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 那人 那景之城市印象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是很多人因为滕王阁而对这座城市有所印象的地方。因为是翻新的缘故,我本人并为涉足过那里,只是在周边瞻仰过一下。实习时候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透过办公室观赏着江景,滚滚江水奔流而去,水光潋滟,碧波荡漾,开阔和柔和完美结合在一起。其实对于这座城市,初到时,下火车的那刻一股热浪袭来,如蒸桑拿般的感觉让我很不舒服,如外语一般的方言让我充满了不安,拥挤的街道让我很是烦躁,我知道是外界的陌生让我的内心毫无安全感,一个花季少女的懵懂和不安罢了。其实几年下来,从陌生到熟悉到后来有朋友叫我“南昌通”,似乎自己是真的融进了这座城市。

新鲜感让我们这些初次离家的孩子总想去探索新事物,于是在财力和时间都较为宽裕的情况下,结伴一次次跑出去。但是每次都是那两三条街道,目的也无非是逛街和吃饭,这样的时间持续了两三年。所以,从空间上讲,对于这座城市脑海中只有狭窄的那么一点点印象。我想来到豫章的大多数女生都会是这样,对中山路和胜利路附近再熟悉不过。后来,大家也会相邀跑到其他去处,但是似乎根据地总是围绕在这一圈。那是两条好长的街道,每次走到脚软,狭窄是其特点,两旁布满了专卖店,中途还有若干家商场,真心佩服自己可以从早晨九点逛到晚上八点,现在再无那样的体力。很不幸的是,我在这条路上丢过两次钱包,第一次特别惨,大二刚开学的日子损失了近千元,所有的证件全部丢失,打死也没敢跟家里说,死扛了一个学期,其实也就是从此不再逛街而已;第二次有了第一次的教训,损失的只有两张银行卡和一百多现金,那次明智的是在口袋里放了几元零钱,才使得我能安全回校。对于2路车的小偷,我恨得咬牙切齿也没法。生活一段时间后,就会发现这个城市的区级行政区域划分均是用湖来命名,比如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等等;甚至是各大高校的新校区也均是用湖来命名,如某某高校前湖校区、瑶湖校区等等。湖或许就是这个城市的一大特色吧,以至于后来出现暴雨后居民在步行街上捉了一筐鱼的壮观景象。

因为市中心多为老城区,所以整个城市的道路很狭窄,小巷子四处皆是。几条主要的主干道到了高峰时间就堵得一塌糊涂,打车也极为困难,这似乎是全国交通的症结。每次过马路的时候都需要格外当心,因为摩托车、电瓶车会自如穿梭无论大道或是小巷;还有不得不佩服这里的士司机的车技,开车怎一个猛字了得。每次在老福山过马路的时候,我都是胆战心惊,大转盘下各种交通工具一齐上阵,飙车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每次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小心翼翼、左顾右盼,恨不得脑前脑后各一双眼,逮到时机就冲过去。说到交通,不得不提的是学校通往市区的公交,起初只有209,虽然起始站设在学校门口,但是一趟公交面对两届1.5万学生的情况下,显得杯水车薪,所以每次不是被挤死、就是被踩死,还要小心趁机行窃的扒手,我周围的小伙伴们也是屡次惨遭毒手。后来增加了225,但是随着学生数量的增加,每次的交通问题都是大事。后来随着上街频率的递减,我们会选择5-10元/人的小面包或者的士,或者干脆几人逛街到很晚打车回来,让自己的脚不是很辛苦。这种小车也是按照时间段来收钱,赶上开学或者是周末,价钱基本没得商量,垄断由此形成。

像周边的诸多南方城市一样,豫章四季并不分明,冬夏两季会持续很久时间,春秋转瞬即逝。这是一座冬季湿冷到穿多少件衣服都依旧觉得冷空气无时不刻的溜进每一根毛孔的那种颤栗,夏季早晨六点就辛勤工作的太阳公公使得人任何事不做都会汗流浃背的城市。所以小学课文中南方阳春三月的暖春我基本没有体会到,反之在春夏或者夏秋交际那段时间,基本几年四季的衣服都是轮回着来,因为那段时间四季随机播放,偶尔不慎就会感染风寒。最厌恶的是回潮天、四月的梅雨季,真的是百物生霉,四处弥漫着发霉的味道,浅色的衣服和鞋子稍微保存不慎就会泛黄,没完没了的雨季能持续二十多天,衣服总是充满了潮湿感。而在天气放晴的短暂时间里,各家各户撑着竹篙晒被子的壮观景象也是这座城市的一道风景线。这种天气让人觉得内心都抑郁很多。大一那年,给我一个措手不及,第一次没有暖气的冬季让我知道什么叫冻疮,让我知道圣诞节还可以在瓢泼大雨中度过,第一次盖了三床被子睡觉;第一次体会昼夜无温差的夏季让我明白什么叫痱子,第一次因为炎热而彻夜无眠,第一次终日只想喝水吃不下任何东西。在那个宿舍没有空调的时代,每一年的夏天都在痛苦中渡过,每晚都是从席子的一边滚到另外一边,然后往复运动。因为只有一个风扇,加上断电,导致谁也吹不到,聪明的我们只能把伞挂在床头,这样当风扇吹过的时候,还能给自己的一边带来一点风。所有外地来的同学,无不对这种气候望而声叹,总结是这是个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天气湿冷和炎热的极端早就了豫章人火辣暴躁的个性。即使没有打过交道也可以从他们说话的语调感受的淋漓尽致,吵架一般的腔调和开心时毫不掩饰的表情,那种直言不讳有一不说二的性格。事实上,我们总是被舆论导向和常识眼光所影响去判断某个地域的人,给他们富有一些特征,就像对我不了解的人从没说过我是北方人,听说我是西北人后会问我家里是否缺水。我向来不喜欢用地域去给某个人划上某种特征。这些年下来,不管是匆匆过客还是深入了解的挚友,这些年陪伴在我身边的豫章人以及他们的家人给予我太多,无论是生活上的帮助,还是精神上的收获。当我自己也能偶尔讲出一些方言的时候,特别离开后偶尔听到熟悉的口音,虽不是乡音,但是多了几分亲切感。

最为资深吃货,不得不提的是南昌的食物,是因为一方水土而具有的美味佳肴。首先要说的是拌粉,这是这个成熟独具特色的早餐,米粉用水煮到外软芯硬的时候,盖上锅盖焖熟,然后用冷水冲洗,一根根光滑而细腻的白色米粉拌上葱姜蒜、盐、胡椒、味精、萝卜干、盐菜、酱油、油、辣椒、剁椒,就呈现的人们面前。对我们来说,是种百吃不厌的记忆。当然粉还要配上瓦罐汤才好,这是标准的豫章人早餐,汤的种类很多,可以选择配有鸡蛋、皮蛋、海带、香菇、茶树菇、桂圆等的肉饼汤,也可以选择配有玉米、海带、萝卜、墨鱼的排骨汤,汤是盛在瓦罐里放在一个大炉子里煨熟的。其实在普通豫章人家里,每日必定会煲汤,汤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清爽可口的粉配上清香浓郁的汤,幸福生活从早餐开始。谈到主食,可以选择炒米粉,热锅放油,下青菜、肉丝或者鸡蛋等配料,炒好后放入煮好的米粉一起炒,要求火大速度快,之后放入酱油、盐、辣椒等作料,翻炒出锅。对于鱼米之乡的豫章人大多选择米饭,这里一年两季稻,早米是一粒一粒的,适合做炒饭;晚米则是多了几分香甜和糯糯的感觉,更加配菜。当然主食也米饭不能少了菜,南方的菜色比起北方更加精致、鲜美。赣菜或是清淡的炒时蔬素菜,或是油大酱油多以混为主的烧菜,当然大多数赣菜中不会缺少辣椒这位料,辣的程度也是够分量。豫章人喜欢荤菜为主油大色深的烧菜,比如虎皮蛋烧肉、板栗烧鸡、三杯鸡、茄子烧豆角等等。如果选择小炒,很多也是以辣椒来配菜。说道特色菜,不能不提藜蒿炒腊肉,话说“鄱阳湖的草,南昌人的宝”,这是道时令菜。我更加喜欢野生藜蒿的味道,带着点说不出的野味。豫章人的夜生活也是很丰富,所以子夜时分出去宵夜的人自然不在话下,街头巷尾的小馆子总是生意爆好。人们可以选择烧烤配啤酒,也可以选择火锅,可以选择水煮,也可以选择螺狮小龙虾一类的街边摊。有几家喜欢的水煮店,去晚点总是会售罄,虽然狠辣狠辣,但是肚子里的馋虫总是跃跃越试。还有每年如期而至绳金塔庙会,这几天正在举行吧,波波似乎奋战在庙会的工作一线,只是这次换了角色。对我们来说看不懂的戏文没有什么吸引力,但是各种美食却总是让人满腹而归,我最怀念的是桂花糯米藕的味道。

豫章八年,离家八年,翻看照片这个起初让人厌恶的城市,因为岁月的沉淀而在我心中多了一份牵挂和想念。这种牵挂,并非因为狭义的个人感情,而是因为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生活着曾经陪伴过我的人们,而是因为曾经共同走过的那些岁月;这种想念,并非因为简单的某种事物,而是因为经过时间沉淀在我身上的印记,而是因为这些年与这座城市相伴的酸甜苦辣。总的来说,无论其他如何,一切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都让我觉得如同第二故乡般亲切。就像曾经对朋友说过的,一个城市的美丽和动人并不是因为这座如何繁华和发达,也不是因为拥有多么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城市素养,而是因为那些牵动着我们心的曾经那些事和人,因为这些才让任何地方对某些人或某群人来说富有生命力,也因此而闪耀着光芒、具有灵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像那些时光。我踩脏了的你的球鞋。海边你擦了又擦的石板台阶。还有。你红了又紫的肘腕。 大街小巷,我跳出很远,听着风...
    王绣静阅读 350评论 1 3
  • ● 推荐指数:★★★★★ ● 推荐理由:这是一篇关于数据的文章。品读吴军老师的这篇文章,我们会发现数据其实只是一个...
    爱跑步的coder阅读 263评论 0 2
  • 桂林游记 偷得五日闲,飞来桂林游。 数万青山立,山歌水上扬。 第一日——途中 一大早,收拾好行囊,便出发了。两个多...
    司空玖阅读 353评论 0 1
  • 这是我写小说的第三个年头了,断断续续,因为学业因为考试因为各种各样的事情中断过,但一直没停下。 钟情于不一样的相遇...
    乌斯阅读 177评论 0 1
  • 从出生以来的所有经验决定了一个人的现在,(存在决定意识),其中一部分你是你能意识到的……就是意识,还有非常大一部分...
    张千逻辑思维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