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新生----如何度过你的大学四年

image.png

大学对很多人来说,仅仅是”接下来要考虑的事“。我们上大学,学点儿东西,然后再去做很多其他事情,比如读个研究生,或找份好工作。前方是一些不太清楚的东西:地位,财富,往上爬——总之,”成功“。情况大致就是这样。

距离大学开学也接近过去一个月了。对很多人来说,这已经是受教育生涯的最后一站。无数人走进大学,同时无数人离开大学,这中间,就是由无数模块组成的大学生活。对于读到这篇文章的新生来说,我想问一个问题——你准备怎样度过这四年?

但这其实并不是我真正想要提出的问题。我真正的问题是,对于这你要经历的这四年,你是否思索过它对你的意义?或许觉得让一个新生思考这个问题有些奇怪。。。我是“过来人”,在即将走完这个旅程后我才回头看这旅程。但我发现,在去做其他事之前,这真的是一个大学生应最先提出的问题——你来这里,究竟是为了做些什么?

你可以从人生奋斗的角度来看待这四年,也可以从认识自我的角度来看待这四年,你也可以什么都不想。。。不管怎样,唯一确定的是,接下来四年的时光都会在你身上慢慢流逝。

不妨来描述一下大学的真实情况。在经历了地狱般的高考后,你终于可以从繁重的学业摆脱出来。然后在高中最后一个暑假,你想方设法联系上自己的师兄师姐,在它们的话语中捕捉自己将要入读的大学的影子。接着,你开学了,在经历了短暂的适应期,你交到了大学的第一批朋友。一切都是那么新鲜。

然后,你开始了大学的日常。渐渐你发觉,老师的课沉闷的令人发指,学的东西怎么都是蜻蜓点水,朋友不再那么没心没肺的开玩笑,更可怕的是,你开始找不到前进的方向。新鲜感在退化,慢慢地被“日常”取代。每天开始都是同样的味道。然后,你就在这种“日常”中成为师兄师姐,再然后,你成为一个奔走在实习和毕业招聘的高年级学生。幸运的话,你会谈几次恋爱。毕竟没有曾沉醉在爱河的大学生活是遗憾的。

这便是99%的人会经历的大学生活,平淡,没什么特别的。但这里面也有一些你我可以思考的东西。

你觉得学校能带给你什么?

如果你是名校光环加身,那恭喜,这是一个优势,而且,请好好利用这个优势。一个更响当当的大学名字意味着更多的机会,而且不费吹灰之力就可获得。在毕业季的时候,你会发现“更多的机会”意味着什么。

但这是关于“母校名字”带来的好处。在这大学的四年里,请正视这一点。从你踏进大学的大门之后,学校所关注的就只有“你是否能顺利毕业”这件事。换言之,你的老师,你得辅导员等,都只关注你是否考试过了60分。

大学不像高中,老师不会带着一颗菩萨心跟在后面督促学习。在大学,学校会放你自由,老师会放你自由,而最终你只需要达到毕业要求,对大学来说,你就是满分学子。(隔壁科科第一的学霸的毕业证书不会比你的更漂亮,这点你放心)

这就是大学的自由。在这种大学自由之风劲吹的时代,任何人都可以在课业之外大学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比如追两三个妹子,努力上王者,一年内减肥100斤等等。这些都可以,而且长达四年,严格来说,是三年多。。。但无论如何,你非常自由了。

既然这么自由,那大学能带给我们什么?

这个其实没有一定的答案。如果是一所有百年历史,学风优异的名校,可能是大学的学风潜移默化影响了我们的为人处事,做事原则,甚至性格。但如果只是一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学校,那就更可能是大学期间里所发生的事,所遇见的人塑造了我们。。。我认为后者更普遍(实际上,大学经常令我们失望)——并不是所有的母校都会令自身满意,但在大学里所体验过的一切,都将会是人生第一笔精神财富。

但如果想要被大学重塑,就必须要先让自己处在一个能“被重塑”的状态,什么意思?意思就是你不能整天打游戏,不能整天吊儿郎当,因为一旦沉迷于这些东西,你基本上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了,大学里的事对你来说简直是另一个星球的事,那改变从何谈起?另外,你长期投入大量注意力的事情,会反过来重塑你自己的思维与人格,因此,你不能吊儿郎当地过日子,而应该警醒地选择一些自己想要投身而入的事物。

image.png

大学里的“努力”指的是什么

在高中的努力就是,除了吃饭睡觉,你就在教室里刷着题。但在大学,事情这样操作行不通。由于在高中我们已经很习惯跟随高考大军的潮流,所以用高中那一套来处理大学的学业可以说是毫不费力。

但在大学的时候,新生们还应该想多一点——我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大学真正的问题不只是关于努力,还关于选择。在大学,成为一个学霸很容易,只要保证比别人学习时间长就行,但是,跟随大流很容易,但成长为一个自己选择做什么的人就很难。

你可以成为一个学霸,如果有天赋的话,你甚至可以成为学神;你也可以抛开学业,专心于创业;或者,你可以兼顾学业,然后在社团叱咤风云;或者,干脆你什么都不做,就安安静静的过完一个大学,正常上课,正常下课。还有一些特殊群体,鼓捣一些很好玩的玩意,比如摄影,旅游等,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你也可以加入他们的群体。

在大学,方向多样,但你的时间,精力有限,你往往只能选择一到两个方向。大学的努力不再是死死在一个方向,同万千人赛跑。在大学,你没有赛道,只有一支画赛道的笔。

所以,大学的努力是选择好自己的方向,然后一头扎进去是吧。。。对,但还不够。

那还缺什么

经常被遗忘的一点是,任何抵达大学的人都不是一张白纸,在他们以往18,9年的岁月,已经装进了很多已经固化,僵硬的信念。这一切组成了一个人的精神世界——即人格。任何新生都带着他们的人格。而其中有一点很关键的是,很有可能,学生在高中阶段承受的巨大升学压力会导致一些难以逆转,非常隐晦的心灵创伤,而这些都会被写进人格。

刚抵达大学的新生大都没什么技能,这没什么,大学四年能够慢慢学习。但真正令人担心的,刚进来大学的那个人格,离开时基本一个样。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我们会变的更有经验,是的,但也只是变的更有“经验”。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离开母校的时候,都能确信自己已经变成一个更好的人了。我说的更好,并不是指获得年薪20万工作的能力,也不是指一口气灌下三杯白酒的能力。

而是指更自信,更能从挫折中学习,更有趣,更和善,更能享受生活。。。这一切都指向一个更成熟的灵魂。

但高校却不会教这一点。

高校教我们什么?高校会教我们无数的专业技能,好让我们能够在社会上打拼。在学校,我们拥有四年的犯错,学习的时间,这对我们找到好工作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但除此之外,我没有在大学的课本,老师的话语,大学的氛围里,发现任何关于这方面的知识。认真度过一个大学,大学会将我们的大脑锻炼得很成熟,但内心却不会。也即是说,关于人格的塑造,关于品性的培养,关于如何度过一个更好的人生,大学基本是一片空白。

所以对于任何一个新生来说,你的头脑会伴你一辈子,同样你的内心也会。而且往往在面对重大抉择时,内心起的作用可能比头脑还大。因此请锻炼你的大脑,同时也滋养你的内心。

因此,请勇敢地试错,试着去挑战自己内心害怕的东西(当然,如果你害怕拿着机关枪到大街上横扫,那你还是继续害怕吧)。如果对自己不自信,那就多去提升自己,比如做个学霸,培养个爱好;如果怕找不到女朋友,那就更应该多和异性接触;如果害怕孤独,那就交多点朋友,并且弄清楚为什么害怕孤独,接受它,然后超越它。。。对了,如果没去过酒吧,也请建议一去。

这些不那么传统,甚至不起眼的事情,往往能带给我们更大的成长。技能在我们毕业后,在工作中,依然成长,但内心往往不会。


关于学业,兴趣和社团

如果硬要给出一个最通用的“如何度过大学”清单,那就将注意力放在学业,社团和兴趣上吧。这是最为稳健的一种投资方式——低成本,高回报。学业成绩优秀为自己获得奖学金增加了更多的可能性,同时也有利于减轻经济负担;在社团扮演好自己角色,既可以锻炼到很多细节上的工作能力,也可以不断扩大自己的交际圈子;至于爱好,在大学里拥有一个自己真心喜欢的爱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而且往往可以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好处。比如如果你吉他弹得不错,或许这会成为你追女孩子的一个利器,如果喜欢溜冰,那恭喜,很多时候,你活在比其他大学生速度更快的世界里。

对于有意愿在大学里取得“好成绩”的学生,如上三个方面都可以投注精力。


关于锻炼技术能力

好吧,回归技术的领域。在我们毕业时,属于我们的武器的,就只有我们的朋友和技能(说错了,可能就只有我们的技能,富二代不包括)。那在大学应该如何锻炼我们的技术能力?

撇开专业不说,最最重要的应该就是,长期坚持,然后才是其他。当选择好了专业方向,接下来就是一场长跑,而这将会是你大学的主旋律。

提升自己技术能力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可以通过购买技术书籍在平日里阅读。或者通过在线教程,博客,官方技术文档等方式来学习。只要自己有足够的热情和时间来进行技术研究和学习,方法就显得不那么重要了。但有一个很好的建议,那就是:从现在开始,为自己制定未来一年的详细学习计划,以及,明确一年后要达到的技术水平。如果能够坚持执行这一点,你能够更加清楚自己自己成长的轨迹,也会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

另外,对于以后要成为计算机相关岗位的新生,这里有两个比较好的学习方式:第一种是撰写博客,把自己平日的技术积累或者新学到的技术知识写成博客分享到网络中。这种分享方式相当于自己站在传道授业的角色上,能进一步巩固和理解自己学到的知识。第二种是坚持练习ACM题目,个人拙见,ACM是锻炼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能力最好的一种方式,几年下来,你的逻辑能力,学习能力,相比于其他大学生,会是另外一个高度。将这个训练当作爱好,每天挑出一定时间来练,如果练得好,甚至可以参加团队参赛。好处是什么?等毕业你就知道了。


关于找男/女朋友

在这个躁动的年纪里,应该多多尝试,大胆行动。请不要那么快“清心寡欲”。

大学生活或许最精彩的部分就是跟恋人所经历的点点滴滴。。。在这四年里,你会逐渐的改变自己,同样你的伴侣也是。两个都不太成熟,正在发展的灵魂走在一起,或许这是一辈子最踏实的恋爱了,既有像高中那时的纯粹,也有面向未来的现实。。。这一切会是一笔很宝贵的精神财富。

但可能我说的复杂了,或许大学恋爱唯一的好处是,在宰狗节到来的时候,你不再需要窝在宿舍,躲避被宰。。。


适当的总结

大学四年说慢不慢,说快不快(实际上,我觉得很快。。)。每个人的大学生涯都不一样,我这里给的建议也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可能,有某些新生与我有完全不一样的想法,我也非常欢迎和期待能够与你们交流。但无论如何,如果你心中已经有了明确的答案,那么从现在起,一步一步踏实地走下去,不要让想法渐渐淹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从微博时代,各种转发抽奖层出不穷,越演越烈,微信也开开始了集赞送礼品。对此,我只想说——抽你大爷,送你大爷! 首...
    林rh阅读 266评论 0 2
  • MAC中显示隐藏文件有很多种方法,最简单的是通过在Mac终端输入命令。 显示隐藏文件(注意空格和大小写): def...
    紫荆逸阅读 1,335评论 0 0
  • 最近有点忙,不过倒也没有很累,虽然好像每天醒着的时间会比较长吧,早上起得不算很早,可也还好。当然能早更好啦(≧▽≦...
    Cynthia雯霏阅读 1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