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凭什么说不喜欢自己的专业

  昨天有个认识很久了的学妹,突然问我怎么可以向学校申请转专业,我有点吃惊的问她怎么一言不合就转专业,她说,“因为我不喜欢这个专业。”我接着问她为什么不喜欢,她只回答了我简单的两个字,“无聊”,我感觉自己要被气死了,尽管她并不是第一个向我抱怨说不喜欢本专业要转其他专业的小朋友。

  去年九月我应聘了本学院的兼职辅导员,为了帮助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顺便帮辅导员管理和解决一些班级问题。我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带那些学弟学妹开班会时,我告诉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找我。

  结果在那天晚上,我至少接到了七八个电话,基本都是围绕同样的话题,有些迷茫的孩子会问,“学姐,我不喜欢英语专业,怎么办?”或者有已经做好决定了的孩子,“学姐,我要转专业了,怎么申请?”在那晚过后,导致我对自己的专业选择也开始产生了很大的怀疑,我喜欢这个专业吗?但随后,我觉得这完全是一个庸人自扰的问题,根本没有任何意义而言,因为答案除了不喜欢,就是喜欢,或者完全没感觉,完全是废话。

   我听过很多奇葩的理由向我说明自己不喜欢的原因,有人嫌弃上课太无聊,有人说不喜欢背单词,还有人说自己爱国,不想学习外国文化。各种各样的理由让我听了哭笑不得,但也有人说,不喜欢就是不喜欢,哪来什么理由。但不管有没有理由,但当我们不喜欢某些东西时,或许只是因为自己对它的了解还不够。

  上学期的院长接待日,我和几位同学去院长聊天,当谈到关于专业选择的问题时,院长的一席话至今让我记忆深刻,

“我常常接到一些同学或者他们家长的咨询电话,问怎么才能对外语真正产生兴趣从而喜欢上学外语,我也没办法回答。怎么说呢,现在你们大学生只是把语言学习当作了毕业之后的一块求职敲门砖,不是真正的喜欢那就没办法投入学习。你们要明白,语言不仅仅是一门技能,更是一个国家历史,文化和艺术的结晶,你们去试着了解它才能真正的爱上它弄懂它,才能真正的看懂一个国家。”院长的话改变了我对自己专业的看法,我不再认为学习它是一个拦着自己的坎,而是把它作为了解一个国家的钥匙,我掌握了越多的钥匙,我就打开了另一个国家越多的门,门外是我从未见过的神奇世界,就这样,我爱上了自己的专业。

   我曾经问过很多人对自己专业的看法,让我吃惊的有一大半的人说不喜欢,有一少半的人说一般般没什么感觉,但只有微乎其微的人会在和我谈起这个问题时,眼里冒着光的回答说自己超喜欢。但只有那些真正热爱自己所学所做的人,往往才是最后真正获得成功的人。

   我认识的一位学姐,是莎士比亚剧本的狂热的粉丝。她读完了莎士比亚绝大多数作品甚至有些经典作品的台词,她还可以背出几句。在她的舍友还不得不看着字幕追美剧时,她就已经可以毫无障碍的阅读英文名著了。更重要的是,尽管她完全投身于书海,她各科的学习成绩却依然相当拔尖。有一次我和她聊天,我好奇的咨询她每天读那些小蝌蚪不无聊吗?她却说,“当然不会。只有在你深入了地阅读和了解之后,你才会明白,他的作品到底有迷人?”然后认真的向我讲解了很多经典莎剧的内容梗概,在她提起关于她热爱的东西时,她的眼睛会发光。

   很多时候我们质疑自己专业的选择,并不是真正的否定,就像很多时候我们自认为讨厌某些东西时,或许那只是我们用来逃避它的一个借口,欺骗自己也欺骗别人。在昨晚学妹问完我想转专业的相关事项后,我发给了她一张其他学院的课程表,除了周二下午几乎每天满课。看完学妹立即回复我说,“有没有课少一点的专业?”所以,她转专业并不是真正的不喜欢,她其实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连一点基本的认识和了解都没有,而是在逃避本专业过于繁重的课程,逃避每天早晨七点的早自习和晚上七点的晚自习,逃避四年的光阴去学习一门枯燥又乏味的语言,仅此而已。我没有再回复她。

   我突然想到,在自己大学的第一堂课,老师问我们,“你们毕业想做什么?”大家的答案基本围绕着两个,翻译或者老师。老师又问,“你们是真正热爱英语这个专业吗?”台下顿时陷入了安静,漫长的几分钟过后终于有人回答,“谁会喜欢学英语?这不过是一门技能罢了。更何况现在英语学习的普及越来越广泛,真不知道我们这些专业学英语的将来毕业还有什么出路。”说完,我看到老师脸上有点尴尬,没再继续下去这个话题。

   我们私下和朋友同学讨论时,常说自己选的专业并不是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也许是因为父母,或者社会趋势。但我们却忽略了,自己既然已经选择了这门专业,就应该真正的投入进去。只有当我们真正地了解和学习了自己该学的内容,拥有了一定的知识积累,才可以名正言顺的指出自己为什么不喜欢,而不只是用一无所知,单纯浅显的“无聊,乏味,没什么用”表达自己的不喜欢。

   最后,我想说,就算你始终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那世界这么大总会有你真正感兴趣的,想做淘宝先去听几堂电商贸易的课,想写小说去图书馆多看看世界名著,想学语言到处都有专门的语言辅导班,不喜欢自己的专业可以去学另一个,反正这世界上多的是选择。总之,永远不会有人能挡住我们前进的步伐,当然,除了我们自己。所以,也不要再轻易的说自己不喜欢自己所学的专业,因为现在我们还没有那个资格



无戒日更挑战营Day(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