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一四四章|怡悦逍遥自在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楼春•山居

厚云闲撒翩跹雪,岚雾犹遮松下碣。

日高不见烂柯人,一树花声十里彻。

推窗唯见明溪澈,盼映鹅黄青柳叶。

金龟凭解换茶香,静待空山邀晚月。

——一苇


七绝·夙愿

温香软玉春宵暖,不为千金雪雨寒。

仗剑高歌游四海,闲邀彭祖酒言欢!


注:第一句佳人相拥,第二句财务自由,第三句游山玩水,第四句健康长寿。

彭祖名翦,又称篯铿,中国神话中的长寿仙人,传说中是南极仙翁的转世化身,并以享寿八百多岁著称于世。据古代典籍记载,彭祖是颛顼的玄孙,相传他历经唐虞夏商等代,活了八百多岁。

——任尔风云我自逍


逍遥游

淼淼兮江河,浩浩兮湖泊,茫茫兮四海,驰骋兮天地,逍遥兮扶摇。古有一鸟,曰: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鲲鹏展翅,遮天蔽日,天地正色,万物飘摇。今却有一鸟,曰:雀。小小兮顺风而摆,微微兮临渊而憩。苍穹兮一牛毛,壮志兮凌云。饮风露兮晨光,醉卧兮清风。小而志大,微却不卑。有朝一日,一飞冲天也。鲲虽大,却笨而拙;雀虽小,却灵且活。于天地间辗转,于草木间翻飞,于浩瀚兮逍遥。来去兮自由,畅游兮无阻,天不变色,物不飘摇,于苍莽兮怀壮志,怀壮志兮暗藏,暗藏兮不漏,不漏兮闹市,韬光养晦兮待天时,大智若愚兮等地利,恰人和兮一飞冲天,天破九重,重上寰宇,宇内畅游。故世之万物,不可先断其言,妄加而盖论,眼见兮未真,善变兮识性,风卷残云兮万变,福与祸兮难测。鲲之大兮未能囊其所有,雀之小兮却五脏俱全。畅游天地兮无须蔽日,环游四海兮无用遮天,风雨无阻兮自逍遥!


备注: "漏"通""露""。我的心愿,自己如天地一雀,不因为自己渺小而妄自菲薄,暗藏大志,只待有朝一日,一飞冲天,心无旁骛,畅快逍遥游。

——杨小良子


(一)五绝·愿

暮临珠水静,天镜展云彤。

遥祝千千愿,朝当霞灿红!

(二)五绝·苏愿

新年苏万物,雪雨赋春秋。

心绪离霜露,辞别旧岁愁。

(三)如梦令·清明梦愿

烟雨千峰人渡,梅水迢迢如故。

归梦越千山,又喜千山迷雾。

还步,还步,知晓前方愿夙!

——潘蔚


念奴娇·阿瑞斯,请走开

金戈烁烁,马悲沙场啸,枪林流弹。

才见伊邦风瑟索,又现叙邦嚣乱。

似血残阳,暮衰荒野,号恸春魂断。

乱云昏日,骨枯千里人散。

遥望何处澄宁?莺歌花俏,芳送新晴暖。

春绕天涯无战鼓,兵气销为华焕。

娇倩红妆,稚龄嬉乐,翁妪将儿唤。

阿神驱去,旷然寰宇明灿。


注:词林正韵。阿瑞斯为希腊战神,伊邦指伊拉克,叙邦指叙利亚。

——高十一妹


七言

家和身健钱不差,政清律明安守法。

三两友人常相聚,竹椅堂前闲喝茶。

——万子云


五律·夜梦老大作此诗

旧日柴桑外,苍松卧翠苔。

更残声漏尽,梦里故人来。

缥缈相离久,心如睡眼开。

意真情更切,笑面解萦怀。

——情若连环


七绝·逍遥吟

鸟入山林禅寺静,花香小院笑容新。

晨钟暮鼓听仙乐,怡悦逍遥自在身。

——好心情


五绝·言志

明月秋菊志,冰壶玉雪心。

布肩担道义,素手著雄文。

——孙上清


风入松·愿登程

流年空度事无成,只愿登程。

梦飞塞上云天阔。望孤烟,大漠萦萦。

落日长河城阙,千朝百代枯荣。

苍茫西域雁悲声,鼓涩霜凝。

玉门关外荒原苦。记当时,剑客从征。

今日黄沙万里,胡杨依旧峥嵘。

――繁花落尽深眸


【雨霖铃】策马一骑江湖醉

残灯明灭,静风宵半,碎影伤月。

经年往事回首,凌云壮志,秋风随叶。

仗剑天涯纵马,霭烟看辽阔。

可笑我,狂浪横舟,落桨湍流早华发。

人生富贵为何物?丑奴儿,冷暖金钱揭。

余年尚有何愿?肝胆撞,问心还热。

未老豪情,安得雕鞍赤兔心切。

策一骑,成败如何,不必他人说。

——青漄


蝶恋花·盼

春日深闺光照暖。

铜镜轻拂,对影青丝挽。

帘外黄莺声婉转,离人何日归舟泛。

遥忆别时情款款。

古道芳汀,密语温心软。

昨梦依稀犹在眼,听君一曲眉舒展。

——静铃音


望终南遣怀(五古)

春来悲瘦影,吊眼看斜晖,

群翥飞高宇,独妍隐灌摧。

旧木新枝几?花落风停时。

欲观云霁变,寄情山水间,

何处掇真隅?送吾上终南。


注释:

1、翥:家养的鸟,此处指回归的鸟。

2、妍:绚丽的花。

3、掇:拾取,寻找。

——长安旧人


江城子(词林正韵)

觥筹酒影度轩窗,越山冈,醉西厢。

畅饮欢然,墨砚谱南唐。

馔玉珠玑君不问,樽杯尽,自称王。

风云渐转触心凉,蹙眉伤,叹繁忙。

莫逆之交,不怕独彷徨。

芳歇自将重锦簇,如期至,再轻狂。

——沙柳胡杨


七绝·且将年华付诗书

荏苒烟云一梦中,寻词觅句写从容。

且将锦瑟穷学海,唯伴诗书醉落红。

——霙愔


行香子·愿得一人心

笔点柔存,墨染心门。

绘一纸、意暖情深。

微风雨后,雾霭清晨。

念弦中曲,诗中景,梦中人。

难寻缱绻,承藏盈梦。

任浮生、锁尽氤氲。

有求皆苦,无欲得欣。

却思君同,愿君度,盼君忱。

——小薇


临江仙·心愿

犹记临行针线,平生无奈清欢。

何时追戏叶清圆。

女儿灯下老,日夜盼心安。

今又叹汀花满,门前芳草应寒。

愿携双亲待明年。

拾一包旧物,去两处江南。

——婉兮清漾


古风·孝亲行

廿年行伍龙山遍,眨眼梅河待转间。

毕校离家不惑汗,双亲难侍一心尖。

幸能朝暮勤寻问,午睡劳作可请安。

故里恍惚云梦幻,声声曼曼涌心田。

——不惑而歌


良愿•七律

晨钟暮鼓轻折面,对影相行话忘眠。

柴米油盐终一曲,琴棋书画始千篇。

早来梳洗言迟婉,晚起妆成语淡然。

心有灵犀传浅意,觅得良配许余年。

——喵喵


五排·成名

枝头鸣喜鹊,楼外醉白茸;

好事龙门跃,东风暖树争。

头条推整版,靓照赞全城;

约稿千蜂至,签书万巷空。

九州歌唱诵,华夏舞欢腾;

侃侃言皆妙,滔滔语不同。

送迎纨绔子,出入道学生;

梦享无疲乐,醒贴五柳名。

——柣铨


七绝·情愿

春纷桃李满香蹊,夏热河游自在嬉。

秋趣红枫寻曲径,冬寒踏雪觅梅奇。

——重阳_张


七律·心愿

傲视江湖藏隐市,痴狂癫醉伴红颜。

书香庭院文骚墨,羽扇纶巾悦不凡。

宾客往来皆趣语,闲时游尽四方山。

红尘滚滚拈花笑,琴瑟和鸣鸾凤团。


注:琴瑟和鸣,比喻夫妇情笃和好

——云杉猎户


五绝·小愿

天无霾气顺,地有树川灵。

人索真开悟,情专注至瞑。

——舒己怀


【浣溪沙】许愿

一纸歌词裹旧年,我添许愿捻成弦。

独邀千古共婵娟。

仰脸女童心事浅,开怀豁齿笑声绵。

指将月缺画成圆。

——墨言之


七绝

琴棋书画酒诗花,醉卧红棠杏子霞。

蝶袖自迷香梦中,高山流水话桑麻。

注:

杏子:杏花的别称。

蝶袖:蝴蝶的别称。

——婵月舞罗衣


七律.习格律半载险韵以志

去年秋绪慕词腔,清影明灯映碧窗。

鹤鬓怀才平仄仄,牛腰赏句一双双。

几多吟草缠尘梦,半缕霞光暖面庞。

只恐无因图破壁,何时高韵唱文江。

――屾山


长相思

欲回舟,思悠悠。

年少何须叹梦忧,江湖尚可酬。

春水流,改辙由。

腐鼠何时滋味囚,鵷雏猜未休。

――离华


七律.愿将寸心报春晖

十八未至应征行,别罢楼兰上蓟城。

报效精忠甘为稷,感恩尽孝歉家翁。

常怀愧疚高堂袖,久奉得极父母羹。

但愿春晖长沐爱,床头静跪寸情增。

——北塔雪松


七律 吾愿

雏鸡啄啄穿庭径,新燕喃喃绕瓦檐。

婆剪斜枝花满鬓,公敲棋子笑掀髯。

窗前严父翻书报,厨下慈娘料米盐。

欲问煎胶偿素愿,月轮不转日长粘。

——泓颖


古诗《愿》

晴空万里照寒光,斗升小民不慌忙。

春观百花笑满面,秋收满山谷丰仓。

愿伴双亲膝下笑,再无留守少年郎。

夏荷高洁有人唱,冬梅傲骨挺风霜。

不负韶华不负行,愿守初心待纷芳。

——萧路遥


七律/心愿

玉树阶前枝叶茂,椿萱堂上乐逍遥。

暖巢画燕温馨语,青舍芝兰馥郁飘。

柳绿桃红遮故土,风和雨顺润青苗。

飘零孤客逢知己,不叫乡邻叹寂寥。

——梅开如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醉还需引月兮 春风暮伴玉盘低,寻醉还需引月兮。 青水微涟丽影绮,夕烟轻起曳华漓。 娉娉银柳丰姿妙,袅袅桃花窈娆怡...
    霙愔阅读 1,501评论 6 12
  • 写在前面:本文为自译文章,原文地址 “我的电脑”的进化 还记得windows系统的我的电脑图标吗?这个精致的小图标...
    Judicy阅读 554评论 0 0
  • 今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逼迫自己做件一直以来都不敢做的事——写作打卡。噗呲,太不可思议,我是个拖延症患者,...
    李非鱼阅读 215评论 0 1
  • 11月9日 周四 晴 亲子日记第44篇 今天语文老师没有布置作业,但你还记得常规作业——听写拼音。我们...
    岚溪妈阅读 183评论 0 0
  • 理智的行为模式,难免会让人觉得冰冷
    洪古力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