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侄子侄女唱歌赛看“分数、批评、鼓励”

侄子侄女唱歌赛看“分数、批评、鼓励”

这两天,小侄子、小侄女迷上了对着电视进行点歌唱歌。这天中午,吃过饭,二人突然说:“让我做裁判,给他们打分。”唱得是《斗罗大陆》的主题曲之一《破茧》。

两个人商定分数,满分是10分。

然后各自跟着独唱,两个人唱得都很认真、很投入、很有情感,侄女有时候还手舞足蹈的,侄子就稍微有点拘束,但都很有仪式感。

两个人分别唱完之后,就迫不及待地、四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我、催促着我,让我打分。

而我可能作为教师,不喜欢直接打分,这两三年的教学习惯,让我更好奇学生对自己有什么评价,相互之间有什么评价,然后我会在多种评价的基础上,进行综合性评定。

于是我跟他们说:你们先要自己评价,然后相互评价,这也是我打分的参照。

在我这样说了之后,他们才勉强理解,激动的心情才稍微降下来一些,进入了评价环节:

第一轮自我评价。侄子开始对自己没啥评价,后来说唱得挺好的;侄女觉得自己唱得还好,吐字清晰,情感流畅。

第二轮互相评价。侄子还是对姐姐没什么评价;侄女说弟弟吐字不太清晰。

第三轮我来评价二人。到我评价时候,还是四只眼睛急切地看着我,非要让我先打分,不听我评价,但我不想违心,客观打分,其实我经常打一样分的,是为了不让谁伤心。但这次我却脱口而出:“弟弟八分,姐姐九分。”

这时候,让我意外和印象深刻的事情发生了:先是侄子哇一声,有点不服气,觉得比姐姐低了一分,板着个脸,几乎要吼起来。而姐姐开心地要跳起来,心花怒放,脸上堆满了笑容;接着侄子语出惊人地看着我,委屈又像在教育我说“批评人不好呀,你批评别人,别人就会很伤心,下次就不想做事情了!”,听了这话我很诧异,再次感叹侄子说话很有哲理,有时候觉得超出他的年纪,但是又觉得又符合他的年纪了。

听了分数后,侄子看似不经意的、刻在意识中的又认真的言语和表现,至少给我传递出六个信息:

一是他把评价和批评混为一谈了。当然也可能是我表达的那个方向不是很准确,其实我在中间也是一再强调是让夸对方。从某种程度上,我发现孩子的倾听能力、筛选重要信息的能力还是要加强的,更需要刻意训练,越早越好。

二是小孩子天然都是喜欢被大人表扬、鼓励和赞美的,这样才会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三是某种程度上说明他在学校受的教育还是成功的,老师鼓励比较多,让他开心和喜欢学校和竞争。

四是小孩子的抗挫能力还是要加强。要敢于接受现实,承认自己有时候不如别人;要勇于发现不足,努力改变,才能不断进步。当然这些都需要家长、老师有意识的专业的的引导、鼓励。

五是我们成人永远都不要忘记自己曾经也是孩子。我们要用孩子的眼光和视角去对待孩子、保护孩子、理解孩子、陪伴孩子,这样就会避免很多不可挽回的错误。

六是看重分数,分数会影响自己的喜怒哀乐。我想说:这个意识是怎么样被植入学生脑海当中的?观念的形成跟家庭、跟老师、跟学校、跟社会又都有什么样的关系?我们社会到底应该需要培养什么样的孩子,什么样的人?这种观念长此以往对学生、对家庭又会造成什么样影响?

这是一个很简单的日常的事情但是却让我看到了很多学生的心理世界:每个学生都是看重分数的,也很努力想得高分;但是无论结果如何,他们更倾向于自己的努力被看见、被肯定、被鼓励,而不是被批评;学生并不害怕竞争,反感是被比较;孩子独立表达和思考的能力要从小就开始培养,要多交流、多引导,要多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体验和训练;老师在教育评价中要多用发展性评价、过程性评价、增值性评价,少用甚至慎用结论性评价、诊断性评价。

最后,让我深思的、遗憾的、担忧的是小学生就很看重分数。“那么原因是什么?怎么让自己的孩子不被分数所累甚至所害?”也许是我们家长、学校、社会要努力思考的、调整的和改变的。

《斗罗大陆》主题曲之一《破茧》歌词:

破茧(演唱:张韶涵)

如果在噩梦中睁眼

直面着残忍的世界

风拨动了谁的心弦

留恋却来不及告别

如果结局仅剩惨烈

无惧在逆风中破茧

就算那羽翼被撕裂

重回到十九层深渊

牵你手 往前走

黑夜白昼 不停留

辗转时空

会挫伤 会心痛

依然奋勇 去战斗

才叫英雄

抬头 乱与战不休

回首 你在我左右

击溃 命运的诅咒

让故事不朽

武魂 在放肆狂涌

守护 你一腔孤勇

哪怕 未来如洪流

也不曾退后

如果在噩梦中睁眼

直面着残忍的世界

风拨动了谁的心弦

留恋却来不及告别

如果结局仅剩惨烈

无惧在逆风中破茧

就算那羽翼被撕裂

重回到十九层深渊

牵你手 往前走

黑夜白昼 不停留

辗转时空

会挫伤 会心痛

依然奋勇 去战斗

才叫英雄

抬头 乱与战不休

回首 你在我左右

击溃 命运的诅咒

让故事不朽

武魂 在放肆狂涌

守护 你一腔孤勇

哪怕 未来如洪流

也不曾退后

当现实无路可逃

绝望将希望缠绕

也依旧无所谓地笑

左锤护右手的草

双生的烈焰出鞘

绝处逢生见招拆招

抬头 乱与战不休

回首 你在我左右

击溃 命运的诅咒

让故事不朽

武魂 在放肆狂涌

守护 你一腔孤勇

哪怕 未来如洪流

也不曾退后

当现实无路可逃

绝望将希望缠绕

也依旧无所谓地笑

左锤护右手的草

双生的烈焰出鞘

绝处逢生见招拆招

也不曾退后

20210811周三晚上20:40 约1个半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