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了鲍老师的那个孩子怎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鲍方老师去世了。

      鲍方老师追悼会那天,有众多的人围观,几辆车车头系着白花,缓缓送鲍老师离开校园。学校大门上,写着“沉痛悼念鲍方同志!”“鲍方同志永垂不朽!”。他的亲人抱着他的遗像,在人群里哭走得跌跌撞撞。这样的场面让人痛心。

悲剧怎样才能少发生?怎样才能不发生?

    积微凉成大寒。不尊重生命带来的就是对生命的戕害。受害的生命不止鲍方老师一个,还有那个手握尖刀的学生。他们俩都是染血的悲哀。

      回忆起因,似乎很简单,就是小事。放假了老师让他看励志电影,写500字的读后感,他不愿写,不想写;老师说,不写,就转班。就在老师要掏出电话通知家长的那一刻,他爆发了。老师倒在血泊里。他跑到班里,对他的同班同学鲍老师的女儿说,“我把你爸爸杀了。”在同学的惊慌里,他还不罢休,又跑进办公室,对已经不行的老师脸部、头部、背部又连捅了几刀。法医鉴定鲍老师身中26刀。他对老师的恨到底有多少?这绝对不是一时的气愤,这是积蓄已久的爆发。这件事只是一个导火索,鲍老师恰好是燃爆的那一个。

      一个16岁的少年本可以开开心心地活着。据说,他喜欢漫画,宁肯吃不好也坚持买漫画本来读;他不会说脏话,待人有礼,爱好乒乓球,不爱与室友闲聊;班干部竞选从不参与,成绩可上重点大学,却并无太大兴趣,多次跟不止一个同学讲过“只想过轻轻松松的生活。”与相熟的人能有说有笑,那把行凶的水果刀层被他拿出来与几个同学把玩,还常常在课桌上刻画雕字……他本可以享受艺术对心灵的沉醉与陶冶,他本可以比较轻松地过自己自然的生活……甚至,他还可以有更海阔天空的梦想,更色彩斑斓的生命享受,更发自心底的内在自我生命的追求……一个天赋、爱好、心性皆不太同于一般俗气、功利、愚朴的学生,既获得了老师的特殊眷顾,也受到了更高的要求,同时更感受到心灵的压抑。老师的关爱、期待、严格要求成了他生命的不能承受之重。他感到的不是被尊重,而是被压抑,被扭曲。

    在现实的教育中,很多孩子如他一样,从小接受以分数以升学以找工作为目的的教育。考一个高分,上一个好大学,几乎成了所有老师,家长教育孩子的核心,甚至唯一目的。并以此为标准来评价孩老师和孩子的得失成败。

孩子们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让他只做好那一点点,能够体现在成绩上的一点点。夜以继日,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十二年如一日,不停地刷题,背书,排名,被评价,以这一点点为天为地,为一个个花季少年本该烂漫幻想勇敢丰盈的生命的全部。这一点点不是他心灵需要的全部,而是家长、学校、甚至他个人为应付社会求得“体面生存”的极狭隘的功利需求,为此,他被异化为做题机器,还不住地被要求加大马力,他们简直被变为涸辙之鲋。越有个性,越有才华,越有思想,越对自我生命有感觉的孩子,越觉得痛苦。这里,罗某某不甘,不愿,不能忍受,所以他觉得憋屈;他更怨恨如果不听从,就被粗暴地被吓唬转班,找家长——他没有选择,不听从,不沉默,就注定失去自尊,而听从遵循,又失去去自我。据说,他的怨愤是从老师让他向语文老师道歉开始,以后老师每次找他谈话他都很反感。积微怨而成大恨。而根源就是,老师爱的方向与孩子的心灵需求南辕北辙。

    爱而得恨,我们是不是该深深的思考?

      鲍方老师可惜了,一个好人,一个兢兢业业的老师就那样走了。不过,他还有一个万人追悼会,有被承认永垂不朽的时刻。

      那个孩子呢,未必生来就是杀人犯。却只有被宣判,以及以后或许悲凉的人生。

      这也值得社会深思吧!

      另外,家长要注意疏通学校与孩子的积压情绪,不可做甩手家长。

      新一代,从来是家长、学校、社会的合力之作。都当反思。

      夜来常思难忘记,大地发春华,鲍方老师事件中,恩师长眠,弟子伏法,悲剧难挽回。

      教师的责任快乐教书认真育人,何必为学生划定独木桥?学生天性万千,天生各材有其用,何必由我做主?尊重个性,点燃才华,欣赏平庸,贴心孩童,才是不愧春风对桃李的师生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