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秦腔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会唱秦腔,对专业的术语一窍不通,但我就是喜欢秦腔,是那种从骨子里的喜欢。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学会秦腔的司鼓技艺,可以让我尽情地在铿锵的鼓点中体会秦腔传递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                                                         

对秦腔的喜爱,缘自于我的外爷对我潜移默化的影响。外公年轻时是国民党军队驻西安最有名的剧社“易俗社”的军代表,恰好他又喜欢秦腔,那一段经历,使外公和易俗社的许多演员都熟了起来,甚至成了朋友。他常向我讲名演员谁出操迟到,谁不好好训练让他罚站军姿了等趣事。这些故事,让我对秦腔、对唱秦腔的这些演员们都有了一些兴趣。我出生于七十年代初,小的时候,农村也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最好的休闲就是每年冬天物资交流会上看各级剧团的下乡演出了。外爷去看戏时,每次都带着年少的我。外婆念我年纪小,天又冷,总不愿意让外爷带我去。外爷总说小孩子火气大,冻不坏,我就做着鬼脸向外婆“示威”,为大冬天带我看戏的事,外婆没少和外爷生气。外爷用一件大棉袄和一条长围巾将我武装完成,爷孙俩就出发了。一辆老旧的自行车,一条乡村不算平整的小路,一老一小一路的细语,一段童年对戏剧的记忆就这样印在了我的心底。在外爷的影响下,我也常常陪他坐在门口的石墩上听秦腔广播,耳濡目染,上小学三年级时,已对陕西出名的演员特别熟悉了。一听声音就知道李正敏还是孟遏云,就分得清是肖若兰还是全巧民,郭明霞唱腔的大气,马友仙歌喉的清丽无不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的记忆。花脸的刚毅,青衣的贤淑,小生的倜傥,闺旦的端庄、花旦的活泼,这些舞台上精彩的形象教我识别忠与奸、善与恶、美与丑、孝与逆、仁与义等,受到最朴素与最原始的人文与道德教育。

上小学三年级时的冬天,县剧团到我们乡镇演出,村里的孩子就结伴去看戏,其实好多人不是喜欢,只是要凑那个看戏的热闹。四五里长的路程,来回都是步行,期间还要经过一处乱坟岗。夜晚回来时,似乎那时候也没觉得有多么害怕,只是跟在稍大的孩子身后,不敢顾盼左右而已。由于看戏来回折腾,加之上学又要早起,许多人都在课堂打瞌睡。老师知道后,一是嫌影响学习,而是晚上一群孩子走夜路的确不安全,就下令再不许到镇上看戏。对我而言,每到傍晚,似乎就能听到从镇上方向传来的板胡和梆子声,扯得我心神不宁,坐卧不安。终于抵御不了秦腔的诱惑,下午放学后,约堂哥和我一起看戏。那天看的什么戏早已记不清楚了,只记得因偷偷看戏回来被母亲用笤帚打屁股;第二天捂着红肿疼痛的屁股上学时,又因向同学炫耀被告密,大半早上都和堂哥被老师揪出教室罚站。站在教室外面,想起母亲及老师的种种不是,我和堂哥甚至有了离家出走,投奔县剧团的想法。只是因为堂哥说如果跑去人家不要我们,回来还得挨打,离家出走的计划才没实施。以至于我现在都在想,如果那天真跑了,陕西会不会多一个李晓峰一样的名家呢?

外爷去世时,为了表达家人对外爷的哀悼之情,自然也叫了秦腔自乐班来演出。出殡前一晚的祭祀仪式上,执事的总管在灵前大喊我说外孙子来,给你爷点一出戏,我想也没想,脱口而出<<祭灵>>,这是外爷在世时,最喜欢的一出老生戏。在锣鼓梆子敲响,苍凉而激昂的板胡声响起时,跪在灵前的我早已双泪长流。那些我和外爷的点滴过往,将永远成为我一个人的追忆。

如今,每到周末,我都会挤出一点时间到城市的中心广场,看一会自乐班的演出。那铿锵的锣鼓,那悠扬的板胡,那一声声发自肺腑的吼声、荡气回肠的旋律,总能击中我内心最柔弱的地方,总能让我想起苍凉的天空下,生活在黄土地上不息奋斗的父老乡亲,想起天堂里的外爷,常常不由自主地满眼泪痕。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我想,我这一生,是离不开秦腔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不会唱秦腔,对专业的术语一窍不通,但我就是喜欢秦腔,是那种从骨子里的喜欢。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学会秦...
    沉默的石头L阅读 456评论 28 8
  • 1978年,我入伍从军,坐上蒸汽机车,前拖后推的闷罐火车,五天五夜,到达青海省西宁郊外的汽车九团和汽车76团,我们...
    周大夫12_bfe7阅读 350评论 0 0
  • 建国初期,程砚秋先生奉当时政务院指示,两度赴西安考察戏剧,在考察研究相关文字实物和采访西安知情的老辈戏曲艺人的基础...
    徐常发阅读 935评论 0 0
  • -------记大戏台戏迷王中王大赛冠军何英 文/罗汉 持续了半年之久的甘肃电视台大戏台...
    红尘罗汉阅读 983评论 5 16
  • 文/韩乾昌 对家乡的思念,是午夜里伸展的枝枝蔓蔓;是爷爷忽明忽暗的烟锅;是屋顶一页斑驳的瓦楞;是墙角的一蓬衰草;是...
    温柔剑客路人甲阅读 908评论 1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