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 柔可胜刚——真正的智慧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了解水吗?你知道水有七德吗?

为什么说真正的智慧是“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呢?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这是唐代诗人元稹非常著名的诗句,经历过渊深广阔的大海,别处的水再难以去吸引他;除了云蒸霞蔚的巫山之云,别处的云都黯然失色,不足挂齿。

水,化身形于大地,融生命于万物。

水,是一种非常特别的物质,是生命之源。

在老子看来,水是最合乎大道的。上善之人,就有水一样的特征。

在礼崩乐坏的春秋末世,老子超然世外,于山水间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洁净与辽阔,也体味到了人生的真谛。

可以说,老子的生存智慧和哲学思想是与自然水性相通的。

老子说:以其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此乃效法水德也。于是很多人将老子哲学也称为“水德”。《道德经》中多处提到水,如第八章: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 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十六章: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故能为百谷王。

第七十八章: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以其无以易之。弱之胜强,柔之胜刚,天下莫不知,莫能行。

从这些关于水的论述中,我们可以窥见老子效法于自然的思想。水有无限的生命力,它也孕育着无限的生命,产生无限的生命的奇迹和力量,水的自然特性不正如人之善、人之包容、人的德吗?

林语堂解释说,合于道体的人,好比水,水是善利万物而却又不会与物相争。它乐于停留在大家所厌恶的卑下地方,所以最接近于“道”。

人乐与卑下的人相处,心境十分平静,交友真诚相爱,言语信实可靠,为政国泰民安,行事必能尽其长,举动必能适其会,这是因为他不争,所以才无过失。

在老子看来,水性具有三大高尚的品德:一是柔,二是停留在卑下的地方,三是滋润万物而不与争。

最完善的人格也应该具有这种心态与行为,不但做有利于众人的事情而不与争,而且还愿意去众人不愿去的卑下的地方,愿意做别人不愿做的事情。

水造福万物,滋养万物,尽其所能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去帮助别人,而不会与别人争功争名争利,这就是老子“善利万物而不争”的著名思想。

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最为谦虚的美德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是产生天地万物的总根源,是先于具体事物而存在的东西,也是事物的基本规律及其本源。

水的德行就是最接近于“道”的,“道”无处不在,因此,水无所不利。

老子认为,天下莫柔弱于水, 所以以水为喻,提出为政"贵柔"的思想,指出柔能胜强、柔可克刚。

为政者要想人心归顺,就一定要甘处下位,在民众面前应该言语卑谦、利益置后,所谓“以其言下之”“以其身后之”,由此使“天下乐推而不厌”,造成百川归海、万民追随的安宁局面。

老子的老师叫长枞,长枞去世之前把老子叫到床前,伸出舌头问:“这是什么?”

“这是舌头。”

“牙齿呢?”

老子回答:“掉光了!”

长枞又问:“明白了吗?”

老子想了一想,说:“谢谢老师,我一定记住老师的教诲。”

长枞微笑着闭上了眼睛……

这就是“刚者早逝,柔者长存”的道理,“刚”极则易折,“柔”极则易屈,刚柔并济方可无坚不摧。

史学家司马迁,忍受宫刑,编写出了一部惊世的《史记》。

苏轼未被贬官之前,率性而为,刚直不阿,看轻所有东西。而贬官之后,心情平静,贴近自然,一种旷达使他刚烈的性格柔和下来,留下了千载不朽诗篇。

在中国历史上,以柔胜刚的事例很多,但也有不懂得刚柔并用之人,如西楚霸王项羽,那是个驰骋沙场的英雄,耿直、坚毅。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面对四面而来的汉军他誓死不屈,自刎乌江。

试想,如果项羽能够包羞忍耻渡过乌江,东山再起,带领着十万楚军卷土重来,那么这个天下又该是谁的呢?

还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大诗人李白,豪放、热情,也同样耿直不屈“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

他的才华造就了他的官位,但他的耿直刚强却断送了他的仕途,临终之时只能慨叹“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

所以老子认为自然水性体现出的是天道规律,正是这宽广、包容、公平、卑下、不争等德性之美,成了海纳百川的“百谷之王”。

老子还由水之德引申出上善之人的七种美德,即“七善”,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句话有很多种理解,可以拓展开来,联想到为人、处事、治国及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居善地”,指善于定位,善于自处而甘居下地,谦卑逊让。

“心善渊”,像水那样静而深,善于容纳百川,深沉渊默。

“与善仁”,像水那样懂得仁和爱,助长万物,与人为善。

“言善信”,像水那样言语平实又有信用,声不妄发。

“正善治”,像水一样善于无为而有为,立身处世,柔和有序。

“事善能”,处事如水般随物成形,善于发挥才能,担当做事。

“动善时”,行动如水一样善于顺随天时,懂得把握时机。

水是一种普通的自然之物,川流不息,滋养万物,四季轮回有时,五谷生长有时,万物繁衍有时,人心顺应自然,这既是水的智慧,也是老子来自自然天性的天地人之道。

老子用宁静、平和之心观察自然的必然性,从水的物性上体悟出了柔弱与不争的处世之方,体会出了公平与谦下的治国之道,又从其形态变化上推测并描述了宇宙万物的生成。

老子对水及其特性深切体悟的思维方法,影响了后世一代又一代人,使自然之水具有了精深的文化内涵,并因此成就了一种博大恢宏的智慧。

以水为鉴,人的成长也是一个不断尝试并最终获得智慧的过程。

事在人为是一种积极的人生态度,顺其自然是一种达观的生存之道,水到渠成是一种高超的入世智慧,淡泊宁静是一种超脱的生活态度。

愿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水的境界中悟道:自处时,怡然;热闹时,超然;无事时,安然;遇事时,泰然;失意时,坦然;得意时,淡然。如此人生静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共读,你收获了哪些?你想做出哪些改变?强烈建议读友们将今天的学习心得分享至下方评论,与读友们一起交流,共同进步!亲们的每一条评论,我都能够看到,并且尽量地去给您回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