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乡村——婺源游记Day1

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


二月已过,金灿灿的油菜花在江南的土地上铺洒开来,引得一波又一波的人赶赴观望。都说烟花三月下江南,急匆匆去看的便是那初露头角的春色。

所有的季节里最让人心生希望的,莫过于寒冬腊月后,破冰而来的早春。而早春最先落脚的,莫过于长江以南。若此时的你恰巧就在江南,定不要错过那最美的春色。谷间溪流叮叮咚咚,山脚老树冒出如绿玉石般晶莹剔透的小嫩芽,路边的桃呀杏呀海棠呀,一不注意就鼓出一朵绝美的花朵来……莺飞草长,桃红柳绿,小桥流水,处处都是新色,哪哪都是风景。

如果说桃花杏花海棠花的花色是温柔又娇羞的,那春天里有一种花色却是耀眼又热烈的,那便是南方山坡上漫山遍野的金灿灿的油菜花。

南方多食菜籽油,于是成片的油菜花便成了南方乡下常见的景象,然而那成片成片的郁烈却一不小心也成了久居城市的游人眼里的风景,纷纷慕名而来。

江西婺源、湖北荆门、陕西汉中、云南罗平、浙江瑞安、青海门源等等都国内看油菜花的圣地,而这其中最让人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江西婺源。

临行前,有人对我讲,“网上都说有好多地方的油菜花比婺源的好看多了……”而真正到了婺源才明白,原来婺源不止油菜花,原来婺源是真的很美。

从青岛到婺源,从晚18点到早6点,历经12个多小时,半醒半梦间终于抵达目的地。早晨五六点钟,我在后座上睡得迷迷糊糊,一席凉意袭来,睡眼惺忪中睁开双眼瞥向窗外,车窗外雾气缭绕,但那不远处矗立的白墙黑瓦,满眼徽派建筑闯入眼帘,顿时困意全无,清醒过来,坐起身子大呼:到了!到了!

婺源风景区里大小共有12个左右的景点,慢游下来,五日也不一定足够。我们只有两天的时间,也只能选其中比较经典的地方,好在自驾游不用浪费时间在转车上,于是不多不少也去看了五六个地方。

这一行,四个大人一个小孩,疲惫了一整夜,特别是负责开车的超哥最是辛苦,但这一刻精神也都抖擞起来。超哥最爱说笑,一路上总能逗的大家哈哈大笑,夜里我们都睡着了,他便自娱自乐打起精神。一早在他“儿子、吾儿、皇儿……”的呼喊中,小家伙终于醒了,他赶紧凑上前无不关爱地问道:“儿子,睡了一觉有没有很想爸爸?”实在让人忍俊不禁,自驾游可不能少了这样的司机。就这样,醒来,这一趟婺源之行就开始了。


第一天第一站:思口镇早餐铺子

这次出行甚是匆忙,出发当天中午才决定去,所以具体行程都由另外一个朋友决定,我只顾拿着行李上路。于是,醒来不知自己身处何方,所在何处,也不知婺源除了油菜花还有什么,但不带期待的旅程总爱给你惊喜,因为没有评价,才更愿意去欣赏看到的一切美好

清早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吃早点,路边有几家早点铺子,袅袅的热蒸汽混杂着远处河水上的轻烟柳影,一副似梦非梦的小镇景象。进了一家当地特色小吃店,有一个看起来很像北方凉皮的东西,却是热的,此物并非凉皮,而是当地的汽糕,是以早稻米为原料制成米浆,然后将米浆放入一个大平圆锅里摊平,撒上调味馅料,在炉子上蒸熟后,抹酱泼油切片拌一拌。因为米浆上放了豆芽豆角等菜,所以吃起来并不单调,热乎乎又很有弹性。只是于我来说略油略辣。

还有一个油炸小吃是油登子,造型很是特别就像一个小酒杯,上宽下窄。因为是油炸食物,还以为会比较油腻,但因为里面还有萝卜丝做成的馅,吃起来很是香脆有味。各个景区里基本上都会有卖。

另外,这家店里的馄饨汤里用的是猪油,比较有滋味,对我来说也是吃不惯。

汽糕和送吸管的豆浆


油登子


仙气弥漫的卫生间


第一天第二站 思溪延村

吃过早饭四周溜达一番,发现店对面是思口镇政府。因为此处离思溪延村很近,于是饱腹之后,蓬头垢面地冲到那里。时间太早,景点还没开门。售票点有卖婺源景区通票的,一种是五日游210,一种是一日游大概150,票可以来回用,所为了方便就选择了210元五日十二景点通票。这个也可以团购,网上210的卖180元。拿到票还需要到验票中心录指纹,以后每到一个景点是既需要刷票又需要按指纹的。

思溪延村是一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村落,景区门口的四周河谷幽幽,山峦叠翠,不时传来阵阵水声,向里望去,竟发现有人在晨跑,虽多有石阶,但能够在如此俊秀之地悠闲晨跑,何尝不是一种幸事。景区门口离村落尚有一大段距离,大约几公里的样子,如果体力还好可以徒步走上一走,路边都是油菜花田,处处都是风景。电动车则是一人五元。

到了村门口,验票进去之后,便是浓浓的南方村落气息。村子的远处是连绵又葱郁的青山,早上天还未放晴,村子些许雾气沉沉,一条小河连贯着村子,又将村子分割成花田与村落。油菜花田将那粉墙黛瓦映衬得更加壮丽别致,而潺潺流水又将油菜花摇曳得婀娜多姿,花田、河水、小桥、民居,就这样交相辉映着,共同编织成一副如梦如烟的南方村落的晨间画卷。

思溪延村主要是看徽派建筑,沿着村子里“顺序浏览”标识,就一步步迈入了一片古老的宅子。很多房子的墙面已经斑驳,犹如浓墨重笔的水墨画。高高的马头墙让所有的巷子别无二致。参观了一个百寿花厅,房子建于嘉庆年间,门上和厅前满是木雕,花草鱼虫山水皆有,雕刻得十分精美高雅,门面上更是有100个字形各异的“寿”字木雕,让人叹为观止。

既然是来看村落,这村落里的居民却不能不提。还未过晌午,很多村民都在吃早饭,最先令我们吃惊的,莫过于他们端着碗站在或蹲在门外吃饭这个场景。似乎家家户户,老老少少,都是如此。北方的家庭哪怕是乡下吃饭都会一家人坐在桌前,虽然之前见过这样的场景,但看到一个村子里都是如此,习以为常的样子,还是第一次遇见。我也没瞧见他们碗里究竟是什么,他们眼总看着四周好像也不怎么认真吃,时不时和旁边的人说笑,有时候我总觉得,他们是不是没在吃饭,大概是装个样子似的。

村子里卖的小吃,大多就是青团子、油登子、菊花,青团子我念叨许久,见到第一家就买了几个,味道并不如当年在校门口买的那个惊艳,有些食物,吃的大概只是回忆。青团子有菜的有甜的,一定要问清楚是什么馅,有些咸的味道并不总能吃得惯。

还有一个在婺源随处可以见到的随手礼,便是香樟树木头。村子里也有几个年长的男人在一棵香樟树旁锯木片,一片五元左右,价格高低常常也需要自己多问问。香樟树叶子一年四季都是绿色的,而三四月份正是香樟树叶换新的时候。当年我去母校参加研究生复试的时候,恰逢校园里的香樟树长新叶,傍晚走在校园里,熏人的暖风徐徐摇摆,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清香,那一刻仿佛就爱上了那个学校,想着一定要到这学校来。而每一个长满香樟树的城市,我都倍觉亲切。樟树多长在南方,有些树木可有千百年的历史,枝叶十分繁茂,颇有神树风姿。我买了一片樟木片,拿回家放在房间里,有次下班后推门而入迎面而来的便是一阵清香,让人心情顿时欢喜起来。

坐了竹筏船,逛了老房子,思溪延村之行就差不多结束了,因为一夜的奔波大家都有些疲惫,决定先找住处休整一中午再去看别的景。往出口走的时候,看见一家外形古雅精美的房子,细看原来是一家民宿,位置甚好,虽然是在村子边缘,但房前正好是一大片油菜花田,正对着一条木制小桥。民宿的门窗外层是可以推开的木制门窗,里头却是落地的一席玻璃。身旁走过一个旅行团,导游对着身后的人说,“你们猜猜这房子多钱一晚?”“2888,还不对外参观哦!”原来是高档民宿“花田溪”,窗外的风景与村宅并无二致,差别就在于其中的房间设施设备与服务,想要观赏乡风又不想错过大城市里的精致与情调的,大概会选择这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第三站 李坑

婺源有大李坑和小李坑,小李坑主要是看村落,因为思溪延村也是看村落,我们便选择了大李坑。选择一家景区内的村民建的民宿落脚,房子是一个单独的三层小楼,一楼是大客厅、厨房,二楼是住宿区,三楼是老板自己的住处。老板当过兵,做事也十分干练,房间打扫的也很干净,因为房子在村口,少了游人四周倒也清静,不过房子不远处有个高架桥,时有火车通过,好在夜晚太累,一觉睡过去也没听见什么声音。楼后是山,楼前是一片片油菜田,窗外还有阵阵蛙声传来。地理位置和“靠山居”的名字十分匹配。超哥热爱交朋友,和老板没两句就熟络了,房价就便宜了不少。

实在太累进了房间趴在床上转个身就睡了过去,不知过了多久,超哥来叫我们吃饭。我迷迷糊糊醒来,感觉刚才作了一个梦,梦见自己身处在一片黄色的花海里。再睁睁眼,往窗外看去,又听到那蛙声,才发觉原来不是梦。睡饱了,自然就有精神了,赶紧跑下楼看看吃什么。结果下楼一看,饭根本没做好,原来因为小家伙的原因,怕他吃不惯,超哥要亲自下厨,是叫我们俩给他打下手的。超哥当过兵,也会做饭,做饭特别迅速,这边一个菜还没切完,他那边都炒好一个菜了,于是后来我们就出门拍照了。味道还是不错的,老板大概少见这种出门还自带厨师的吧。

李坑也没什么可逛的,从村口往里走,就是一个沿河而建的商业街,卖的也多和其他景点相同。因为下午去了江湾,只是晚上回来后去逛了逛。晚上八九点钟沿河的酒楼都亮起了红灯笼,游人依然是擦肩接踵,这里的河岸没有栏杆,有时候生怕被挤下去。后来只在一家卖明信片的店里驻足了许久,买了两张明信片盖满了印章留作纪念,另外买了带流苏的书签打算回去送人。印章到是做的漂亮,忍不住把明信片都盖满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天第四站 江湾

在李坑休整好了之后,便出发去了江湾。不知道是休息好来了精神的原因,还是天放晴了,还是江湾里元素多,感觉江湾比李坑和思溪延村好玩多了。

一进江湾景区,高耸的亭台楼阁和宽阔的广场让人一下子心旷神怡。四周都是游人,于是没几步就遇见在解说的导游,搞不懂这栋和那栋的区别时,就跟着听听他们的讲解。江湾也是以古建筑居多,文化气息稍微高一点,里面景点多,按照线路图逛了三省堂、一府六院、百年邮局、公社食堂、戏台等地方。有些景点比如百年邮局如同一座空壳子,里面已经成为一家卖常见特产的屋子,里面也可以寄明信片,很多已经写好的明信片都散落在一角。

在一座老房子里,遇见一个三四岁的娃娃,一个人抱着一个和他一样宽的像快递似的箱子费力地跨过门槛,看看四周也没有大人帮忙,这么小却一副小大人的模样,让我们吃了一惊。

江湾是婺源唯一的5A级景区,所以各处修建的很是整齐,也因为这里曾诞生了许多大家,整个氛围仿佛是走入了大户人家,虽比不得乌镇西塘,这里开发的倒也完备。

走到公社食堂的时候,闻到路上一阵烤红薯的味道,一个大姐推着三轮车在卖烤红薯和烤玉米,香味实在是太诱人,便买了最后一个玉米和地瓜。玉米是水果玉米,吃起来十分可口,在南方买烤红薯问店家要勺子一定不会被拒绝。记得很久之前,在青岛买了一个烤红薯,用勺子挖着吃的时候还被四周的人笑弄一番。

拿着玉米和红薯坐在江湾里最壮观的建筑——萧氏宗祠外的石墩上开吃。看着四周来来往往的行人,听着一个又一个导游介绍宗祠外四个大柱子代表的意义,宗祠外石柱上的旗子随风微微摇摆,周围是温润暖煦的清风,路过的人皆说着浓郁的南方腔调,我坐在路边,那种感觉,如同穿越一般,好像突然闯进了这片南方小镇的怀抱,闯入了别人生活的场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口处


萧江祠堂


家里的私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村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百年邮局


休息处


某院落


广场旁一小亭子


戏台


萧江宗祠


超级香甜可口的烤玉米


配勺子的烤地瓜


第一天第五站  婺源县城

想着江湾离婺源县城也不远,于是晚上决定去婺源县城找吃的。去县城的时候路过汪口风景区的观景台,此观景台不在景区内,但却可以将汪口的景致一览无遗,不同于其他景点的院落小巷,场面十分壮阔。之后还经过月亮湾,一条河水因为岛屿的缘故被分割成两三处,像极了弯弯的月牙。


汪口观景台


汪口观景台


汪口观景台


月亮湾


月亮湾


到了婺源县城之后,选择吃的是重庆老灶火锅,要的是一个鸳鸯锅,辣的部分则是要的最辣的。味道还是不错,和在成都吃的味道差不多。后来小家伙想吃肯德基,开了二三十分钟的车找到地图上的一家,结果发现已经关门了,最后找到一家汉堡店等了几十分钟才买到薯条和汉堡,镇上西餐类店铺还是比较少。大概是当地的特色小吃及饮食都很丰富,所以外来的饮食接受度低吧。

吃饱喝足之后,就赶回李坑的住处。李坑还有名的就是有酒吧,但比不得西塘,比较少也比较含蓄,只有经过一家叫致青春吧处才零星听得见传来的歌声,于是只是随处逛了逛李坑夜景之后,就回房休息了,第一天的行程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婺源县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广场舞


而这第一天逛下来,才明白,原来婺源不仅仅是以油菜花出名,她主打的更是中国最美乡村的名号。青山绿水间,粉墙黛瓦、小桥流水、村舍星布,春天里灿如明霞的油菜花田,再加上徽派建筑精雕细刻的飞檐翘角,处处流露的文化气息,这一称号并不为过。第一天可谓是文化之旅,第二天则真正见识了婺源梯田花海的魅力。


不知谁放的花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