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行走中的玫瑰》,我看到一个独立、勇敢又自信的女性

这本《行走中的玫瑰》是凤凰卫视女作者闾丘露薇的一本自传,书中详实地记录了发生在她身边的事情,如上学、恋爱、努力等。伴随着这些故事,我们可以看到她的思考与感悟。

我用了两天时间读完,给我的感受是震撼与敬佩——震撼她为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敬佩她对工作的那种执着

接下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介绍一下:


1、独立、勇敢、自信的她

闾丘露薇说:她如果认定了这件事,就会尽力把这件事做好。

上小学时,她的成绩不是最好的,也不是最差的,她想去市重点的那所寄宿中学,她的父亲没有说什么,只是让她自己选择,她也忽略了老师的提醒。

幸运的是,她考上了。

她似乎没有考虑过后果,她只是想要她要的东西。但这里面也有一个大前提,就是对自己充分了解。

很多人觉得闾丘露薇很厉害,事业发展得很顺利。

对此她这样说:其实我并没有比其他人有多出色,只不过我抓住了第一次机会,赢得了别人的信任,这样以后再遇到重要的事情,我就会在被选择的名单上排第一。

她的心态很好,没有飘起来,而是沉下心做好每件事。

阿富汗战争期间,闾丘申请去战地采访,公司最开始没有同意,认为一个女孩子去战地很危险。

闾丘说:好,最后不管公司的安排如何,我先把我自己的安排做好。于是他和两位摄影师办好了签证等手续。

日期到了,阿富汗那边的记者签证快要过期,而这边有签证的记者只有她,公司只好派闾丘去了。

每一次的选择,每一次的决定,闾丘都很坚定,不给自己后悔的机会。我有时在想:是不是她早就预想到了那个结果?

至于两名摄影师,她后来解释道:防止出现意外,果然去了没多久在采访路上发生车祸,一名摄影师腿部受伤,便换了另一名摄影师来。

当她在边界看见难民,录好了片子准备传送时,她才看到其他的媒体记者刚刚开始采访,她还是有些兴奋的。


2、面对大环境的从容

闾丘的理想是做一个记者,但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她大学读的是哲学,毕业以后在财经工作,然后才进入了电视台?

她说:人生在不同阶段,需要按照当时的环境,以及自身的情况来做选择。

闾丘在进入传媒之前,在内地也换过不少工作,外资企业、国营单位,最后进入了当时是世界六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其中一家。

来到公司之后,首先负责行政,她希望转行做审计员,走注册会计师这条路,也还是不错的。

但人生有些时候,某些变化是我们从未想过的。

因为家人原因,后来她移民香港,于是开始在香港找工作。

报纸上她看到一栏,有一家电视台在招聘记者和翻译,她去面试,三天后就开始工作,但是因为三个月后薪水不景气,她跳槽到了另外一家电视台。

在这里工作了一年,从编辑成为了记者,每天的采访内容很多,总是集中在香港的负面新闻。闾丘开始茫然,她在想:要一直做下去吗?

这个时候凤凰卫视中文台准备推出新闻节目,他的老板跳槽了,同事也一起离开了。闾丘也在想:要不要离开?

对比之后,看看二者的发展空间有多大,结合自己的过往经历,思考自己到底可以做些什么。

就这样,她进了凤凰,事实证明她的选择是正确的。外界的环境有时让我们看不清,但我们还是要问问自己到底想要什么,不要让自己后悔。

看了闾丘的故事,有点心疼这个女孩,但我知道闾丘喜欢这样的生活,且乐此不疲。

有一次已经说好了要休假,但就在出发前,闾丘接到一通电话,让他和摄影师赶去另一个国家,第二天早上有一场采访,这个片子第二天下午就要做出来。

幸运的是,她已经养成了把工作证件等用品随身携带的习惯,因为有的时候根本不会给他们回去准备的时间。

晚上到了宾馆,她只睡了4个小时。当时她穿着高跟鞋、小裙子在田间采访的情况,她自己还觉得有点不专业。但完成了任务。

有时工作中生活中的挑战有很多,变化也有很多,甚至是出差两周要去十多个城市。

闾丘说:虽然过着这样的生活,但是我和我的同事们都没有抱怨过,因为我们当初选择这份职业的时候,就已经知道以后的生活就是这样了。

而我自己唯一能够做的,就是在面对和接受每天变化的时候,让自己的感觉轻松一些。

3、对于困难与缘分

有人认为闾丘的生活太顺利了,总是有光鲜亮丽的一面。事实上,那是因为她辛苦、劳累,在旅途奔波的场景我们并不了解,人们记住的只是她在镜头前面的样子。

闾丘有一个习惯:做一件事之前,把会遇到的困难都设想一遍。比如去阿富汗之前,要想到可能的困难,然后想怎么样去解决。

可能没有住的地方,于是他们带了睡袋。事实上虽然找到了一间房间,但是没有其他用品,所以他们的睡袋派上了用场。

可能没有吃的,于是背了不少干粮。在喀布尔的一个多月,那些东西救了他们。

像这样的情况,等等。

即便想得比较周密,但往往还会出现很多新的困难,现实中的不确定因素太多。但正是一次次的经验累积,所以在后来遇到更加艰苦的条件时,闾丘也觉得自己可以得心应手地面对和处理。

有时候做事,也要讲一点缘分。

闾丘认为:很多时候在人生某个阶段,一些事情就是做不到,那是因为机缘还没有到。

她提到自己从小想当作家,写小说,也投过稿,结果最后都扔进了垃圾桶。15年之后在书店看到了自己写的书,和那些曾经敬佩的作家的书放在一起,她觉得自己也是可以写东西的。

确实需要这样一个时机,如果时机到了,但没有去做,机缘就会过去。而我们在等待这个机缘的过程,也在丰满羽翼,沉淀思想。

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感受到作者的文字简练、朴实,却又蕴含深刻哲理,特别是对于一些每个人都会遇到的婚姻、职业、困难等问题,都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读过很有收获,醍醐灌顶。

了解了闾丘丰富的人生阅历后,也同样感受到她对于记者这份工作的热爱与执著,如熊熊火焰般永不熄灭。

生活的方式有很多种,我想闾丘选择的一定是自己喜欢的那一种——做一个勇敢、独立又自信的女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