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属于每个女生蜕变成女人的“通向婚纱之路”

最感动我的一串数字——不是你银行的存款有多少,不是你的每月账目表上的明细,不是你名下房产证上的房子的平方数多少......而是你能不能一辈子都能铭记对我写下的每个字短信/诺言,你能不能一辈子都能记住我们的孩子出生的大小体重及属于我们的每一个爱的纪念日……

曾经,有一个选择题,也可以是心理测试题,大致是这样的——

“有一个男子,在去世前,给了妻子80万的遗产;却把情人叫到身边,临终对她许诺:愿下辈子我们能够在一起,永不分开。”

问题是:请问,你认为这位男子更爱谁?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大部分的人(包括当时的自己)也倾向于选择,获得遗产的妻子,才是男子最爱的人。其实,这个正确答案,根本不取决于我们的。正确的答案,在于男子,在他心里。

所以,不管答谁,都对,也都错。

我们并不是那个男子,不能站在这个社会普遍价值观评判——获得实实在在物质的那方,就是他最爱!

谁真得懂得,那个男子真正的内心所想呢。

每个人的回答,都投射出“自己的影子”。生活就像一面镜子,每一件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其实更多是你的心态吸引而来的,你选择了按自己的角度去看自己想要看的那面(或者内心压抑着自己不想要看的那面)都会一一呈现在现实里面。

说不定,男子也是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人,遇到了同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情人,最后的结局或许是:情人殉情而去。孤零零地让妻子留在人世间,妻子再拿着这笔财富,另寻良人,到时候,她还是不是男人最爱的女人,都不重要了。

其实,女人是不是始终最爱自己——这个最重要吧。

所以,现在的自己,再听到,男女间情感纠葛问题还是那些个“你爱我吗”“你变了”“我也不爱你了”“她爱你”“你更爱她”“你不爱她”“你更爱我”“我不爱他”“他也不爱我”...... 就真得嗤之以鼻啊!

不管别人,管好自己。别把自己的幸福与快乐建立在他人爱不爱、变没变上面。

我们应该把自己找回来!当你活出自己内心真正愿意成为的样子,那时候的生活,就是你现在的努力拼搏出来的。

01/  回归直面到婴儿时期的自我需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每个女生,生出来的画面应该像上面这种甜蜜的样子吧。想想,就很甜蜜。

想知道这个世界上第一个创造广告的大师是谁吗?—— 这是刚上大学的时候,广告心理学上,老师问的第一个问题。班级里学富五车的同学们回答了各种人名,都是很多牛逼轰轰的名字。但是都被老师摇晃脑袋否定了,他回答:“是婴儿,因为出生唱响了人生第一个广告牌——就是婴儿的啼哭声。”

“我们从小,无意识地就会握住强有力的东西,来自手、乳房、亦或是自己的嘴巴,因为这是令自己温暖而又安全的力量。”

“人之初性本善,不尽然也,但是坏人们只是记住了恶,忘记了善,并不代表他们从没被这个世界温暖地对待过,只是啊,那仇恨的记忆大大地覆盖住了善的零星片段。”

在此时此刻,我不想在这个世界上只留下教材、攻略、理性分析什么什么东西,看我的作文,也不能带给读者职场上的晋升、情场上的胜利之类云云。我只想为同是迷茫的读者或者是写手们,在找回“真正的自己”之路上,点一盏不会灭的明灯。

我们在每天学习如何成为更好的人之路上,是否会反省—— 离最初的美好越老越远呢?

02/    重拾那些渐行渐远的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本人满一个月的时候,唯一一张婴儿照片,曾经的相册已经丢失,可是脑海中的画面是永远不会丢失的!)我曾经写下过最后悔的事情是丢失、丢失过照片、丢失过财物。那时的自己,还不够勇敢,为此担心、害怕、失望、产生了诸如此类的负面情绪。现在的自己,足够勇敢了,坦然面对所失去的一切,我何止失去了物质层面上的、我也丢失了很多亲情层面上的,例如父母亲的理解,父母亲的亲密之感......都随着我的长大而渐渐逝去。也许有一天,我会重拾起一家三口的温暖,我们从来没有好好地照过相片,我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张属于我们的全家福。我要在钱包里一直装着这张全家福,独自开启自己的全新人生。

“在记忆中,父亲留过有点长带点卷的头发,父亲清瘦又轮廓分明的脸一直会对自己微笑,曾经的他真的很帅气,我剪过一本都是爸爸妈妈年轻时候照片的相册(现已丢失),爸爸像Rain,妈妈像申敏恩......”我的父母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劳累,面部不怎么会笑。但是我会通过画笔,让他们重拾笑容,他们在我年幼时给予的笑容,就是我现在努力的动力。

03/ 让关联性碎片式记忆重塑面对现实力量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截取经典日剧《通向婚纱之路》/《VirginRoad》最后一集,男主人公阿熏望着“女儿”的深情一刻,由此,我能想象,每个女生降临在这个世界上第一时刻,除了是母亲慈祥地凝望,作为爱母亲和孩子的父亲,那双充满慈爱的目光,对孩子也是同样重要的。我们是父亲的前世情人,即使,是没有血缘关系,只要是真心爱我们的,我们同样可以,感受到伟大的亲情至爱。)

“我现在学习手绘画画,有一个很大的动力,就是要复原那些丢失的相片们。相片不在,记忆还在,而且,我的双手还在!为什么复原就是不可以呢?!老天爷,关闭了一扇门,同时也为我开启了一扇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有很多层出不穷的日剧、韩剧、台湾剧、国产剧等等。当然,还有很有人气的网络剧,二次元的动漫剧,科幻大片等等!我能在这里,仔细认真地写一部97年的剧,是不是很不入时啊!

现在这是个“坏了一样东西,就去换的年代”;可是那是个“坏了一样东西,就会修补的年代”。

那个年代,人们把生活愿景期望放的很低,姿态也是非常低(在现代看来就是很卑微的那种,但是,卑微地却闪耀着最温暖的光)。

“活着,身体健康就是最大的幸福。”

“平凡,有什么不好嘛,平凡也可以活得很好呀……”

“我的女儿,出生只有2千9百公克,51公分,从小都很乖巧懂事,在她的背后有一对隐形翅膀,现在大了,背后的翅膀也长得坚硬强大,要飞向远方,无论飞去哪里,她始终都是我的天使,她一定会飞往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这里,不管你现在的身边,还有没有那对平凡地不能再平凡的父母,如果是个伤害你的人,别再让别的什么人继续伤害你了好嘛?因为,我们一出生,什么都没有,就是个“天使”啊!你的男朋友也好,丈夫也好,婆婆也好,公公也好......都是有条件地要求你,才会对你好。甚至,无论你怎么优秀,怎么好,也随处一大把都是不会爱你的人,何必留下!

无论,身边还有没有父母,还有没有亲人。我都会对自己说——我就是天使。这个世界上,仅剩下一个人了,都要勇敢地对自己说:“我爱我,所有爱我的人、我爱的人都未离开过自己一分一秒,因为他们都住在我的心上。总有一天,我们会相聚,无论那是在人间,还是天堂......我都不会害怕,我要勇敢地将平凡活出伟大来。”

04/  学会感恩原生家庭和并不美好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部经典日剧中,女主人公樱井和美,在8岁的时候,母亲就不幸去世了,父亲樱井光一只大手牵住并不是自己亲生女儿樱井和美的小手,另一只手臂还抱着还在婴儿襁褓中的和美弟弟小卓,艰辛又幸福地承担起了平凡又伟大的父亲职责。他为和美通向婚纱之路,真是倾心倾力。在他心目中,女婿最佳人选,并不是和美肚子里骨肉的亲生父亲知名珠宝设计师东城先生,也不是一直等待着和美接纳自己的报社总编辑钻石王老五,却是那位比和美还小、出身孤儿院、工作也只是自由专栏作家、只能够自食其力的小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熏的人生是不是就像开了卦一样,他最终获得了樱井家的接纳与首肯。而,在最开始,樱井先生是非常不喜欢和反感小熏作女婿的,还时不时地会吃醋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个不小心摔跤的场面和闹闹嘴皮子,在起初的摩擦还是很多的,但是小熏没有玻璃心,他的缺点就是他的优点——脸皮厚、耿直心。他的闪光点也有很多:很温暖、也很爱小孩子。他没有钱,没有房子又能怎么样呢。是他在女主人公最脆弱的时候提出来——“让我来作你孩子的爸爸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这么样人性光环下面,什么孤儿院背景都没有关系了,什么车子,还有房子都没有关系了,他是这么些“女婿人选”里边,最适合自己宝贝女儿作“灵魂伴侣”也是“生活另一半”的那个唯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想,若干年后,自己会是什么样。自己的本质是什么,就算这个时代再变化,我不会去做个“物化”的女人。我希望自己的后代,不用去斤斤计较配偶伴侣物质上的条件,也能生活得很快乐。

因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就是:

最感动我的一串数字——不是你银行的存款有多少,不是你的每月账目表上的明细,不是你名下房产证上的房子的平方数多少......而是你能不能一辈子都能铭记对我写下的每个字短信/诺言,你能不能一辈子都能记住我们的孩子出生的大小体重及属于我们的每一个爱的纪念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