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关心你家孩子的眼睛

前不久带女儿去验眼,发现她已经开始有一只眼睛100度,还带点散光,进入低度近视阶段了。才五年级就近视,比娘优秀啊,我起码撑到初中才佩戴眼镜。基于对她视力恶化的忧虑,我去得到学习了一门视力管理课程,分享给家里有小孩的家长们。

课程作者是于刚老师,他是一名儿童眼科医生,就职于北京美和眼科医院,有36年丰富的专业经验。

如果我告诉你,我们中国是近视大国,全世界14亿近视患者中,有6亿在中国,而且有低龄化的趋势,你一定能有明显的感知,因为我们身边的小孩越来越多带上眼镜。

尽管视力下降是个全球趋势,这和人们现代的生活方式有着莫大的关联,但作为家长,我总是希望能尽量控制孩子度数加深的速度,掌握科学用眼的方法。

近视是会遗传的,我作为一名戴眼镜20年的资深近视者,深深觉得,如果我们那个时候能有科学用眼的意识,那么,少一个近视的父母,就可能少一个近视的孩子。

但是时光不可逆,趁着女儿现在只是轻度近视,我有责任让她的近视减缓一点,这需要我马上行动。

要预防孩子的近视,就要先找出近视的罪魁祸首。

我们家长基本都一致认为,电子产品是导致孩子近视的最大原因。

真相并非如此。

近视的真正原因是无节制,不间断的近距离用眼。这句话很重要,我们需要留意无节制,不间断,近距离用眼这三个关键词。不止是毫无节制的玩电子产品,看书,写字,甚至弹琴等,孩子可能每天都在无节制用眼。比如女儿,放学回来一做作业写字就是呆一两个小时,练琴也是至少连续一个小时近距离看琴谱琴键,看书也都动不动投入到书海里畅游个三小时,这些都是我早该注意到的,我却一直没有意识来帮助她。

还有一个影响孩子视力的因素,就是开着灯睡觉。这点相信很多家长和我一样都不知道,如何你家孩子有开灯睡觉的习惯,那就要慢慢喝孩子沟通,把这个问题解决了。我家女儿就是典型的怕黑开灯睡,所以我要着手和她商量一下如何改掉这个坏习惯。

在预防近视方面,于老师给了我们家长六件要做的事。

一,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用眼环境。包括选择柔和的室内布置,可调节高度的课桌椅,最好用全光谱灯泡。最后一点我从来没留意过,我家的灯泡是不是全光谱灯泡?如果不是,可以着手换了。

二,在饮食上给孩子做好保障。现代医学研究表明,富含矿物质的食物,可以增加孩子巩膜的硬度和弹性,富含叶黄素的食物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的再生成。常见的有胡萝卜,西兰花,玉米和绿色蔬菜。注意,动物内脏明目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上完这个课程,我想着法子把以上蔬菜加入到每天菜谱里,还到药店买叶黄素片给女儿补充。

三,帮孩子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对预防和延缓近视最重要。主要做到以下四点:A,不在极端光线下看书写字,比如夏天正午的太阳光;B,不在车内,走路等运动状态下看书;C,不在被窝里躺着看书,尤其不能用手电筒偷偷看书;D,持续近距离用眼20分钟,就要有意识停下来,休息一下,望望远处的建筑,绿色的树木。对我女儿来讲,最主要是B和D,我们经常犯。可以充分利用家里的计时器,让孩子每次要用眼,都习惯先调闹钟,闹铃一响,就要起来出去阳台远看几分钟。

四,合理控制电子设备。还是那句,20分钟停止下来,让眼睛休息放松。

五,鼓励孩子多户外运动。户外运动是全世界眼科医生公认的预防近视的法宝。每天2小时户外运动,能影响孩子体内多巴胺的分泌,而多巴胺能够抑制眼球变长,缓解视疲劳和近视的加重。这一点上课日只能靠学校了,周末我尽量做到带女儿去公园玩两个小时。

六,帮孩子养成做护眼操的习惯。除了传统的眼保健操,于老师还介绍了三种适合孩子的护眼操。

A,新型眼球运动操。具体做法是,保持孩子的头不动,把两支手臂伸直并抬平,双手竖起大拇指,看着正前方的手指,让孩子的眼睛追随着手指做顺时针和逆时针的运动,这样就调动了眼球周围六条肌肉的协调运动。这个操每八拍为一圈,一次3-5分钟,一天一到两次。

B,眼内瑜伽操。具体做法是,孩子在一尺距离内伸出手掌,距离以能看清手掌的掌纹就好。注视8秒钟,然后注视五米外墙上的文字或者室外的树林,建筑8秒,再看手掌8秒。两次注视为一组,如此反复重复,每天8-10组。

C,家庭乒乓球。在家里的屋顶上,用一根线吊起一个乒乓球,让孩子在屋里打乒乓球。打乒乓球的时候,孩子双眼必须紧紧盯着穿梭往来,忽远忽近,旋转多变的乒乓球,这样也可以起到预防近视的作用。这个方法对我家来讲,可能不容易实现,但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看看孩子愿不愿意去跟教练学打乒乓球。

其实我私下做了一下,这些眼部运动对于我们这种资深近视者,坚持做也是非常能解除疲劳的。不过女儿说认真做下来,感觉是锻炼手的,手累,哈哈。

先分享到这里,有空再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