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 《风水》

辛定的父亲秉德老汉走的时候,只有56岁,按照村里人的说法,也正是劳动人退力气的当儿,可是偏偏就让病魔夺走了生命,据说秉德老汉从15岁学会抽烟,一辈子没有停过,最终是肺部坏死去世的。

秉德老汉离开的那天天空正下着大雪,老伴儿去县城女儿家过冬,已经一个月没有回家了。儿子辛定正在外地经营皮卡车,只有儿媳妇翠花在家里伺候老人和小孩。秉德老汉一大早起来把院子里的雪扫掉,进屋喝了一碗炒面茶就躺在炕上抽烟,不一会儿就没有了呼吸,儿媳翠花发现的时候是晌午饭吃罢,一开始就琢磨着为啥不来吃中午饭,后来到南房子一看,一只燃烧完的烟头还在嘴角叼着,只是人的姿势很安详,翠花叫了几声爹,没有反应,想着可能是睡着了,把手搭在鼻子上一摸,已经没有了气息,慌得翠花手忙脚乱,立马掏出手机给辛定先打了电话,接着就出门找人去了。

按理说秉德老汉还能在田间劳动,也没有啥不好的预先征兆,就是不时地咳嗽让他直不起腰,甚至有时候咳嗽的气都拉不上来,儿子曾经多次劝他不要抽烟了,可老汉就是戒不掉,叫他不吃饭可以,但戒烟却是万万做不到。

翠花把左邻右舍找来的时候,辛定也开车风风火火的从外地赶来了,见亲人最后一面是天下所有孝子的心愿,辛定也不例外。只是他觉得秉德老汉一辈子了没有过上几天像样的日子,又没有活明白就又匆匆的离开了这个世界,实在是有诸多的遗憾,但是老早劝解他戒烟却又戒不掉,这实在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处理秉德老汉的丧事成了辛定的头疼事,按说棺材可以花钱或者雇人做都来得及,就是招呼亲朋好友也是分内的事情,毕竟父亲在世上活了一辈子,也可以风风光光的发送,找来县文工团的搭个台子唱几天戏------这也是村里以往有过的习惯,只是现在年轻人都外出,听戏的人少了,也就不花冤枉钱了,当然辛定也不是那种勺料子人,有几个钱就开始显摆。他心里的事情只有自己知道,父亲要埋葬在哪里?

秉德老汉活着的时候经常给人放羊,在祁连山山麓地带有一块叫养马坪的地方,他再熟悉不过了,也曾经给辛定有过暗示,说是自己老了之后埋在养马坪上,以后还可以看见羊群,和啥搭交儿就和啥有感情,也是不错的选择,可是辛定把这茬事儿给忘了。

又不能和太爷埋在地里,现在都是在黄土山上,就一定给父亲在山上找一块风水宝地,这样一来可以对后世的人好,二来也算是对父亲已经尽孝了,辛定心里思谋着这件事,就找来同族的几个人商量,看能不能按照他的想法实行。

天空还下着鹅毛大雪,仿佛老天都要为秉德老汉的离世感到惋惜,而且没有丝毫放晴的征兆。来帮忙的街坊四邻大多都穿着厚厚的棉衣,不时裹紧了棉衣,以免寒风吹进领豁。秉德老汉是中午去世的,家里人到晚上都没有商量出个定论来,只是有人说干脆请个道士来,他们懂这个比我们在这里瞎讨论好。

请道士的重任当然就落在辛定的头上,这也不是什么难事,毕竟农村里闻名的道士很多,但是做的好的就那么几个,其实辛定一下午都在心里思谋人选,这个可不只是钱的问题,在这一点上辛定有他的打算。

第二天天还不亮,雪就停了,而且还出现了满天的星星,辛定一宿没有合眼,抬头看看满天的星星,拿起扫把把院子里的雪扫出去,这一场雪也算下的厚,可能是入冬以来最厚的一场。辛定扫完雪的时候东方已经露出了白肚皮,也隐约能听到鸡的打鸣声,他跑到厨房看看昨天的剩菜,还没有冻住,就胡乱扒拉了几口。请下的厨子还没有来,要是这会儿来还有些事要给他安排的,大东家也还没有来,就电话上说吧。辛定想着的时候就拿出手机看看时间,顺便从裤兜里掏出车钥匙准备去请道士。

辛定把车开到柏油路上的时候,看见厨师正迈着八字步去他家,他摇下车窗给厨师安排了些用菜和肉的事就急匆匆的上路了,进城的班车已经碾开了车路,他顺着车路就去了王家沟王道士的家里。

王道士刚刚起来,听到有人敲门就拖拉着谢去开门,对于有讲究的人来说,大清早有人敲门,准是送财来的象征。王道士向后抚了一下乱糟糟的发型,本来丝瓜一般的脸顿时看上去有了精气神。这个五十开外的道人专有的“法术”一般人是很难看到的,据王家村的人说,王道士修炼出道以后,有几个大官都慕名前来找他,后来都升的比较快,他的名气也因此就渐渐传出去了。辛定就是冲着他的名气才来找的王道士。

您抽烟。

辛定掏出早已准备好的烟塞向王道士,王道士看都没看就摇手拒绝了,辛定不好意思的把烟装进烟盒,勉强露出一丝笑意,奉承一般的说是他爹昨天下午去世了,来请王道士给他爹看看埋的地方,并不时的向手哈气取暖。王道士应承了一下,说是一会儿就过去。他始终没有把辛定让进屋里,因为他的女人还没有起来。

深冬的北方大地始终被皑皑白雪覆盖,太阳一出来就照得人睁不开眼睛。辛他沿着旧路返回的时候,曙光照的他都看不见路,只好慢慢磨蹭着回家,可是他的心里非常着急,但这个时候,着急也是没有用的。

街坊四邻都已经集聚到辛定家里了,当他关上车门下来的时候,大东家已经迫不及待地向他询问道士的事情,显得大东家比辛定本人都要着急似的。辛定说一会儿王道士就要来,大家先忙别的事情。这时候帮灵的人就先得吃饱饭,按照村里的老人定下的规矩,帮灵的人与其他客人都不能是一个桌子吃饭,得单令安排厨子准备,这一切都是大东家安排的。

王道士穿着道袍出现在辛定家门口的时候,很多小孩都在一边起哄,这也没什么,村里最近几年很少办理红白事,小孩子稀奇也就不算什么。只是王道士觉得有哪些地方不尽人意。几个人把王道士让进里屋的时候,辛定提着烟和酒就进来了,这是请道士必须的礼节,俗称见面礼。要是见面礼不厚道,道士就会不断地抽烟,当然酒箱子上面少不了千八百元的钞票,这个也是见面礼的“心意”。王道士客气的寒暄了几句,就去秉德老汉的灵堂前烧了些纸。回过来就带着辛定和帮灵的人准备离开。显然,辛定的“见面礼”不是太薄。

当辛定开车拉着王道士和帮灵人到养马坪的时候,已经是吃晌午饭的时候,满山皑皑白雪没有任何足迹,太阳光映照起来的光线让人不得不眯起眼来看周围的一切。王道士心想,要是有一块下雪不落雪的地方或是此时雪最先融化的地方,必定是风水宝地,想办法留个标记,以后了给自己留个“宝地”,毕竟下雪后上山的机会不多,可是这样的“宝地”哪里才有呢?要是像白鹿原上的那一株草,有那么一个标志也好。

哎!王道士边走边叹息,到了一块平坦的地块上,王道士停住了脚步,辛定还以为是在思谋他爹的事情,也就当下不再说话。王道士拿出罗盘煞有介事的看了一下,实际上到处白茫茫的一片,王道士的脑海里连东南西北都没有分清,罗盘上的学问在白茫茫的雪地里只有他懂得。他大步向西北方向走了几步,就对帮灵人说,就这一块吧,说着就收起了罗盘并用手在雪地上比划了一个大圆圈。

黄土地质造就的养马坪属于祁连山北麓冲积所形成的平原地带,虽地处西北内陆,加之冬季积雪覆盖,只是表层土壤被冻住,半铁锨之下就属于软土,西北内陆干旱半干旱气候使得软土容易结块,也更容易松散。当帮灵的人挖到半米深的时候,都不约而同的停了下来,有一块厚厚的木板挡住了深挖下去的路径,有人把这个事情传给了王道士,王道士倒吸了一口气,命令帮灵人马上填好土,并且再一锨都不准挖。这让帮灵的人都感觉到神秘,有人想或者是个什么宝物也不是没有可能。

王道士凭借着多年看风水的经验,断定这一块地方确实不错,只是大雪覆盖了所有的一切,他转身背对着几个帮灵的人,口中默默念叨了几句谁也听不懂的话语,就又带着帮灵人向南走了一公里,确定好地方后开始挖,这一次再没有发生意外。

辛定的母亲从县城赶回来的时候就已经哭得像个泪人儿,还有几次险些上不来气儿,好在姊妹妹都在一旁劝着,也就没有什么大碍。这两天当中最忙的就数翠花了,忙前忙后不说,还得看着四岁的孩子,顾的了老的顾不得小的,顾得小的却顾不了老的,几天的操劳让翠花消瘦了许多。

一切丧事都按照正常的程序进行下去了,出殡的当天,辛定在最前头抬着秉德老汉的棺材,哭得很伤心,可能几年来压在心底的苦水都倾倒出来了。送丧的队伍排的好长,占去了整个辛家街,这个场面让辛定心里感到安慰,毕竟风风光光的办理丧事也是辛定内心真实的一个想法。

对于王道士让人挖到木板的事情,很快就在村里传开了,有人说那是宝物,也有人说可能是棺木,但亲眼看见木板的多明老汉却执意认为那是一块上好的楠木,他力排众议就要坚持自己的说法是正确的,还坚持说是自己头天晚上做梦梦见金丝鸟了,肯定是吉祥的好梦。这一说法也在村里不胫而走。

有一段时间渐渐平复了木板的传说,谁也没有动过什么心思,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三个月之后,辛定搭理好家里的一切就照常出去经营汽车了,生活似乎都已经步入了正常化的轨道,再没有什么事发生在辛定的身上,可是,偏偏一件事就发生在了辛定的身上。

那是三月的一个下午,沙尘暴照样光顾西北大地,六级大风呼呼的吹着沙尘,让人睁不开眼,深呼吸后就会有沙尘吸入肺部。近几年国家提倡美化环境,但是西北的沙尘还是个顽疾,需要认真下一番功夫才能治理好。辛定早上送完货,下午准备到外地再拉一趟货,无奈这“迷人”的沙尘还的真让人休息一下。辛定这样想的时候就把车停在了一家饭馆门口。

反正天气不好,索性吃过饭再走,经常一个人在外面,这是常有的情况。辛定进来后要了一碗炒面,顺便要了一瓶小酒来暖暖身子,毕竟三月的大风吹着也不让人舒坦。看着外面 沙尘天气,辛定的心情也有些郁闷。拧开瓶盖,辛定也没有想什么,就先咕嘟咕嘟的喝了一大口酒,这种爽朗的西北汉子气概,在举手间就展示出来了。一瞬间,所有的不愉快都一扫而尽,辛定觉得现在心情舒坦了许多。

吃完饭辛定原本打算歇会儿再走,他抬头看看天,狂风伴着黄沙在飞舞,心里琢磨着还是趁着天亮早些走吧,就随手拿起衣服开车走了。当辛定开车走了大约两公里的时候,感觉头晕目眩的,还没有来得及踩刹车,就已经把车开到了路边的深水沟里了。

辛定再没有醒来,埋葬他的那天,天正好又下着雪,翠花乌黑的头发上已经落了厚厚的雪,她只是怎么也想不清楚,辛定为什么就早早丢下她走了呢?

不久,村里就传开了,说是当时埋葬秉德老汉的时候,有人动了埋在土里的棺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捷径”一词根据字面上的意思是小路。小路意味着什么,用最短的时间快速到达目地的。 都说世上没捷径之路,我们要脚踏实...
    在水一方含阅读 1,130评论 5 4
  • 我好像是第一次在视频里看他唱歌。 沧桑的脸,瘦削的身材,满目的严谨认真,感觉是一个很严肃的人。 然而他笑的时候,又...
    Simpls阅读 257评论 1 2
  • 晚上下班,一推开家门,想着去给我的小龟换水喂粮,它最近食欲一直不太好,连续两天,放在水里的粮食一点也没动,我边走边...
    祥林二嫂阅读 28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