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价值观凝固的人群中,你永远只能是局外人

在我们的社会里,

任何不在他母亲葬礼上哭泣的人,

都有可能被处以死刑。

——《局外人》

当你违反常规的社会游戏规则,你的一举一动会被无限放大,直到被归结为不正常乃至错误。在价值观凝固的人群中,人们无法理解你,而你也终究无法理解他们。


面对死亡只能选择哭泣吗?

周围的人不是沉默就是痛哭,偶尔像看着怪物一样看着面无表情的我。

为什么葬礼上的人们总是喜欢哭泣,逝去的人曾来到这个世界如今安静地离去,难道不值得庆祝吗?

为什么人们要为肉体的消逝而悲伤,他们是否真的明白生命活着的意义并不在于寿命长短?

照片是灰色的,音乐也被黑化变得好沉重,所有色彩都被活着的人抹去。

如果此时人们能分享与死者生前的温馨回忆;如果能够播放死者生前喜欢的歌曲,哪怕欢快些也无所谓;如果墓前的遗照是彩色的,想必会更帅气或者美丽些。

既然死亡的结局是各自安好,就不该虚伪得沉浸在过度的悲伤中,毕竟生活还得继续。


怎样都行的人生值得过吗?

活着的人会一如既往陷入琐碎的生活,机械的工作。谁都无法摆脱昨日逝去的疼痛,未来不确定的担忧。

能真确感受到的只剩当下,而这当下,又往往是那么不如人意。

可要明白,过分对生活、工作要求完美,只不过是在放任欲望无限生长。而当贪念不断膨胀却得不到满足时,便很难感受到幸福的含义。

怎样都行的人生态度,不是放任自己得过且过,而是在待人处事方面,捧着不懂计较的认真,找到一种让自己舒适的状态立于这个世界。

有时生活中的我们难免会遭受突莫名其妙的误解,甚至还要遭受突如其来的怒吼。人们总是这样,一触碰到自身利益,会瞬间失去理智。

这时候,你的内心要不断告诉自己,随他们怎样生气都行,永远不要跟不讲理的人讲理,永远没必要跟自己不在乎的人浪费时间生气。

就算周遭的看法不一,只要内心活得舒适、坦荡,怎样都行。


你能承受起需要付出的代价吗?

当你不按常理思考问题,你势必要遭受大多数人异样的目光;当你丢弃一切追随内心的梦想,你在活出自我的同时也注定背上自私的罪名。

人们渴望创新,享受不一样的刺激,可当新鲜事物出现的时候,会被他们当作异类排挤,直到过后他们明白这能给他们带来好处,才会停止打压,转而进行供养。

就算你有着怎样都行的心态,也未必能容忍得了他人这般无理取闹。现实生活中有另类思想的那类人,往往不是在世俗中妥协,就是在不被理解中迈向死亡。

就像《月亮与六便士》,男主人公也如局外人一般,不在意周遭的看法活在自己的世界中,在这个过程中,承受更多的不是他人的不理解,而是内心自我纠结的精神痛苦——我错了吗?我真的是个另类吗?可不顾一切追随自我的感觉是多么美妙呀!为什么他们无法理解也体会不到呢。

写在最后: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文字开始围绕死亡、生存的意义不断旋转,曾经有很多瞬间也在疑惑,我是否也是一个另类的存在。

不断地叩问人生的意义,然后明白生活本没有意义,所有意义都是自己创造之类的感悟,有时甚至会发觉这样的对话很好玩。

很喜欢《局外人》,也是第一次看加缪的书,书中没有去否认个体性的存在,也没有抨击常规性的世俗。归根结底,人们只不过习惯和适应了理所当然的世界,这样想的话,就会觉得怎样都行。

当有一部分人从中惊醒,不是选择逃避,而是找到不让他人和自己受伤的方式各自安好,互不打扰,过好自己的一生,追随自认的意义,就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