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铁沟里的人 (其二)

张铁沟,陕南山区的一个小村子。民国时期,这里有位姓张的铁匠,打得一手好活儿,远近闻名遐迩,时间久了,张铁沟便也称惯了。这里的人,这里的故事,多着呢!

桂枝从三道坎回来烂树垭已经有一段日子了。每天总是沉闷不乐,再也不是以前那个活蹦乱跳的丫头了。

老七总瞅着不顺眼。你一个外家人,怎么论也插不上人家老马家的事儿。把你忙进忙出,忙前忙后,得了什么好了?

桂枝可不这么想。那二姥姥可是老余家的人,我怎么说也是她外甥女,论亲论辈儿都得料理得。那张铁沟,没有什么味儿,人情味儿。我还醒着呢!

水秀来找桂枝,没见到人,问老七,老七说,这死丫头,不知道野哪儿去了。老七是桂枝大哥,因小时候砍柴摔跤过,断了右手三根手指,只剩大拇指和食指。整个烂树垭都知道他只有七个手指,快四十岁的人了,都没个婆娘。时间一长,都老七老七得的喊着了。老七是个小心眼儿,他认为别人看他是在嘲笑他,嘲笑他是个残废。

水秀叹了口气悠悠地说:“麻烦你告诉桂枝一声,说我找她有个事儿。”老七不想搭理水秀,就说:“行了,我知道了。”水秀还想说什么,见老七这不爱搭理的态度,也只好不说什么了。

桂枝从地头背了一篓子猪草回来,还未放下老七就说:“我说桂枝,张铁沟那水秀给了你什么好处了?让你每天神魂颠倒的。”桂枝说:“哥你说什么?我怎么听不明白?”老七愤愤的说:“你就装吧,今天那婆娘来找你了,还说什么找你有不可告人的大事。恶心着呢!”桂枝气不打一处来,觉得这哥不光身体残废了,心理也残废了。

第二天,桂枝换了身亮堂的衣服,拿了一包饼干,提了七八个鸡蛋,就朝张铁沟去了。

到了水秀家,水秀说:“桂枝,怎么才几个月不见,你咋瘦成这样了?”桂枝淡淡一笑:“姨,我没什么好拿的,就这一包饼干和几个鸡蛋……”水秀说:“傻孩子,姨可不在乎这个,姨在乎的是你这孩子能,孝顺,懂事。”

桂枝问水秀找她啥事。水秀不好意思的说:“本来我也不该接这差事,但你也不小了,过了年都十八了,也该找个人家了。”桂枝低下了头,声音小的如蚊子般:“姨,你尽笑话我,我都没想过哩。”水秀看在眼里,呵呵一笑,说:“还不好意思呢,我都是过来人,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自古便是这道理。前几天,村东头的杨家少爷回来了。”桂枝一惊,说:“杨家少爷回来跟我可挨不到边。”

要说这杨家少爷,可不是什么真的富家公子哥儿。这少爷叫杨府诚,因跟发动西安事变的杨虎城名字相近,儿时就被村里人称为少爷。确实,这杨家在张铁沟也是大族。杨家在这已经有百多年了,据说是清末湖广填川时过来的,祖籍麻城。可惜杨家是旺人不旺财,所以这么多年,开支散叶倒是不少,可就是日子过的马马虎虎。

府诚比桂枝大四五岁,小时候都在一个学堂读书,学习特别好,人又长得俊俏,身边总围着一堆女孩子。桂枝别提多羡慕了,也在心里暗暗发誓,将来一定得超过府诚,可是不管桂枝怎么努力,就是读不进书。后来府诚考上了大学,去了省城。而桂花肄业回家,喂了十几条猪,日子倒也过得去。

其实,桂枝在心里是钟意府诚的。可没成想,水秀拿着桂枝的生辰八字去杨家,杨家找在村口的锣鼓王给算了算,锣鼓王说,这两个娃八字相冲,命中犯克,可不能结合,否则大凶之兆。

锣鼓王这么一说,连府诚都不得不信。锣鼓王是村里出了名的算命人,谁家的娃吓着了,叫他一算,按个香,一拜,准好。谁家的猪猫狗难产,叫他一算,在某某方位插棵柳树,准保生产顺利。

可是桂枝不信呀!我命由我不由你。凭什么你说克就克啊,那新书上天天都在说相信科学呢!我桂枝偏要和你府诚好。

这晚,府诚睡得正香,就被咣咣的敲门声给吵醒。桂枝对少爷说:“我就要和你好。你可是有文化的人,新书上可说了,有文化的人都是讲科学的。”

府诚揉揉惺忪的睡眼,说:“你疯了吗?这大半夜的不睡,就为过来告诉我这些?”桂枝说:“对,我从烂树垭过来,就是要告诉你,你是个有文化的人,懂科学。”

府诚一惊,烂树垭到张铁沟少说也得走十来里路,你一个大姑娘大半夜的跑这么远就为了跟我说几话?越想越惊,犹如醍醐灌顶,顿醒,我到省城读了四年新学,倒不如个姑娘的思想解放。

府诚决定和桂枝好。但怎么跟大家说呢?桂枝说:“村里就你有文化,其他人都封建得很,肯定不同意我跟你好。”少爷想了想说:“我知道,放心吧,他们的工作我来做,你先在我家住,今晚别回了,不安全。”桂枝脸一红,说:“不了,我回家了,这么多年,不怕。”说完转身就跑,借着月光,少爷看到一个曼妙的身影慢慢地消失在月光中,确在少爷的心中愈见清晰。

果然,府诚和桂枝的感情遭到全村人围攻,整个阴坡荡,围得最凶,闹得也最凶的是锣鼓王。他怕,怕失去他的职业。府诚果真是个有文化的人,他站出来说:“我是个新青年,在省城学过文化,知道科学,我想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跟大,科学告诉我封建迷信只会害人,你们多看看新书。你们一辈子都窝在这个山里,有什么出息?”

少爷的话像个重磅炸弹。有的说,太不像话了,这是要吃大亏了。有人说,这人疯了,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也有人说,他说的也是啊,我们一辈子都在这个穷地方,井底之蛙,坐井观天!果然是出去读过书的。

但毕竟开明者少。桂枝和府诚商量着逃出阴坡荡。

“杨府诚和那个女人私奔了。”张铁沟炸了锅。

桂枝朝张铁沟看了看,说:“这儿真像个笼子。”府诚牵着桂枝的手:“现在,你要飞出去了。”

杨府诚和桂枝私奔了,张铁沟闹了一阵,最后又恢复了宁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