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状态

如果说让自己挺身而出还比较模糊的话,让自己处于战斗状态则更加直接。挺身而出,保持良好的状态,归根结底就是时刻在战斗,不要害怕竞争与战斗,不要在该竞争的时候选择退缩。

这次在员工辞退的问题上,之前认为已经决定很清楚了,真的是到了时候还是会有妇人之仁。这看似是在讲情义,背后一定有一部分因素是希望这样来避免冲突、避免战斗,但这并不会有什么帮助。一个组织的熵值高到一定程度,必须要破坏性才可以。像宇宙的爆炸,国家的战争,组织的合并重组,都是彻底改变组织结构才可以带来改变。因此职通车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必须要重构熵值才可以,如果做不到不会得到根本性改变,无论对方是称职与否,与此无关。这点做不到,不仅对现在没有辞退的员工无益,更是对现在留下来继续奋战的同事的伤害,因此是一定需要做的。

但结果呢?最终确实和主动预期的很像,必然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临近年底,辞退员工确实会有损失,但是也不能借此捞一笔。表现的与公司共进退,但实际聊天中却提出了接近翻倍的涨薪幅度,不涨薪就关注赔偿金额。还有甚者,已经超额拿到了赔偿,却还要询问年终奖和未修年假的3倍赔偿,这就是抓住机会获取金钱了。确实像老大之前所说,如果你觉得不合适,就自己决定时间,不然你有妇人之仁把他们留着,说不定他们正在计划着春节回来3月份就跳槽了呢。

只有你自己和你身边最信任的几个人会真正关心你,没有那么多人是在乎你的。你和别人诉说着自己的开心,大多数人是在内心嫉妒你,你告诉别人自己的苦楚,别人只会像谈资一样去听听,并不会对你太多关心的。你发达了,身边一定会有很多人赶来要求分享,如果你不分享,一定会被骂背信弃义,自私无情,而且也会有很多人认同。你落魄了,身边一定会有很多人着急逃离,哪怕前一天晚上还口口声声与你称兄道弟,生死与共。无论你付出多少,但凡你稍微让他们利益受损,他们也一定会与你势不两立,锱铢必较。

这么做并没有错,没这么做反而不正常。人性本来就是这样,只是大部分场合大家都穿着一套外衣,互不拆穿而已。如果你相信了世俗的局,你就彻底世俗了。因为那离本质的人性差别很大,那是伪装虚伪的,那是假的。只有知道人的本性,才能够真正与世界相处。人的成长就是要理解人性,与人性做抗争,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会被人性打败。因为,无论什么环境,什么年代,成功者永远是少数,只有少数人才能掌控大部分资源,这就是人的差距。第一步是知道世俗的人性,然后明白如何相处。第二步是让自己不要被世俗的人性洗脑,要知道不能被污染。第三步是要让自己克服人性,变的与他们不一样。

因此,当遇到这种情况时,即使你发现你和他们不一样,你比他们想法要正,这离成功还有很远很远。因为你要做的是CEO,还不是一个好员工。既然是一个好的CEO,就不仅要和他们不一样,还要在正确的道路上坚持下去。这就是创业者所谓的孤独与自我满足吧。理解了这一切,就不再因此抱怨和委屈,剩下的就是去战斗,和坏人战斗。好人是不需要战斗的,需要的是和他们合作,战斗的能力当然是对付坏人的,正因为如此,坏人的能力一定比大众好人要强,因此,即使我们想做一个好人,也要知道坏人的能力,要有比坏人更坏的能力,然后怀着一颗善良的心。

这就需要我们需要时刻保持战斗的状态,不能对竞争对战斗有畏惧。战斗就是要到一线去,去到炮火中去,这样才能够一直与坏人、与问题正面交锋,才能够通过实战不断锻炼自己的能力。这里要提防的就是糖衣炮弹,尤其是对自己的糖衣炮弹。我们希望事情会变好,这只能是奢望。墨菲定律说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就一定会变坏。因此只有期望希望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有让事情变好的能力和抵御变坏的能力,这才是事情的现实。如果我们只是空空希望,那绝对不是我们善良心态好,而是能力太弱了,是必然会失败的。

解决问题需要战斗,这个是让事情变好;打退坏人需要战斗,这个是防止事情变坏。因此,我们要保持战斗状态,时刻进行战斗。战斗就像战争,需要好的身体,需要团队,需要好的指挥。

为了让自己保持战斗的身体,之前已经花了一年多去训练,就是要克服声色犬马,不参加无谓活动,同时控制饮酒,不要让酒精放纵自己的身体,让自己保持安静保持清净,最后要早睡觉,保持良好的睡眠。这些都需要继续保持和加强。

目前来看,正在训练的就是韧性和指挥作战的能力。韧性就是对事情坚持到底,一项工作要么不布置,布置了就要跟踪到底,不达目标誓不罢休。这样能做的事情就不会太多,但做的事情就会真正有成效。事前不打无准备之仗,事中要亲自打样,分配资源,紧盯进度,事后要及时考评,深化复盘。这些道理已经略知一二,但距离能够做到还有很多路要走。指挥作战就是会排兵布阵,做事用人。举个反面的例子,就是周四的杭州年会,别人打不开红酒我要去打开,一个女生打不开正常,我为什么要出这个风头去开,完全不用我亲自上场,让别人先开,打开了别人脸上有光,都打不开我再开也才正常。周五的年会,为何我要亲自和这么多酒,我们这么多同事,完全可以清醒的指挥他们去喝酒拼酒,自己坐观一切,为何要让自己拼上去,让自己不清醒,没能把控住事情后续走向。这些都是缺乏指挥能力的表现,做一个好的CEO一定懂指挥,知道自己手里有几张牌,怎么出,不到万不得已,不出自己的底牌。

19年是奋斗的一年,是综合成长的一年,让自己在这一年里,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勇往直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