为旅行更加精彩。

美好时光总是那么短暂,校园生活仿佛还是昨日。

用梦想激发你的潜能;让书籍提升你的思想;在交往中成长;通过行走学会包容。

人的大学生活只有一次,如果当你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你的大学生活就是精彩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