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神”的翻身之路:从诸事不顺到万事如意的秘密在哪里?

作者:张黑

来源:修行书院 微信公众号

最近比较倒霉,工作上不顺利,身体也是状况频出,手里的股票争先恐后地跳水,衰得不要不要的。我还没有修炼到喜怒不形于色的境界,这种境遇下,更是如此,低落的情绪,难免被有心人看出端倪。

昨天晚上一起喝茶的是一位与我有着多年交情的老大哥,没聊几句,他觉察出我的状态不对,于是便要问及缘由。我对他自是可以无话不说,也没有掩饰,把最近的情况跟他汇报了一番,还发了句不该发的牢骚:难不成被衰神盯上了。

老大哥听罢免不了一番推心置腹的劝慰,对我的那句牢骚还颇感兴趣,由此而发的给我讲述了一段当年往事。

老大哥属于绝对的成功人士,名下随便一处产业拿出来都不是普通的小老板所能够比拟的。在我的对他的了解中,除了能力超群,勤勉努力之外,便是那令人羡慕不已的流年红运。在我的印象中,老大哥所做的每一件事情仿佛都被上天眷顾着,即便是所有人都束手无策解不了死局,只要放到他手里总能扭转乾坤,起死回生。可那天晚上老大哥却跟我说:“兄弟,你是不知道我当年有多‘衰’。”

老大哥出身普通工人家庭,上面有三个姐姐,他是老幺,小时候的生活倒还无忧无虑,可这一帆风顺的好日子自打上大学开始便戛然而止,倒霉的事情是一件接着一件,不是在学校里磕了碰了,就是家里出现各种变故,四年的大学时间倒有一半时间在处理这些罗乱,最终只拿到个肄业证了事。如果说他四年求学有所收获,那么除了那一纸无用的证书之外,便是某人给他起了个“衰神”的外号。难怪乎他对我所提及的“衰神”这么感兴趣。

“那您是毕业后才转的运?”我急切地想获取些甩掉坏运气的经验。

“没有那么容易,那怎么对得起我‘衰神’的称号啊!”老大哥幽了一默。

俗话说“人挪活,树挪死”,毕业后的老大哥和几个同学一块来到了帝都,别人来此地都是想找个好工作,唯有他却仅寄希望于都城的浩然天子气能够驱散自己满身的“衰运”。可惜呀!事与愿违,几个月下来,一块来的同学都陆陆续续地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只有他还在四处碰壁。好在有这帮同学情谊深厚,一块合租也不让他出钱,还管饭吃,才不至于让他流落街头。

不过,有些人和事却经不起时间的考验,老大哥白吃白住久了还是引起个别同学的不满,尤其是当年上学时睡在他下铺的那个“瘦皮猴”,时不时总要旁敲侧击一番,让老大哥好不尴尬。老大哥说他“衰神”的这个名头就是蒙“瘦皮猴”所赐,在合租期间,“瘦皮猴”又为“衰神”这个称号做了新的注解,“瘦皮猴”说:之前的“衰神”是“衰神”中的君子,只衰自己,不衰别人,现在的“衰神”是“衰神2.0版本”已经逐渐开发出了衰人的功能。这些话任谁听在耳朵里都不是滋味,可又有什么办法呢?为了生存,在找到工作领到第一份工资之前,老大哥能做的只有忍辱负重。

最后,还是“瘦皮猴”忍不下去了,找了个由头搬出了合租宿舍。过了不久,老大哥也终于苦尽甘来,找到了份勉强维持生计的工作。

接下来的日子,老大哥的工作逐渐有了起色,至少不用为眼下的吃住发愁了。同学们也因为工作的调整一个个从合租屋搬走,开始,大家还经常约着吃个饭聊个天,慢慢地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聚会的频次就越来越少了。

虽然每次聚会聊起近况,还是属老大哥最“衰”,可老大哥内心深处非常期盼每年为数不多的聚会,他发自内心的感激那些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收留和资助自己的同学,哪怕是那个无比嫌弃自己的“瘦皮猴”,他也给予了最大的宽容,即使每次见面“瘦皮猴”还是一口一个“衰神”的叫着,话里行间一如从前的冷嘲热讽。

老大哥相信因果轮回,他一度认为可能自己上辈子亏欠了“瘦皮猴”些什么,所以这辈子就要受他的奚落、挖苦甚至是诅咒。在他职场受挫、情场失意、商场失败之时,总有一个声音跳将出来提醒他:你就是衰神,干啥啥不成!

老大哥坚信人的命运“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他努力地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变命运,但似乎“衰神”始终跟他作对。在二次创业的惨痛失败之后,老大哥几乎倾家荡产,人也颓废到不行。好心的同学组了个饭局来宽慰他,本来是件好事,可席间的“瘦皮猴”依然故我,对老同学的惨状一点关怀甚至怜悯都没有,大放厥词道:“我就说他‘衰’他还不认命,偏要自己瞎折腾,象我这样天天坐在办公室多好!这下好了,一下‘衰’到解放前了吧!可别升级成“衰神3.0版本”啊!……”

“瘦皮猴”被一旁听不下去的同学拽走了,当晚,老大哥成人以来第一次像个孩子似的哭得一塌糊涂。

人的宽容总是有底线的,聚会回去以后,老大哥删掉手机中关于“瘦皮猴”的所有联系方式,发誓这辈子再不和此人来往,只要有“瘦皮猴”出席的聚会,他概不参加。

说来也怪,自那晚之后,老大哥便好运连连,没一年的工夫便东山再起,而且生意越做越顺,公司越做越大,直到今天这么大的成就,连个趔趄都没打过。

后来老大哥才醒悟过来,他当年的运气那么差,不是因为自己是“衰神”,原来是跟了“瘦皮猴”这个“衰神”的缘故。

我好奇地问老大哥“瘦皮猴”的现状。

老大哥说,好像犯了什么事,进去好多年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