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弹珠的梦想

有些记忆偷不走,只会悄悄躲起;有些故事不能说,有些心情只在当时。

前段时间因事回了趟老家,在整理过去旧物的时候,偶然看到了一个粉红的小铁盒,想起那是当时一个女同学送我的生日礼物,有些年头了,锁头处有了锈迹,盒身也有些脱漆,当时的十五块钱的铁盒,在如今一定不是这个价了。

我早就忘了这里面装着些什么,也许在以前
的某个时刻我偷偷将秘密放进去,将欢喜放进去,一并锁了起来,怕被别人发现,现在才知道锁起来的,不但别人无法窥探,久了连自己也忘了。我知道只要一打开那个盖子,我就能知道里面的一切,以往遗失的记忆会再次回到我这里,然而我还是坐在床头出了神,让自己准备了一段时间,最终决定打开的时候,有惶恐,也有期待。

盒子里有的,都是之前视若珍宝的小玩意——

一个用黑白线相间编好的手镯,还有一个红色与绿色线搭配在一起的。有段时间我们执迷于各种颜色的线,黑白的线最受欢迎,也最难买到,镇上只有一家店里卖彩色的线,一星期要跑去好几次去问老板是否来了黑白线。上课的时候偷偷在课桌底下编织着手链,让同桌帮忙扯着线,条件是编好后送她一个;

一条带着花的项链,从没有在人前带过,只对着镜子一遍又一遍比在脖子上,又取下装好放进盒子里,那时候是怕弄丢了,或是带脏了,没有想过它值多少钱,是真或是假,它本身的价值也许是廉价,然而寄托了感情后,一切都变得难以割舍;

一个海豚的小挂饰,手指串进那个小环中,左右摇晃,海豚身体内蓝色的液体也跟着上上下下,这是我当时花两块钱在桂林一家店里买到的。你也许觉得两块钱廉价,但当时两元对我而言是一笔巨款,我在第一次看到它的时候就喜欢上了,之后的每一次路过总要拿起它摇一摇,却始终没有买下,来来回回的每一天,欢喜去失望回,直到在最后我要离开的前一天,我买下了它,那用了我多少勇气与决心,又带来了多少快乐,如今自然无法说清楚了。现在的我再次拿起它,已完全失去了当时的执迷,看到的只是塑料身体下装着的不知道什么液体的蓝色,甚至无法理解当时为何三天两头跑去看,对现在的我而言,它似乎已经失去了所有的意义,成长的悲哀,大抵如此吧;

盒子里最底下的,是十几粒玻璃弹珠。各式各样的,红色条纹、绿色条纹、蓝色条纹、纯色……

图片来自花瓣网

我想起,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是在玻璃弹珠的陪伴下成长的。

快乐有时纯粹的,只要一颗透明的玻璃弹珠。

它是如何兴起的我不知道,突然之间下课时候的走廊里,蹲着一群人,用手拨动着弹珠,站着围观的人躲躲闪闪,生怕踩到正在滚动的弹珠,为弹珠们每一次的擦身错过而惋惜,为一次长远距离进攻的击中而欢呼,上课了他们小声交流着自己的战况,回家的路上,他们抓着一把弹珠炫耀着今天的成果,彼此讨价似的交换对方手里好看的弹珠,走路时候满书包的玻璃弹珠碰撞,发出清脆的声音。

起初只是男孩子的游戏,后来高颜值的弹珠吸引力女孩子的注意,我们也开始收藏,有些时候用一次作业交换,或是一句被他们视为撒娇的讨要,一些男孩子以此为乐趣,故意不给,让自己喜欢的女孩子为了一颗弹珠追着自己跑,女孩子越气,他们越是得意与开心。如果是好看的受欢迎的女孩子,许多男生会主动献上自己的珍贵的弹珠,希望被她看中而高兴一晚上。

那时候最珍贵的弹珠是通身乳白色的,像牛奶一样的弹珠。我记得当时班上只有一个男生有,而整个班上的女生都想要,每次下课他的课桌都围满了女生,软磨硬泡,软的不行甚至直接上手抢,看得其他男生是又羡慕又嫉妒。最后那颗弹珠落在了一个女生手里,其他女生们大失所望,开启了一项女生特有的技能。

“就知道他喜欢她。”

“早就猜到啦。”

“亏我还求了那么久,真是的...”

当然我不会告诉你那个女生就是我。

之后乳白色的不再稀有,其他人不知从何处也拥有了,大家渐渐忘记当时我手里的那颗。新的品种——类似星空的那种璀璨蓝色的弹珠,立马就成了众人追捧的爱宠。

就像时尚在变化,人的追求也在变化着,而大体的趋势无非是追求个性独立,用稀突显价值,然而事实上,树立潮流标杆,引导潮流的总是一小部分人,以美为美,是其他人的共同特点。少数的潮流,盲目的大流。

现在我的盒子里拥有着当时每一季受欢迎的明星弹珠,我却高兴不起来,也许是忘了高兴的原因,它们安静地躺在铁盒里,过去的故事不再说起。

我再次关上了盒子。

图片来自花瓣网
            明天的故事——芭比的新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些记忆偷不走,只会悄悄躲起;有些故事不能说,有些心情只在当时。 前段时间因事回了趟老家,在整理过去旧物的时候,偶...
    葱子飞啦阅读 705评论 5 3
  • 昨晚借住在Elba家,突然有点不习惯了,才意识到已经把半山腰的小房子当成了自己的家。 没怎么睡好,八点多就被迫起床...
    厨房里的xiao阅读 184评论 0 2
  • 穿梭在城市,怀揣我的乡村路 阳光就这么肆无忌惮的穿过玻璃窗,洒在整个床上,温和的叫醒熟睡的我,就如同随后便传来母亲...
    磕长头的疯子阅读 381评论 4 7
  • 一 蓝瞳 我叫白尘,我天生蓝瞳,生于蛮心村中。爷爷说是当年我出生的时候,天上一道蓝色的闪电劈下,才让我变了瞳色。我...
    冰寒三尺阅读 1,637评论 9 28
  • 随着电脑互联网的普及,不仅给成人世界带来了翻天的变化,改变了人与人交流的额方式,同时对于孩子而言,网游也给孩子带来...
    燕燕细语阅读 17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