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颂2》(十一):人要成长,就必须突破原生家庭的樊篱

包奕凡夹在安迪和母亲之间受气,安迪请曲筱绡想办法,曲筱绡说,对付爸妈这种不讲道理的人,只能比他们更不讲道理。还记得曲筱绡对不想相亲却又被妈妈胁迫着相亲的关雎尔也说过,要够狠才能阻止父母不断干涉自己的生活。当然,人不可能眼中无父无母,但人要成长,就必须突破原生家庭的樊篱。

视频截图.png

人不可能一辈子为父母而活

《欢乐颂》不管第一季还是第二季,大家都非常支持樊胜美脱离原生家庭的沼泽,认为她应该狠狠心,不管她的父母和哥哥嫂子。可电视毕竟是电视,如果换到现实,估计被指指点点地将是樊胜美。

不否认生活中有很多樊胜美这样的父母,他们一边对女儿无情无义,另一边对儿子掏心掏肺。说他们不爱子女吧,他们爱儿子爱得可以付出一切,说他们爱子女吧,却对女儿什么事情都做得出来。

而樊胜美们,这一生几乎都在为父母的要求而活。她们不仅需要赡养父母双亲,还必须扶助哥哥嫂嫂等亲戚。亲戚们知道感恩还好,相互扶助的情分是应该的,可如果像樊胜美的哥哥嫂嫂只一味当“米虫”,就算樊胜美能挣金山银山也得被消耗殆尽。

樊胜美活得令人心疼。为了满足父母的要求,她住在出租房的“小黑屋”里,只敢买些廉价的衣服,就算有人送她些高档的东西她还会想着法卖了换成钱贴补家里。身为一个有资质的美女,八面玲珑的作风,还算可以的工作,樊胜美这个“胡同公主”奋斗这些年,本该有资格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可是家庭的拖累,让她每天活得还不如邱莹莹。

不管生养自己的父母,是极为不孝的行径;可为了父母放弃自己的一切,绝对是愚孝。父母生养了我们,但他们不该成为我们的一切。我们是独立的,我们有权力和自由去追寻自己的人生。

我记得读过一篇文章,说父母尚在苟且,可你却追求诗和远方,抨击那些父母吃着清粥小菜,而你喝着红酒吃牛排的现象。我认同,人不能不管父母,可是我们也不能为了父母,就放弃自我,成为附庸品。

赡养父母,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我觉得做到问心无愧便好。当你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在大城市喝着顶级咖啡时,能保证父母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好,没必要让他们也尝尝咖啡的滋味。

我们为让父母过上好日子努力,我们更为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而拼搏。

视频截图.png

人不可能在父母的庇护下过此一生

关雎尔的妈妈并不面目可憎,她给女儿的温暖,让关雎尔一辈子受用不尽。可是她密不透风的爱对关雎尔的个人成长并不是好事。

五一假期,关雎尔的妈妈来接关雎尔回家,大早晨起床开车,赶到欢乐颂后,樊胜美和关雎尔都劝她休息一会,她却说,我来哪儿是休息的啊,一面说一面给关雎尔换床单被罩,还让关雎尔把浅色衣服都找出来,她要给关雎尔重新搓洗衣领和袖口。

看到这儿的时候,换成哪一个20多岁已经参加工作的大姑娘不想逃离啊!一个操心操到衣领袖口这样小细节的妈妈,恐怕什么小心思都瞒不过她的“法眼”,细思极恐,有么有?

无计可施的关雎尔除了服从还是服从。虽然内心极度反感相亲,可还是跟着妈妈像商品一样被大家看来看去,虽然对舒展毫无感觉,却依旧还得接受他的宴请,她想独立、想逃避,可她妈根本不给她机会。就这样的人生发展下去,肯定是恋爱、婚姻、育儿,她妈妈通通都得管下去,还得美名曰“你们这些孩子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得让父母操心”。

这样的关雎尔不能称之为“独立的人”,他们只能算是父母精心雕琢的“艺术品”。她们前半生活在父母的掌控里,后半生活在婚姻的掌控里,一生没有主见和追求,只知道按别人的要求去做就好。

关雎尔很幸运,她开始觉醒,决议反抗,她已经意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这种“叛逆”就算头破血流,也好过如“玩偶”一样了此一生。一个人可以听从父母过来人的建议,但绝不是事事遵守父母的要求。我们一定要勇敢挣脱父母强加给你的过时思想,活出内心那个真实咆哮的自己。

这一生,应该是父母引导我们找到真正的自己,而不是顺着父母的规划一直走下去。

视频截图.png

恋爱与婚姻更不该任由父母插手

对于安迪和包奕凡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来自于包奕凡的母亲。她一面口口声声说安迪符合她对儿媳妇的一切要求,另一面却又想尽办法磨平安迪不符合她要求的棱角,甚至不惜越界。

她不信任安迪,听了魏国强太太的挑唆就觉得安迪是“小三”;她干涉安迪的工作,看见有人跟他聊天,就不由分说地说那个男的不怀好意;为了强迫包奕凡和安迪分手,她不惜装病让包奕凡妥协;后来又为了让他们俩和好,她拉下脸去示弱,激发安迪的同情心;再然后她把“不插手”的诺言抛在一边,要去挖安迪的身世……

包太太不能说是一个恶人,她本意并不坏,说到底,她做这一切,不过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可这一切行径却在伤害安迪。而包奕凡虽说爱安迪,却根本无法对自己母亲的要求说NO。

这就是中国婆媳关系的现状。婆婆总是打着为儿子好的旗号,千方百计地干涉儿子的恋爱与婚姻,甚至插手他们的婚后生活。虽然儿女们不胜其烦,却又无法真正与他们翻脸。

多年前,我曾读过这样一篇文章,大意是不被父母祝福的婚姻,绝对是不幸的婚姻。选择结婚对象,我们要听父母的意见,他们人生经验比我们丰富,看人也比我们准。文中还举了几个不听父母的意见一意孤行,结果结婚没多久就离婚的例子。

之前,我对此也曾深信不疑。可是现在我却发现,这样的忠告只适合邱莹莹这样认知层次比较低的人,比邱莹莹的认知高一点层次的关雎尔都不适用。更别提像安迪和包奕凡这样认知水平处于较高层次的精英人士了。

听从父母的意见确实没错,可这样你永远也突破不了父母给你设定的轨道,挣脱不了你想逃离的人生。只有从心,才能活得酣畅淋漓。失败的婚姻又怎样?那只不过是你人生路上的一些小水花,真正的精彩就在于这些跌倒又爬起来中收获的感悟和惊喜。你的人生不管是悲是喜,活成自己,总比受制于人要好。

真正的智者应该是赵医生的妈妈,虽然儿子的女朋友与自己的理想相差千里,还是鼓励他为自己的人生和婚姻负责。

我们首先要学会独立,而后再学会让父母得体地退出我们的生活。

上一篇:《欢乐颂2》(十):谁不曾放手一搏,却被现实吞没?


周一至周五更新,欢迎交流讨论

转载等事宜请简信经纪人:加油小毛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