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天,孩子哭闹怎么办

今天是一、二、六年级开学的日子,我和其他五位老师负责接待家长、帮忙提行李。太阳虽不强烈,但闷热的天气,还是让大家大汗淋淋。

(图片来源优美图,向原图作者致谢。)

见着我汗流不止,美女同事满是关怀地望着我汗淋淋的额头和脸庞说:“我上楼给你带一杯水下来吧!”

我谢过美女,调侃说:“主要是因为太胖!”大家在工作岗位上都辛苦了,这点困难还是要自己扛过去的,怎么能给同事添麻烦呢。

一切顺利,我们把家长和学生一个个或指引、或带领到了所在的班级。

一年级新生虽然有些胆怯,但都还算顺利,并没有出现哭闹或是拉扯家长不让走的现象。

这话没说一会儿,我带一个新生到班级报道。才到一年级班级所在的楼层的楼梯口,远远就听到了哭闹声。我把孩子送到班级里,跟班主任简单交接,便寻着哭闹声到了教室办公室。

见两位同事轮流抱着一个小男孩,小男孩拼命地挣扎,嘴巴里不停地哭喊:“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小男孩的哭声带着愤怒,带着仇恨,带着绝望。他歇斯里地地哭喊,眼睛里全是愤怒的火焰,声音仿佛是火山爆发般,对着抱着他的老师脸庞拼命地喊:“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一边哭喊,一边用紧握的小拳头拼命捶打老师。

我见状进了办公室,和同事一起安抚他。他对我的到来感到很不满,依旧用愤怒的眼神对着我嘶吼:“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我试图让他的情绪平稳下来,可是他根本不听任何人的劝说,继续击打老师,继续撕心裂肺地喊:“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

我知道,孩子之所以如此哭闹,很大的原因是家长没有做好开学前的思想工作,孩子被突然地放在了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他没有安全感,所以他感到恐惧,感到绝望,周围的一切对他来说都是不安全的,他需要妈妈。

可是妈妈不在,让他的一切恐惧和不安更加无法安防,一个小小的孩子,突然面对完全陌生的人和环境,他如何不哭喊,如何不愤怒,如何不拼命要寻找他的妈妈。

我试图靠近他,先是告诉他:“老师来帮你找妈妈,你先不要哭。”

没用,他对着我大叫,嘴巴里只有一句话:“我要妈妈,我要妈妈,我要妈妈……”他继续击打抱着他的老师,小拳头里全是愤怒。

“老师家里也有一个小哥哥哦,如果小哥哥知道你打他的爸爸,小哥哥会很伤心的。你愿意你的爸爸被别人打吗,他不会疼吗?”

我要转移他的注意力,这些话起了一点小作用。他看我的眼神有了一些改变,击打老师的拳头也稍微轻了一些。

“你告诉老师,你妈妈的电话。我去找她来接你好不好。”我想继续转移他的注意力。

“骗人!!!!”他对我大叫一声,我更感受到了孩子的绝望。他那么悲痛、那么愤怒,更可能是他知道妈妈是不会来接他。

“我要妈妈……”他继续拼命地哭喊,我也感到一些无能为力了。

我站在一旁,看着孩子继续在老师的怀里喊叫、击打老师。抱着孩子的老师任打任骂,也显得有些无能为力了,不知道怎么样才能安抚这个被没有安全感的孩子。

我再次靠近他,蹲下来和他讲话。

“告诉老师你妈妈的电话,我打电话告诉她你找她好不好。警察叔叔想要帮助你,也需要你妈妈的电话呀,对不对?”

“我要妈妈,我要妈妈……”孩子继续对着我大叫,恨不得扑倒我身上来,也打我几下。

“没有妈妈的电话,警察叔叔也帮不了你的。没有妈妈的电话,老师也帮不了你呀。”

孩子继续哭喊,但是没有再冲着我来,他也累了,哭了这么久,声音也显得小了一些。

“哦,我知道了,你肯定是不知道你妈妈的电话。”这句话刚说完,他皱着眉头看我了一眼,好像小秘密被人拆穿了一样埋怨的眼神。

我抓住这个小小的刺激,继续逗他:“原来你不知道你妈妈的电话呀,难怪你不告诉我。老师家的小妹妹才四岁呢,就已经会背妈妈的电话号码了哦。你几岁啦?”

孩子嘴巴微微地嘟起来,属于孩子的天真慢慢地显现在他脸上。他从一个抓狂的小猫,慢慢地放松了紧张的情绪。

同事是体育老师,他趁机摸摸孩子的小手,慢慢地将他紧握的拳头打开,让他的情绪进一步放松。

“你今天六岁了吧?”他把小嘴一撇,表示不是。

“你才五岁吗?”他把头微微的向右歪了一下,表示也不是。

“那你不可能七岁吧?”我继续逗他,分散他的注意力。

“哼”他很生气地看着我,眼睛红红的,但是不再哭闹。

“是不是你妈妈没有告诉你她的号码呀?还是她告诉你了,你忘记了呢?”这时办公室里有一位同事的孩子在,我便把他叫过来。

“小哥哥,告诉老师,你妈妈的电话号码是多少?”

“1*************”小伙子很配合,念了一串号码。

“小哥哥好厉害呀,知道妈妈的电话。老师家的小妹妹也很厉害,也知道妈妈的电话。”

孩子抬头看了小哥哥一眼,哭闹算是暂时止住了。

我手里拿着一张白纸,我把自己的号码写在白纸上。写一个数字,就让他读一个数字。

我一个个写,他一个个读,读得挺流畅。十以内的数字只有八不认识,我的号码里有两个八,我便教他读“这个读八。”他便跟着我读。

“我们一起来念这个号码吧……这就是老师的号码,用这个号码你就可以找到我哦。所以你回家一定要对妈妈说:“妈妈,妈妈,你快告诉我你的的电话号码。我想你的时候要给你打电话的呢,我才能找到你呀。”我带着他把我的电话念了两遍。

我表扬他,便又问他的名字。

“X楚航。”第一字吐字不是很清晰,我没听出来。

我便在白纸上写“楚”字,他见了说:“这是第二个字,第一个字不是这个。”我继续写“航”字,问他是不是这样写,他点头说:“对。”

“那第一个字到底是什么呀?”我很好奇地问他。他继续说出自己的名字,可是我一直听不懂。便在就着发音,在白纸上写了四个字,但是孩子都摇头说不对。

“那你画给老师看吧!”我试着把笔和纸交给他,让他画。他先是写了个“小”,我还想有这个姓吗?见着他又在“小”的左边添了一个“子”。

原来是“孙”。

我接过纸和笔,很惊讶地跟他说:“老师写了四个字都没有写对,你写一个就写对了,好厉害啊。我想你们班的小朋友一定很少人会写这个字,你太棒了。”

“我爸爸叫……我妈妈叫……”他靠近我,贴在我耳朵边悄悄地跟我说起话来。

“我妈妈是卖衣服的,开的是女装店。只卖女装,不卖男装。我家家的家拆迁了,现在帮我妈妈看店。”孩子的脸上终于没有了愤怒,他很平静地跟我聊天。

我看着他的脸庞,这样平静的脸庞才是属于孩子的。他长得很可爱,白白嫩嫩的。

“哦,你妈妈的店里一定有很多漂亮的衣服吧,是不是跟老师身上的衣服一样的啊。那她现在肯定是回去买衣服了,不然别人进来买不到衣服了呢。”

“我家家(外婆)在帮忙看店子啊。”孩子很聪明,思路很清晰。

“家家一个人看店子会累的,妈妈要回去帮忙呢。”

见我说妈妈要去帮忙,他好像对妈妈不在这里有一些理解。

“你幼儿园一个班的同学多不多啊?”

“很多很多的,多得连板凳都没有了。”

“你的好朋友叫什么名字呀?”

“我的好朋友叫……他今天也来了,就在1班。”他很神秘地告诉我,又一次凑到我耳朵边悄悄地说。

“哦,他在1班,你在2班。那你们是邻居哦!”听见我说他和好朋友是邻居,孩子显得高兴起来。

“你觉得是幼儿园班里的小朋友多,还是这里的小朋友多啊?”孩子情绪稳定下来,我要把他送回班里去才是。

“很多很多,多得连板凳都没有。”他想的还是幼儿园。

“你看这里有36个小朋友在一起哦,老师带你进去找你的板凳吧。不然你的板凳会没有的哦……”

我牵着他,在班门口停住了脚步。我问他:“是不是这个班呀?”我指着班牌上的“2”问他。

“嗯!”孩子点头了,站在班门口也没有抗拒。

……

总算把孩子送回班里了。我值完班去班里看他,小可怜还是在哭,但只在抽噎,不再疯狂。

午饭时间我又远远地看他,还是在抽泣,也没有在喊叫。

等我吃完饭再看他时,孩子已经拿起勺子在吃饭了。委屈的神情还挂在脸上,眼泪还没有干,但是他已经迈出一大步了。

中午值班,我见了孩子的班主任,便提醒了一下“晚上孩子还要找妈妈的,估计又会拼命哭闹。最好找几个孩子跟他一起玩,一起聊天说话,尽量分散他的注意力。”

我问了他们班一个小姑娘:“妈妈有没有告诉你今天来上学呀?”

“有,妈妈说来这里是来学习的。”小姑娘眼睛大大的,很有礼貌地告诉我。

今天便到这里吧,明天三、四、五年级开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