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行体】琅琊令之小白闯江湖|琅琊聚宝,一统江湖

白真

(一)缘起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黑鸭抚清水,小麦绿油油。

此处有一山,一山傍一湾,

一湾有一处,名曰聚宝楼。

传说有珍宝,风波起江湖,

蜂拥来寻宝,世人闻风至。

且说千里外,有一小村落,

故事无从说,缘故此处生。

远处渐有声,俊逸一少年,

身着素麻衣,行走田野间。

少年心愉悦,对空展歌喉: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

天气真正好,我去洗个澡。

说罢到河边,脱衣跳下水,

畅游水中央,岸边突有声。

少年隐约望,恍有人打斗,

像有中年男,孤身与众搏。

少年潜水中,屏气不敢出,

大约一刻钟,中年男不敌。

血身落水中,众人鸟兽散。

少年浮水面,英勇救大叔,

此人气游丝,死前嘱咐道,

持此琅琊令,前往聚宝楼,

去寻浣纱女,找到藏宝图。

自此得天下,一统号江湖。

说罢拼尽力,功入少年体。

而后已身死,少年心黯然。

翻看小包裹,内有小青令,

还有数银票,少年壮志起。

我名叫小白,决意去闯荡,

前方路渺茫,秀发风清扬!


(二)奇遇

东市买骏马,西市买鞍鞯,

南市买辔头,北市买长鞭。

日夜兼程去,良马不停蹄,

但闻猿啼声,暮宿黄河边。

店前有招牌,名曰大黑店,

少年嘻嘻笑,广告打得妙

起身进店中,酒肉齐齐来,

小白不客气,张口大朵颐。

酒足饭饱后,拿出大银票,

小二见狂喜,谄媚送烧鸡。

此时店门中,有一乞丐翁,

小二不耐烦,持棍去驱赶。

少年曰且慢,老人甚可怜。

好酒加好菜,我来付饭钱!

小二欣欣然,邀翁做桌前。

老翁轻捻须,微微笑不语,

小白突疲惫,决定住此店。

月黑风高夜,伸手不见指,

小二持尖刀,潜入一房中。

少年醉微醺,浑然觉不知。

小二突狞笑,抽身猛举刀,

不料身后影,闷声头倒地。

小白悠悠醒,惊吓心慌张,

床边有黑影,老翁坐身旁。

少年莫惊慌,我名逍遥人。

闲事逛人间,救你于眼前,

此乃一黑店,怎么看不见?

莫非是智障?莫非是瞎眼?

小白呵呵笑,生死各有命。

只是有一事,死前须完成。

老者轻声笑,你我确有缘。

不管你何人,今日有礼物!

少年伸出手,老者摇摇头。

一掌劈过来,小白入梦中。


(三)传功

少年真好运,老翁已成仙,

身心离五欲,绝于人世间。

现要找传人,在此遇少年。

虽然有点憨,无需再挑拣。

老翁静发功,百年深内力,

尽在一手掌,全数入身中。

老者传功毕,飘然去远方。

临走提笔书,留下寥寥言:

功力太深厚,恐你扛不住,

服下此药丸,筋骨强如柱。

再赠青冥剑,安可走四方。

由此立根基,方能使法术,

切忌近女色,年内不行房。

洁身自好者,才能护金阳,

他日若有缘,届时再相会,

六道轮回苦,还望早觉悟。

少年方惊醒,懵逼在眼前,

服下此药丸,顿感目晕眩。

身轻如踏燕,筋骨如金刚,

面目有变化,突成俏儿郎。

轻轻一挥掌,打破一面墙。

小白心欢喜,手持青冥剑,

掌柜顿吓哭,改名大白店。


(四)小墨

小白使轻功,千里也轻松,

仅仅才三日,已近聚宝楼。

突然山路前,闪出持刀贼,

高声叫嚣起,意欲恶图谋。

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

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

小白一掌出,大汉飞身弹,

掌风过强劲,飞入茅厕中。

小白笑嘻嘻,太不自量力,

再要干坏事,小心弄死你。

忽闻声且慢,一女现眼前,

身着素纱衣,白布蒙玉脸,

手持槌木盆,盆内有素服。

小白顿狂喜,莫非浣纱女?

我受大叔托,四处来寻你,

素女听闻后,掩面泪声泣。

我名为小墨,大叔独生女,

洗了三年衣,终于等到你。

此令非一般,持此为盟主,

号令天下人,江湖重金寻。

琅琊令奉还,跟你说再见。

小白转身走,却被女强留。

公子请留步,还望您相助,

找到藏宝图,一统号江湖。

小白转过身,心中暗思量,

帮人帮到底,送佛送到西。

遂对素女问,门派余几人?

父持琅琊令,门派被追杀,

邪派名擎苍,杀人不眨眼,

满门百余口,只剩吾二人。

大汉湿身至,站在女身后。

小白甚无奈,掩鼻重叹息。


(五)寻宝

此时天空响,忽见一长烟。

小墨失声道,聚宝楼设擂,

选取夺宝人,进入禁地中,

擎苍人众多,准备欲强抢。

再夺琅琊令,后果不堪想。

三人齐出行,赶至聚宝楼。

擂前如人海,围观打擂台,

报名费十两,众人交钱忙。

忽见小白至,惊艳欲昏厥,

绝世俊容颜,美女尤羞怯。

小白甚尴尬,举手半遮面,

台上彪大汉,怒火冒眼前,

偷袭小白去,却被一指弹。

飞天不见影,众人皆惊愕。

最终有十人,得进聚宝门。

楼主高声道,门内有至宝,

若得至宝后,推崇为盟主!

众人蜂拥至,小白亦进之,

禁地如森林,茫茫起迷雾。

错杂如迷宫,小心亦摸索,

偶闻人惨叫,失神落陷阱。

小白自坦然,冷箭小心防,

又躲数冷镖,又御数钉耙,

还有夺命索,另抵疾风掌!

几经突围后,衣衫已微透,

回首望向之,还仅余三人。

有牌新指引,来到一洞前,

至宝在其中,三人小心入。

伸手不见指,洞黑无人声,

刚起小烟火,巨兽猛来袭,

小白巧身避,侧身贴墙壁。

又闻人惨叫,心惊身亦然。

心内突生计,扔石探路中。

巨兽闻风至,约莫兽踪迹。

屏息凝气之,窥见绿石眼,

一掌打出去,巨兽闷声语,

哀嚎满地滚,溃逃无踪影。

如此寻宝中,仅余他一人。


(六)意外

遂身心稳健,继续往如前。

突闻异域香,心惊大不妙,

身体软绵绵,昏迷无知觉。

待到清醒时,恍见一美女,

美艳体芳香,魅惑至跟前。

妖女媚笑之,索吻又脱衣,

眼见香艳体,血脉欲喷张。

小白体燥热,几欲无把持,

忽想老翁语,竭力尽心制。

盘腿打坐中,心清自然凉。

再次一睁眼,美人已不见。

众人齐拍手,掌声如雷震!

小白已懵逼,不知所以然。

为首竟小墨,轻盈在眼前。

小墨轻揭纱,缓缓露真颜。

一貌已倾城,般般入画中。

皎若秋月夜,出尘绝绝色。

小白已然呆,口水流下来,

小墨轻笑之,手帕拭君口。

小白神僵硬,握帕不松手,

小墨细解之,门派自凋零,

但有故人助,在此设擂台。

门票卖十两,钱袋鼓囊囊,

又能聚人气,又能赚钱粮,

为找新人才,欲立新盟主,

寻宝为假意,寻人方为真。

小白心叹息,唧唧复唧唧,

是我太入戏,好傻好天真,

此处套路深,我要回农村。

起身欲告别,众人皆惊愕。


(七)擎苍

谁也不许走,有人高声喊,

众人起身望,忽见一老头。

老人闪一边,惊现黑衣男,

老头嗓门亮,举手快投降,

反抗皆身死,吾主是擎苍。

小白满疑惑,目瞪又口呆。

小墨急急喊,擎苍大坏蛋,

强娶我入门,阴险不是人。

擎苍很生气,丫头莫扯谎,

谁会看上你,小白才有戏。

风流简倜傥,眉眼笑眯眯。

小白心一惊,舞起青冥剑,

大战会擎苍,三百回合下,

二人却纠缠,胜负仍未分。

突然擎苍败,捂胸摔落旁,

老头赶忙至,送上医药瓶,

要想身体好,早晚用肾宝。

纵欲不可过,身体受不了。

擎苍哎呦叫,老者又叹息,

不可太慌张,毕竟有痔疮。

不可深憋气,臀部有危机。

青冥剑已出,逼问擎苍故。

为何要杀人,为何血满门?

擎苍巨无奈,缓缓道出来。

家和万事兴,和气方生财。

众人身未死,皆收入门下。

一起盖房子,滚滚来大财。

银钱数不完,何苦去杀人?

小墨气呼呼,为何屠我门?

擎苍不屑顾,老头惊惊叫。

工钱给的少,谁愿瞎胡闹,

擎苍是老炮,大方又肯教,

假装灭你门,实则聚众人。

你爹身未死,聘来做顾问。

小墨脸绯红,默默不作声。


(七)琅琊

沧海一声笑,笑完去睡觉,

众人皆转身,大叔终现身。

小白甚惊讶,半天不回神,

大叔出豪言,真未看错人。

三关斩六将,陷阱不慌张。

徒手除巨兽,断然拒美色。

小白好少年,当立众人前。

今请擎苍至,帮我来测验,

果真好功法,江湖无人及,

实力大雄厚,英雄真少年!

莫欺少年穷,三十年河东。

推你做盟主,另娶新媳妇!

听完此言论,小白真懵逼,

小墨脸羞涩,深情笑依依。

小白临崩溃,奉上麒麟令,

飞身出林中,自往云中戏。

电光石火间,踪迹全不见,

小墨泪语迟,遥望水云间。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都云仙人痴,谁解其中味。

自此江湖后,传说甚不详,

琅琊山至险,琅琊阁中藏。

琅琊令群雄,仙人昭天下。

琅琊榜出世,高手远名扬,

五百年以后,江左有梅郎。

世人惊绝绝,百世永流芳!


武侠江湖专题活动之琅琊令

武侠江湖专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