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后再看《乱世佳人》

19岁那年,家中经营一家小书店,放学无事便在店里看书,当时读玛格丽特.米切尔的《飘》,厚厚的一本书,花了十多天才读完,此后每每想起书中男女主人公的深情旁白,唏嘘不已,书中结尾梅兰妮离世,艾希礼一蹶不振,女主在昏暗的夜色中奔跑寻找男主,这一场景曾数次出现在梦中,痴迷于此书不可自拔。

几日前熬夜看《飘》的电影版,长达四个小时的电影,有了原著的基础,对里面的人物事件理解更深刻一些。十年前在学校,不担心吃穿,那时痴迷斯嘉丽和白瑞德的爱情故事,十年后忙着生计,害怕被社会抛弃,变得无病呻吟,脆弱如风中草芥,此时关注每个人物的性格和面对苦难的选择和适应能力。

一、斯嘉丽的第一次觉醒

女主斯嘉丽16岁爱上了艾希礼,她一直以为艾希礼会娶她,当艾希礼宣布迎娶表妹梅兰妮时,她为了气艾希礼草率嫁给了梅兰妮的弟弟。紧接着是南北战争,艾希礼和丈夫同赴战场,丈夫去世,斯嘉丽年轻貌美守活寡。此时的她依然深爱着艾希礼,完全不顾对方已经娶妻,为了找到艾希礼去了亚特兰大,此时梅兰妮就要生产,男人都去了战场,医生都忙着救伤员。从小养尊处优的斯嘉丽第一次觉醒,在危难时刻勇敢的站出来救了自己的情敌和她腹中的孩子。此时的亚特兰大被战争摧残的满目疮痍,街上到处都是战死的士兵。

危难之时斯嘉丽想到了白瑞德,白瑞德找来一辆马车带着梅兰妮母子和斯嘉丽离开亚特兰大,分别之际白瑞德向斯嘉丽表白,并送了一把枪给斯嘉丽,此时的斯嘉丽恨白瑞德抛弃她,而白瑞德深信斯嘉丽会渡过难关。

二、斯嘉丽的第二次觉醒

斯嘉丽载着马车回到了十二橡树,此时家园被毁,母亲离世,父亲被突如其来的战争击垮变得神志不清,家中没有粮食,还有两个妹妹和奶妈需要食物养活,斯嘉丽彻底放下了过去的生活,下田种地,日夜劳作,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她开枪杀死了对她不轨的逃兵,并冷静的处理尸体,对着塔拉的红土地铿锵起誓:“即使让我撒谎,去偷,去骗,去杀人,上帝作证,我再也不要挨饿了。”这是斯嘉丽的第二次大觉醒,此时的她为了吃饱肚子暂时忘了艾希礼。

三、斯嘉丽的第三次大觉醒

在斯嘉丽的努力下,两个妹妹也跟着下田劳作,家园得以重建,此时艾希礼回来了,斯嘉丽的爱又被点燃。投机分子看上了她家的庄园,逼她交出300元税金,为了家园不落入他人之手,斯嘉丽想到了白瑞德,因为他是她认识的人中最富有的一个,她用家中的窗帘把自己打扮得很漂亮来到狱中见白瑞德,企图用撒谎的方式骗钱,聪明的白瑞德识破了她的轨迹不肯借钱,无奈之下斯嘉丽横刀夺爱抢了妹妹的未婚夫富兰克,这是她的第二任丈夫,一个拥有一家木材厂并少有积蓄的小商人,她从丈夫那里获得了300元税金保住了家园。被贫困和饥饿的恐惧所困的斯嘉丽此时成了一个赚钱的机器,为了赚钱雇佣牢中犯人,为了钱和侵略自己家园的北佬做生意,为了钱她根本不在乎别人的言论做出离经叛道的举动,她成了一名很富有的人。

接下来富兰克被枪杀,斯嘉丽又成了寡妇,自私贪婪的斯嘉丽开始自责是自己害死了丈夫,这也是斯嘉丽有生以来第一次自责,白瑞德再次出现了,这一次斯嘉丽嫁给了白瑞德,婚后白瑞德给了斯嘉丽想要的一切,脱离了贫穷斯嘉丽依然忘不了艾希礼,瑞德给了斯嘉丽最大的包容,因为他实在太爱她了,直到女儿邦妮坠马而亡,梅兰妮离世,她与艾希礼相拥而泣,此时她才明白艾希礼如此懦弱从来就没有爱过他,多年的爱毫无意义,此时才发现她一直深爱着白瑞德而不自知,斯嘉丽开始思考生活的意义,如果没有白瑞德她该怎么办,这是斯嘉丽的第三次大觉醒。

斯嘉丽的一生都在战斗,少年为了爱情,战后为了不饿肚子,后面为了财富,除了感情她已经获得了一切,她的一生只爱过三个人:艾希礼,母亲和父亲,最爱的还是她自己和自家的土地,她的一生事业成功,然而在感情上却十足的弱智,十几年的时间爱一个自己都不了解的人,为了生活她从来没有思考过她与三个丈夫之间的爱,从来没有认真了解过艾希礼,她的爱简单粗暴而鲁莽。

这部著作被推荐为女性必读十大读物,斯嘉丽的坚强不屈的个性和独立的精神值得每一个女士学习,而她对爱情对婚姻的态度也为每一个女士敲响了警钟,每一个女人都会遇到自己的艾希礼和白瑞德,选择艾希礼或白瑞德会拥有完全不一样的人生,愿天下女子都能觉醒找到自己的白瑞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