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不错的知识管理软件mybase-01、记录篇

公司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云笔记直接无爱了,长期使用OneNote,之前也分享过

最近一直在思考怎么做好知识管理,发现了mybase这款软件,使用非常不错

尝试用了记录内容、时间管理、关联、附件等功能,后续一一分享

本文主要介绍如何记录内容,下面的网络内容作者记录的比较详细,分享出来。后续逐步分享时间管理、关联、附件等功能。

以下内容转自网络:http://www.eryajf.net/1040.html,感谢作者知识分享

1,前言。

这是很早前就计划的一篇文章,其实就是分享我个人最钟爱也最常使用的一款知识管理神器:mybase。

进入正题之前,让我们先来通过一张截图来看下它长什么样:

可能这里有一大段空白,可以把右侧目录隐藏就好了。

怎么样,如果你看着这样一个界面心动了,那请你先感谢我一下,哈哈。因为我保证,在我以往N次安利给自己朋友的时候,他们大概都看到软件原始的界面之后,感觉不过如此,或者感觉不知何物,,也就拿我分享的珍宝当成普通物什将之放在不知名的角落里去了。

有时候就是这样,不是某个东西不好,也不是好的东西距离我们太远,而是很美很好的东西就在我们身边,但我们无法发现。阻挡我们发现的是什么,是我们的浮躁,是我们的没有时间去认识一个东西(忙与盲),也是没有一个好的引路者把好的东西用好的方式推荐给我们。

2,为什么是mybase?

曾经有人说运维工作就是文档的积累。这句话没有毛病,任何我们学习的,掌握的,了解的,如果不能有一个妥善的整理与安置,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年纪的增长,知识的遗忘,基本上相当于越走越积累的越少了的,那么这就与开头的那句话背道而驰了,因此应该不会有人反对文档整理对于运维工作的重要性的。

那么,在认识到整理文档重要性之后,文档存放于什么地方,就成了第一个头疼的问题了。

我知道,有很多,甚至百分之八十的人,都是放在了各种云笔记工具里边了,不仅云端保存,方便好用,而且省去了自己的本地空间,也不用担心本地被误删什么的。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在我体验了一圈这些云笔记产品之后,感觉都没有满足我心中所向往的那个笔记整理工具的样子。

我曾专门百度以及知乎的去找好用的工具,体验了数十种不止,基本上各路鬼神都曾见过,最后觉得有道云笔记,大概还算不错,但是我这个人却稍微有那么点不喜欢云笔记工具,总感觉他们做的还差那么点意思。因为当我的文档笔记已经累计了几百个的时候,想要快速找到自己想要的那个,总是那么难,仅仅这一点,就足以让人崩溃。

直到某一天,一个同事给我推荐了这款工具,而且他当时还给我小小的展示了一下他积累了几年的文档整理,告诉我如果换电脑,只用把数据库文件拷走就好了,,,反正在听他讲解的时候,我就已经感觉到,这就是我一直想要找的一款,个人知识文档整理工具。

这张图展示的是我特别整理的Jenkins教程给单独摘出来了,不要着急,最后会直接把这个教程分享出来的。

3,mybase介绍及个人使用经验。

如大家所见,这是一款树状的知识文档管理工具。你可以往这里存图片,word文档,网页,,等等等等,你可以尽情在里边各种丰富的功能里徜徉。但是我徜徉的不多,仅从个人使用角度来分享一些心得:

1,第一点。

我用的是6.3.3版本的,也就是同事当时发给我的版本,这中间我也曾尝试过其他的版本,诸如7.x的,在网上基本上百度也都可以找到,但是经过体验,发现7.x的固然在多个地方有不少的更新,但是唯一的,让我比较看重的地方,却让人觉得不爽。日常整理文档,我比较喜欢在文档中间添加一些图片来帮助理解,但是7.x的有一个问题就是在插入截图的时候,太死板,在日常编辑中也能感受到这种硬朗,是一种让人不大舒服的硬朗,因此我一直都是沿用了6.3.3版本的。当然,我会在本文末将两个都分享,大家可以自己体验感受。

2,第二点。

个人觉得在win 7上使用要比在win 10上体验要好一些,这个只是我个人的感觉。

3,第三点。

我在使用过程中,都是先在最左侧定义一个大分类,然后在大分类之下定义小分类,然后在小分类下写真实的文章。这是从左到右的分类从大到小,,接着,把最右侧的文章直接拖动到左侧文档里。具体操作如图所示:

这样在以后使用中,你就会非常快速的找到你所需要的文档。比如我现在想找一下我曾经整理过的,Jenkins管理员密码忘了怎么办,首先当然可以在eryajf.net博客里进行搜索。其次那就是去mybase里快速定位查找咯。如图:

这就是我使用的日常,当你前奏工作做完整之后,将会辛苦一阵子,幸福一辈子。哈哈。

4,第四点。

mybase存储文档是通过一个数据库的方式,当你第一次进入的时候,会提示,如果没有提示,那么需要你自己创建一个数据库,点击左上角创建数据库就可以了,这样会生成一个数据库来存储你在mybase保存过的所有东西。注意这个数据库就会是咱们的命根子了。带大家看下我的数据库。

简单解释:

1,解释一。

大家可以看到最上边红框,首先我是在我的电脑E盘就是专门保存学习资料之类的一个分区,然后在这里创建了一个学无止境的文件夹,其实这个文件夹里边存放着mybase的所有程序包,启动程序在里边,只用往桌面发送一个快捷方式,就可以快速找到。然后在学无止境目录下又创建了一个mysql的目录(其实这个目录是在创建数据库的时候一并创建的,然后关于数据库(命根子)的文件就集中放在这里了。这么做有两点考虑,一方面所有程序集中存放,易于使用,备份,移动。一方面就是简单明了,贴合完美主义(强迫症)的气质。

2,解释二。

大家看到下边红框里边有三个数据库文件,那么从下往上说,分别是文件数据库,索引数据库,数据库备份。只有第一个文件数据库是个人创建的,其他两个数据库都是在使用过程程序自动生成的。

3,解释三。

如果你留意的话,可以看到我的数据库已经达到402M了,不要惊讶,事实上软件会对数据进行一定压缩,之所以我的这么大,一方面是存的东西确实比较多了,另一方面就是我写文档的时候比较喜欢存图片,所以导致这么大的。事实上并不建议存放过多的图片的,因为图片过多不仅会让程序变卡,更会让存储压力加大。

5,第五点。

可能一些人对文档编辑的需求比较高,需要用到的功能比较多,而mybase里边的功能又比较单一,那么可以通过现在word里编辑,然后直接Ctrl + A 然后 Ctrl + V 就好了,我当初很多在word里边的文档就是这么转移到mybase来的。如果有人觉得word存放文档就已经够了,那我不与您争论,各爱其好就好了。

6,第六点。

说到底这不是一款云笔记工具,虽然里边有局域网共享的功能,但是我并没有尝试过。于是我个人的备份方案就是,每个月都把整个学无止境目录打成一个压缩包,然后用日期进行命名,上传到百度云。备份大概是运维工作必不可少的一个基础素质了吧。

7,第七点。

在租房界好像有一句叫做拎包入住的话,对于这款软件亦是如此,如果你要更换电脑,或者换工作了,那么直接将整个学无止境目录拷走,在新电脑拷贝,就可以直接打开使用,再没有比这更畅爽的体验了吧。

关于我个人体验以及心得就先分享到这里,如果有哪位走过路过的使用过这款软件,并且有更好的经验,可以在评论区进行分享。

或许我这里介绍也不仔细。让我去搬一下官方的讲解:

6.X官方文档http://www.wjjsoft.com/mybase_v6_docs_chs.html

7.X官方文档 http://www.wjjsoft.com/mybase_v7_docs_chs.html

8,第八点。

当我把所有的文档都转移到mybase之后,数据变得非常大,之前偶然用了一次搜索,直接导致软件卡死,现在有一个技巧是,可以通过更新索引的方式,优化这个问题。

点击文件–>维护–>更新索引。

即可更新索引,然后再次搜索,即可发现速度快多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神说 你必将在黑暗中摸索 巨石要阻挡你的脚步 狂风将吹乱你的方向 使你彷徨 前方的路 你必将迷茫 我说 黑暗又有何...
    戚北林阅读 102评论 0 1
  • 用Go调用shell脚本:
    taj3991阅读 8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