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得知你过得不好,我才安心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田乐淘(来自豆瓣)

这是我写在豆瓣的剧评,剧情到30集的时候我就弃剧了。把最后一篇剧评贴在这里,以做纪念。

我们该来谈谈陈俊生了。以下是模拟os。敬请窥探。

陈俊生——他们逼我

陈俊生现在回想起来,当初的离婚其实是被逼的。

罗子君在逼他,24小时监控全开捕风捉影第三者。

凌玲在逼他,地下情不好吗,非得自己先把婚离了,还说什么不会逼他。

同事在逼他,他和凌玲的事让他在公司承担了不小的压力,如果处理不好,工作直接受影响。

连唐晶也不给他面子,屡次张牙舞爪地要充当罗子君的守护神,女强人怎么了,女强人就能随便踩人的么?

所有人都在逼他!他不服!

是,他婚外情是不对,可是他一开始也没想要和罗子君离婚,只是想从凌玲那里得到一些罗子君给不了的温暖和包容。

作为一个妻子和母亲,罗子君都没有如他期望地做好妻子的本分。家务事有保姆,先放在一边,可是她成天不学无术,花钱如流水,根本不理解丈夫在外赚钱养家的不易。每每想和她提及,她一副老公赚钱养家天经地义的样子,想起当初自己的承诺,他还真张不开口。

可是他不甘心,罗子君那吸血鬼一样的娘家真是让他吃不消,丈母娘一把年纪也不知道检点,小姨子一家隔三差五来要钱。罗子君也是个不会做人的媳妇,只知道贴补娘家人,何曾把他陈俊生的爸妈放在眼里。有时候陈俊生忍得咬牙切齿,要这种媳妇来做什么?

唯独儿子,他陈俊生放不下。离了婚,儿子怎么办?也怪他,和凌玲是怎么开始的呢,是哪一次一起加班,凌玲送给他一盒胃药,还是凌玲中午的时候送过来可口的便当,还是他忍不住诉苦的时候,凌玲那一句句暖心的理解和体贴?他全然记不起来了,总之不知不觉地,凌玲就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一开始确实是幸福的,仿佛生活重新打开了一扇门,这个女人尊重他,不是把他当成赚钱机器。职场里尔虞我诈,有她在身边,她的细心体贴能帮他化解不少的危机。她的温柔让他的男性自尊得到极大的满足。虽然,她相貌平平,可也是个内秀的人儿。像罗子君那样,金玉其外,拿漂亮当武器?像唐晶那样,端得高高在上,谈个恋爱谈十年?他统统看不上,那时候的他觉得凌玲就很好,像水一样,温柔纯良,凡事以他为重,凡事以他为先。

可是,他原本不想离婚,都是他们逼的!一个个把他逼到没有回头路!回不去,就只能迈出去!

罗子君——现在的自己

抱歉,我让很多家庭主妇扎心了:评论都说是因为我没有工作才被丈夫抛弃。

我天!你们是陈俊生家的亲戚吧,法庭争财产的时候怎么没看见你们?

按说不应该啊,没利益关系的人怎么就睁着眼睛说瞎话?

我被离婚,那是因为陈俊生移情别恋。从法律上说,陈俊生是过错方,我罗子君,没错。

一个人要离开你,会说很多理由,其实,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他要离开你。

你会说,是因为我无趣乏味不知进取,所以老公不再爱我,所以要离开。

有种想法的请不要结婚,婚姻是被法律束缚的责任,家庭关乎爱情,更关乎责任!

家庭主妇是狗吗,非要取悦主子摇尾乞怜,展示十八般武艺才能从主人那里得到点狗粮?

一个家庭,除了养家糊口,还要有人买菜做饭养儿育女。在外打拼挣钱固然有价值,但是营造家庭,生育抚养孩子的人也应该被尊重。

人类为什么要有婚姻制度?是因为这是被千百年经验所证明的有效社会生产方式。请注意哦,社会生产的内容不仅仅包括财富,还包括生命。人口老龄化是每一个国家的噩梦。

生养孩子需要钱,更需要时间和爱。母亲的角色分工决定她必然要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在家庭,父亲则要磨练技能,进入社会组织赚取货币,支付家庭的各项开销。

更何况,是他陈俊生口口声声说要养我,让我不要工作!是他背弃了我们的家庭盟约,移情别恋!

那天早上他亲口说出来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整个世界都塌了,那么多年了,我习惯了他的保护,习惯了他的沉默,习惯了他的容忍。我猛地发现,原来他已经变得这样陌生,我就想平儿一个玩旧的车模,说丢掉就丢掉。

我求了他,恳求他不要离婚。他告诉我他爱的不是我,他无可救药的爱着凌玲。这句话让我绝望了。当初他也是这样说的,只是对象换了人。我从大学毕业开始到现在,突然发现自己就像一个没穿衣服的小丑站在众人的眼光里。

这目光,有凌玲的,陈俊生的;有亚琴的,路人的,面试官的;也有唐晶的,贺涵的,妈妈的,妹妹的,甚至有平儿的。

我想过很多可能性,唯独我不想死。因为我恨,我恨陈俊生胜过凌玲。所以当我吃错安眠药躺在医院的时候,我想清了一件事,活着是对陈俊生那对贱人最好的羞辱和报复。说什么自杀!我才不想死呢,死了便宜他们了!

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我成了一个上班族,忙碌的生活让我反而平静下来,每天晚上倒头就睡,睡了起来继续去挣钱。我担心的事情变得很具体,这个月的销售业绩是否完成,下班如果赶不及接平儿怎么办?陈俊生的抚养费到账没有,下班回家要给平儿做什么菜。

这些东西,以前的罗子君何曾想过,在陈俊生编织的虚幻堡垒里做了十年公主梦,一觉醒来,原来真事场梦。

说起来,生活真的教会了我很多东西。

比如说,原谅,我体会到了陈俊生的不易,回顾起来,以前的陈太太真的让人脸红。比如说,勇敢,要生存,面子这种东西最是没用,抛开它,我居然也活得很好;比如说,坚强,唐晶告诉我,人最终都是孤独的,一个人到底是站着还是跪着,靠自己。老金的出现是我阴郁的生活里的一道阳光,但是我不爱他,何必自欺欺人?比如自强,贺涵和我从见面就炸的对头变成可以一起吃鱼品酒的老友,这连我都想不到。但是我崇拜他,自从我决定余生的路靠自己走以后,怎样可以走得更精彩,我在他身上学到了很多。

是的,我变了很多,我很喜欢现在的自己,自己挣的钱,自己住的房子,自己的朋友圈子,自己的职业规划,自己的痛,自己的苦,这些我都甘之若怡。

陈俊生-我不爽

罗子君变了,就像变了一个人。我甚至怀疑我的眼睛。

她怎么可以,变得这么有神采,就像一个职业女性一样,笑盈盈地站在我面前?

她怎么可以,不再需要我,即使在她需要帮助的时候,她居然说,她可以自己解决?

她怎么可以,让我感觉不到她对我的恨意,神情自若,仿佛我只是她一个平常的来访者?

她怎么可以,不再把我放在心上,就像几个月之前,我是她的天,她紧紧依附不肯离开?

我不能承认,我心里很不爽,我看着她们娘俩离开的背影,摁掉了凌玲查勤的电话。

我必须承认,和凌玲的生活并不如我想象中完美。她嬉笑不流于颜色,凡事缜密细致,在工作中本是天大的优点。可是,在生活里,她表面的顺从下藏着坚定不移的强势,让我更加难于应付。对于平儿,我是亏欠的,可是我总觉得凌玲心口不一。

我暗笑自己,什么婚姻,还不就是这样!离了婚结婚,花费那么大究竟是为什么?

罗子君-感谢陈俊生

陈俊生觉得我变了,他的眼神里,除了意外之外还有欣赏。

他是我的前夫。除了这层关系外,我们没有任何关系。我意外的发现,这种目光和日常工作中那些男人没有什么两样。

35岁的我,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女人。我知道我站在哪里,也知道我要去向何方,我从来没有感到这样踏实。

曾经我以为离婚是我的劫难,没想到,离婚是我的新生。它给我打开了一扇门,让我发现生活的真相——女人,还是要自立,否则像以前的自己,醋罐子一个,只知道和小姑娘斗狠,不懂得为丈夫分忧;不通家务,对家庭建设的贡献只陷于生养了一个孩子。陈俊生能忍那么多年,也是真爱,只是过期了而已。

我真心谢谢陈俊生,他的背叛给我新生的机会。

陈俊生-我不知道

我不敢跟别人说,真可笑。

是不是每个离婚男人都会对前妻有这种情结,觉得她有一部分是属于他的,即使已经离婚。

有男人对她示爱,我不爽;有男人想占她便宜,我也不爽;她变得越发动人,我不爽;她笑得摇曳生姿,我不爽;她不需要我,我不爽;她让别的男人帮忙,我更不爽。总之我就是觉得各种不爽!

这不对,我知道。

我希望她好。可是,我必须承认,如果她过得不好,我会暗自庆幸,庆幸我的选择,等待她的求助。她怎么可以过得这样好,变得这样耀眼夺目!

我的理智告诉我,我离婚没有错。没有离婚的打击,她也不会转变这么大,可是我问自己,为什么让她改变的人不是我!

我不知道,但是我忍不住问自己,当初为什么要离婚,这么大周折,结果换来的居然是这三个字“不知道!”

凌玲——他是懦弱

陈俊生!

我知道,他的病根,就是懦弱!

可是我喜欢他。我是知道的,一个30多岁的离婚女人,要改变自己的命运,靠自己简直是笑话。陈俊生是我的机会,我抓住了。

他这个人,其实很好控制。你只要顺着他说就行了,最后都会是他妥协。他就是这样,说好了是性格平和,说不好的就是懦弱。他除非忍无可忍,一般不会反抗。

可是这次,他有点不同。为了前妻去打人?他还是陈俊生吗?

男人啊,和一个女人结过婚就以为这个女人一辈子属于他?幼稚!女人比男人更薄情,爱和恨只在转念之间。

说实话我真没想到,罗子君现在不一样了,再不是一年前那个没有生存能力的中年弃妇。听说,她和贺涵的关系还不一般。

我真是看走眼了,当初那只小白兔现在怎么变成狐狸精。

我带着我的儿子住进了她曾经的房子,陈俊生待佳清像亲生儿子,他的父母也逐渐接受了我,200多平的大房子,原以为人生就这样圆满了。可是罗子君就这样阴魂不散。

当初法庭把儿子判给归她,我不怕,总归陈俊生把房子换回来了。我真希望她就像当初一样成天像个刺猬,生怕人抢走她儿子。可才过了一年,她就想开了,现在我家,她的儿子要和我的儿子争床位,我和陈俊生辛辛苦苦赚的钱,要养她儿子还要养她?世界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儿?

这个女人,现在真是不一样了。可我凌玲也不是好惹的,罗子君,你不要让我抓住你的尾巴,否则要你好看!

《我的前半生》进行到四分之三的剧情,愈发的有点白衣骑士风,甜腻满屏。不过我反而觉得陈俊生的内心戏更好看。所以,写下这些。

以上剧情纯属模拟,如有不适请自行消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