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有感

焦灼。

燃烧殆尽般的焦灼。心丧若死,感觉渐渐无力挣扎。真的,要无路可走无处可逃的感觉。

人生总是这么痛苦吗?痛苦过去以后,仅仅只有新的痛苦在等着你吗?

七月四日凭着一腔热血来到深圳,带了五千多块钱,很好,与肖泽良相处一个月。我哪里还有脸和他说话?我真是彻彻底底地发现了自己的软弱与一无是处。大学毕业就是失业,而我甚至连糊口的的工作都找不到。

A两千B八百,支付宝2000,自己花了五千。近三个月摆摆耗费快一万!

妈的啊。想想真的都想像个娘们似的哭个痛快!但是哭又有什么用呢?所有的恶果我也只是自作自受咎由自取而已。说起来,如果一个人注定活的如此煎熬痛苦,那么,尽早结束生命是否是较好的止损选择呢?也许这个问题从经济层面上来讲,是的。但它是个复杂的伦理道德问题。

拖到这个境况,我真是觉得自己很废柴。虽然并没有自杀的念头,但常常不免觉得精神绝望。我再也不敢自以为是以为意念可以战胜现实,相信什么人定胜天这些纯粹乐天的话。所以,再这样长期饱受精神折磨和自我否定,我对自己还能保持正常的心理状况表示怀疑。

两个半月啊!妈的啊。找工作花了七十多天一无所获!我怎么敢正视这个事实啊!无论之前再怎么不去想,再怎么借着刷知乎看电影来逃避,现在已经是极限了。

中秋前夕,我就像溺水的人,希望像肺里的气泡,正在一点一点的被挤干净。像割腕般,翻盘的勇气与行动力也正在渐渐流失。我要动弹不得了!夜里也常常想到那不可想象的未来而恐惧到战栗。但自己却还是想鸵鸟一般的欺骗自己,虚伪地安慰自己。写到这里不禁犹豫了:对自己的蔑视与憎恨随着这些清算逐渐增加,继续下去是不是更加的自我否定了呢?但是,理智告诉我,如果不敢正视自己,不敢正视自己的恐惧,那这样的我和过去自己所扮演的懦夫角色又有什么两样呢?

我写下这些文字,这些心情,是想努力心平气和、理性的剖析自己,剖析自己的现状。

我是幸运的,幸运到毕业以后——其实大学时期也一样——废柴一样逃避现实,却依靠辛苦可怜的父母掩耳盗铃地生存到现在。靠举债、靠欺瞒活了七十多天!!!用尽所有的期待,换来我的优柔寡断与自欺欺人!跟那些背水一战的人比起来,我真是幸运到没边!我,不想再说下否定自己的话了。理性告诉我,解决目前的问题最重要。自己辱骂自己、憎恶自己,也不过是徒增烦恼,无助于现状罢了。那么就此打住,分析一下选择吧。

第一条路。回去长沙,身为一个男的,去做那个糟糕垃圾的服装导购。两千的薪水拿两个月,包吃一餐。呵呵,不是眼高手低啊,还是忍不住说,无论是前途还是钱,真的很令人沮丧到没脾气。回去需要车票四百,租房哪怕合租也需要七百。这里就是一千一了。加上购置生活用品又是两百。选择这条路成本就是不堪忍受了。加上每月我的债务,我真的觉得更加绝望。

第二条里。留在深圳继续找工作。最大最大的问题就是:前途未卜。不想干金融诈骗、不想干电话销售,去做房地产作为权宜之计也不行,自己可笑的暂时没有毕业证!哈哈,真是黑色幽默。原本完全不屑的职位,现在看起来也美丽光鲜了很多——自己还配不上呢!真的真的生活中充满了讽刺啊。最初来深圳不考虑低于四千五的工作,再到四千,再到每每回忆起那份被拒绝的三千八的工作。到现在求一份正常、正经的三千的工作而不得。真的好讽刺啊——算了,败犬真是负能量太多,总是忍不住抱怨一堆。

面对现实吧!现实就是你欠着一屁股的债!两万呢!每个月还债七百五,房租八百,一千五百五的固定支出啊!哈哈哈哈哈哈,真的,会把眼泪都笑出来。不行了,真的会哭。我真是软蛋得很,被这样逼死的话,也真是太逊了吧!

中秋啊中秋,我真的心很痛,这真是绝望的中秋之夜。我到今天这种境况,我真心实意地说,全是我自己一手导致的。但是,如果这个世界真的是随机的,为何我几乎从未感受到一点点所谓的幸运呢?

有时候我又迅速地会觉得自己无耻。你啊,身在福中不知福啊,你身体健康,四肢完善,父母安好,家里甚至还有一点财力供你欺骗。又有时候觉得自己,平时自诩无神论者,当恐惧足够大的时候,却总是畏缩成一个唯心主义者,寄希望于外力,甚至可以廉价的出售信仰,愿意为改变境况而去信仰所谓的神灵。快乐的时候不愿信奉神灵,保持谦卑自重之心;艰难的时候却厚颜无耻乞求神灵帮忙,我觉得这样未免太投机了吧。我没有信仰,我不信宗教,我知道改变境况只能靠自己,但是,为什么,我不去做呢?是知道而不去做,还是一无所知,或者心有余而力不足呢?不好意思,我老毛病又犯了,光是提出问题,为了掩饰自己逃避深刻思考问题,我像丢烟雾弹似的提出更多类似的表面问题来掩饰我的不愿去想。

真的很困扰,才会在凌晨一点多爬起来乱七八糟写下这些东西。人们说,晚上不愿意入睡是因为拒绝这一天的结束。我越想越对。人们说,自己的错自己扛,你才叫光明磊落问心无愧。照理说,我现在的糟糕处境都怪我自己,排除对困难处境本身的痛苦、厌恶,我应该愿赌服输听从自己心灵的召唤的。但是我不服气啊。为什么呢?认真想了想,最后还是得出了一个很软蛋的结论:为什么我没有尝试的机会?当命运女神露出她婊子的一面的时候,为什么我却不能还手好好回击她一番呢?究竟是我没能力,还是我连出手一试的资格也没有呢?

这么想想我倒是更平静的绝望了些。确实是我的错,我浪费时间,我浪费生命。命运也够狠,它似乎想把我的人生设定为一个单线程的电子游戏,我不能重玩任何一个光卡,我没有彩排,每次都是直播。更糟糕的是,哪怕我误打误撞地通过关卡,命运的奖励要么是微不足道要么仅仅是赐予我继续玩下去的权利。命运,未免也太残酷了。

现在的杀人犯那怕是杀死再多人,在很多废除死刑的国家也依旧可以活下去。古老的看似公平的杀人偿命法则也失效了。所以,也许很多人觉得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命运公平得再好不过,公平的天经地义。但是,对于我,一个小小的,软弱又好像很废柴的生命体来说,公平真是毫无意义。我很直接,我真的希望命运能够稍微宠爱我——太偏爱我也会觉得愧疚的,让我不必那么呕心沥血风餐露宿,也能过生安稳幸福的生活。这是我作为一个人,一个小小的生命体的所有期望了。命运的公平公正我真的不感兴趣,我只希望获得好的人生之旅。毕竟,出身在美国、日本,在统计学或者宏观上来看,就已经注定比非洲的人们幸福很多了。

啰啰嗦嗦满嘴跑火车的说了一大通,那也就这样吧。我也只是个普通人,只喜欢能得到幸福快乐而已,人生这个游戏,要是可以选择简单难度仅求顺利通关的话,应该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选择地狱模式去刷奖杯、破纪录的吧?

BY 一个七十多天一直没有找到工作的应届毕业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买早餐,排在我前面的阿姨说“你赶时间,你先来。”谢谢阿姨。 中午出去坐电梯,电梯门已经在关了,里面的阿姨又把门...
    辛小迪阅读 584评论 0 50
  • 我在漫无目的的评论别人,又在漫无目的的和你聊天,感觉我是生活的一个嘲讽家,我在嘲讽身边的一切,却没有得到属于自己的...
    过道飞梦丶阅读 40评论 0 1
  • 很想知道,自己的状态,心理变化,或者说,被外界影响的程度,当我想做的时候,好像事实往往不如人意,所以,可能就不够理...
    簡清阅读 234评论 0 0
  • 今天分享的书是:《气质》,作者:[美] 奥里森·斯威特·马登 你是不是想给人一个很好印象?答案是肯定的。可能你不是...
    任清清阅读 410评论 4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