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完一讲,还想再听-----听王文蓉教授讲座有感(66)

听完一讲,还想再听-----听王文蓉教授讲座有感(66)

广西师范学院王文蓉教授《换个角度看课堂》讲的实在是精彩极了!王老师扎实的知识、丰富的案例、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美妙的歌声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第一次听到一个大专家在讲课时用歌声引入,用歌声结束。王老师还仿学有些老师的讲课声音,学得惟妙惟肖,惹得我不由得哈哈大笑。我以前专门做过小组合作学习方面、不要被教学模式束缚、追求本真课堂等方面的学习和研究,所以王老师分享的内容特别能引起我的兴趣,有好多话要说,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谈谈合作学习

(一) 形式是为内容服务的,不要为合作而合作。需要合作时再合作,不需要合作不要合作,不要摆花架子,进行伪合作。

1.有的小组合作活动只重视形式,缺乏实质性的合作。合作学习仅仅只是座位方式的变革。

不少教师只要一提到小组合作学习,首先想到的就是座位方式的改变。简单地认为合作学习就是几个人一起学习。正因为如此,我们常常看到一些课,光有小组合作的形式,让几个人一组围座一起,事实上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合作。在合作学习时没有从内容的需要和学生的角度出发,而是盲目地去让学生进行合作学习,只是为了合作而合作。在教学活动中只注重合作学习这一形式而不重视合作学习的实效,使合作学习趋于形式化,浮于表面,不利于学生的发展。所以我们常常看到这样的现象:有些课堂尽管采用小组学习的组织形式,但所讨论的问题没有思考性、启发性和探索性,学生不加思考就可以回答;有的教师所提的问题虽然有一定的含金量,但学生刚刚围坐一起,还未进入讨论状态,教师就宣布讨论结束;有的小组内优生一言堂,其他学生连声附和,照搬答案。小组合作学习沦为一种课堂教学的摆设、附属品。

2.个人学习是合作学习的基础。

新课程理念倡导学生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合作、探究”。自主学习是合作学习的基础。只有留下足够的自主学习时间,提出有效的自学指导,学生才能充分进行有效思考。只有经过充分思考,学生才能清楚哪些内容是通过自主学习可以解决的,哪些内容有疑问,才会产生认知冲突,产生知识需求,才会进行有效的合作学习。否则,只能是在浪费课堂上宝贵的时间。

3.在合作学习时,合作时机一定要恰当。我以数学课为例来加以说明。

(1)在新旧知识衔接时,进行合作学习

小学知识大部分是从原有知识基础上引申发展的。教师精心设计复习,引言,做好铺垫,但由于学生知识水平和认识能力差异,有的同学能很好地进行知识的正迁移,而有的同学却感到很困难,有许多的疑问等待解答,这时,让小组同学合作讨论一番,说出各自的看法,相互启发,发挥互补作用,达到共识的效果,多数学生都能顺利将旧知识迁移到新知识。

(2)在动手操作、探究问题时进行合作学习

在教材中许多知识需要学生动手操作,通过操作来发现、探究总结规律。有时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依靠集体的力量共同完成。这时就要组织合作学习,集思广益,挖掘集体潜能。例如在推导图形的面积公式、立体图形的体积公式时就可以小组为单位共同操作。

(3)对教材中的重点难点内容开展合作学习

在学生不易理解时,组织讨论,同学之间可以互相取长补短,再加上老师点拨,会使学生的思路茅塞顿开。

(4)在课堂练习出现普遍性错误时进行合作学习

课堂上,学生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错误是正常现象,只要善于抓住学生中普遍性的错误,引导学生思考、讨论,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说明自己观点,评议别人的看法,互相启发,补充修正,就能使错误消灭在萌芽状态中。

(5)在复习、巩固时进行合作学习

当学完一个单元的内容时,一般要对单元的知识进行复习、梳理。这时可安排合作学习,小组成员可以通过互检、互评、互测,由优生带学困生,从而达到查缺补漏、综合提高、降低差异的目的。

(6)在解答“开放性”问题、自由创作时进行合作学习

解答一些开放性问题和思考题时,当学生给出的答案五花八门时,教师安排小组合作学习,让学生把自己的想法展示出来,让每个同学都从别的同学那里学到看待问题的另外一些角度,从而得到一些启发。课本上的一些思考题就可以在独立思考的基础上,小组共同讨论完成。

二、谈谈我对如何运用陕州区教研室推行的“三维五环教学模式”的一些看法

1.正确认识“三维五环”教学模式和“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的关系。

教体局前两年推行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流程为“板书课题----出示目标----自学指导-----先学后教-----当堂训练”五个环节,“三维五环”教学模式流程为“定向导学----自主学习 -----合作交流----质疑探究---小结检测”五个环节。二者的核心理念都是根据新课标的要求,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是一脉相承的。 “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是“三维五环”教学模式的基础和前身,“三维五环”教学模式是“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模式的凝练和升华。两者同出一辙,有异曲同工之妙,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内在关系。以前的出示目标----自学指导就是现在的定向导学,以前的“先学后教”就是现在的自主学习 -----合作交流 ----- 质疑探究,以前的“当堂训练、课堂检测”就是现在的“小结检测”,只不过以前的教学模式中“当堂训练”提得响一些,现在的模式更注重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如果大家能灵活运用“三维五环”模式了,再加上一些训练题,一堂课就更加完美了。每一次教体局新的头脑风暴,我的理解是作为教师一定要乐于接受,因为局领导、教研室教研员在教育理念上更具有前瞻性,但我们一定不要有了新的模式,就完全摒弃旧的模式,要多想想新模式的核心是什么,精髓是什么,亮点是什么,和旧模式有哪些联系和区别,领悟内涵,把握实质,新旧结合,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大家在操作过程中千万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旧模式不敢用,新模式不会用。一些有几十年教龄的老教师一有领导听课就不会讲课了。有的教师有领导听课、有公开课的时候用“三维五环”模式,没有外人听课的时候就用自己的模式。公开课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公开时间才上的课,自主探究的“三维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变成了拉桌子、上台子、花架子,教师不说话的课堂。这样做就大错特错了。教学工作容不得半点敷衍,课堂是教师的阵地,是实实在在的教师和学生的双边活动。课上热热闹闹,课下冷冷清清,走形式主义,是坚决不能要的。所以我们既要悦纳新事物,又要传承以前成功的经验。既要运用新模式,又不能被模式束缚手脚。

2.处理好讲与不讲的关系

“凡学生能说的教师坚决不说;凡学生能想的教师坚决不讲;凡学生能做的教师坚决不启发“。这一点对于一些老教师来讲是很不容易做到的,但总的来说,绝大部分教师已经有了相当改观,“三维五环”模式对这一点要求极高。一些教师一遇到有人听课,就害怕自己讲多了被批评,干脆一不做二不休闭口不讲了,结果是学生自学了整整一节课,一些共性问题明明摆在眼前也不敢解决,怕落下“讲”的罪名,遗留问题留在课后解决,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导致课堂效率低下。其实凡是经过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仍然解决不了的问题,即重难点知识、易混点、高频考点该讲的还必须要讲。千万不要非左即右,要么一言堂、要么一言不发,最后成了邯郸学步,失去了自我。

3.有模式而不惟模式,不能死套模式。

现代教学的模式是多样的、发展的。教学模式绝不是固定不变的程式,要根据实际情况变通使用。教师可以在熟练运用“三维五环”课堂教学模式后,根据不同的课型、不同的教学内容、不同的学生学习情况、不同的学生年龄等,在五个环节的具体运用上形成多样的变化,充分发挥教师个人的教学艺术与风格。比如数学课在定向导学之前可以有复习铺垫,质疑探究环节之后可以设计当堂训练等。这就是教学有法而无定法,有模式而不惟模式,不能死套模式。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是实实在在的工作,千万不能摆花架子,走形式主义。每种新模式来临时,我们都要认真领会它的精髓、核心。悦纳新模式,完善新模式,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风格。

三、课堂是学生的课堂,要大力提倡“生本课堂”。

王老师在讲到课堂教学有六种形态:讲授、问答式、任务指导式、先学后教、生成式、学生自组织式。我感觉我在四五之间。我希望我的课堂能成为真正的"以生为本"的生成课堂。

4月21日我在郑州参加了"全国生本课堂"培训会。小学数学特级教师俞正强老师在讲《用字母表示数》时,创设一定的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发现。在学生的错误中生成课堂。水到渠成、收放自如。在学生的体验中自然生成课堂。让我们见识了大师的风范。学生体验的过程就是思考的过程,是心灵的碰撞、智慧的结晶,是学生再创造的过程。我觉得俞正强老师就是王文蓉老师说的生成课堂的典范。我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试图用自学提示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学方式的转变不够明显。浮在表面的现象还很严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行胜于言!在我的课堂中,我尽量以学员为主体,试图通过学员的亲身体验感悟课程,从而达到培训目标。在我们学校进行的“精彩1小时“活动中,我所做的专题《强化课堂管理提高教学艺术》采用的是体验式培训,课堂气氛比较活跃,能把大量的时间交给学员。但由于水平有限,不能有效地控制好课堂,不能把老师们的观点凝聚成新的问题生成课堂。感到心余而力不足,放了收不住的感觉!有时间我想再听听王文蓉老师的讲座,读读王教授的著作,提高自己的授课水平,在如何达成生成型课堂方面狠下功夫。

感谢平台找到这么优秀的老师为我们授课!期待王文蓉老师的第二讲、第三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