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Github Pages和Hexo博客网站搭建教程

一、前言

工作之后一直有写作的冲动,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记录下来,但可能是天生自带的强迫症,一直没有好的平台,所以一直没有开始。之前看到过一些技术人员有自己的博客,而且是那种私人的博客,觉得非常的炫酷,从此就一直想要说自己也弄一个,其实关于博客的平台有很多,很多人也喜欢在一些第三方平台进行写作,像是简书、CSDN、知乎...但是有一个自己博客的想法一直在我脑海,这不刚好自己现在有时间了,就开始鼓捣起来了。

关于这篇博客

写这篇博客主要是:

第一是对整个网站搭建过程进行记录,帮助自己巩固和总结一下

第二是搭建过程中也遇到了不少的坑和问题,将这些问题进行总结一下,帮助其他人少犯错。

额外想说的一点:
这个虽然说是教程,但是随着技术的更新,肯定会有部分的内容没有及时更新逐渐淘汰,所以我会尽量在写的过程中提供相关的官方文档链接,一般只要这个技术没有被完全淘汰,他的官网文档总是会进行更新的,所以如果我的教程中有哪些地方你觉得可能不太准确,可以通过其中的官网链接进行查看。

二、教程部分


搭建博客网站是一个小的项目工程,所以不要想着一步成功,中间可能还会遇到各种Bug,可以将这个项目分为多个步骤进行,接下来我们开始第一部分(博客网站框架搭建):

  • 了解Hexo
  • 安装Nodejs环境
  • 安装Hexo
  • 搭建你的一个博客平台
  • 开始你的第一篇博客文章

开始准备工作

  1. 首先你的电脑要安装了Git(版本控制工具),不会的可以点击Git官网进行下载安装
  2. 安装nodejs环境,可以去Node官网进行下载即可,这样你就拥有了NPM包管理工具,就可以安装hexo啦!
  3. 你需要注册一个GitHub的账号,因为你需要使用GitHub Pages
  4. 貌似目前就需要这些。。。

1.Hexo介绍

Hexo是基于NodeJs的静态博客框架,简单、轻量,其生成的静态网页可以托管在Github上。

  • 超快速度
  • 支持MarkDown
  • 一件部署
  • 丰富的插件

2.环境准备

2.1 安装node.js

nodejs官网下载对应系统的安装包,按照提示进行安装即可。可以使用以下命令检验是否安装成功:

$ node -v

如果安装成功将会显示你安装的node版本信息。

2.2 安装Hexo

在你安装好node之后你就可以使用npm安装hexo,目前由于部分原因,npm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使用,如果不行的话可以使用淘宝镜像操作没有很大的不同,把npm改成cnpm即可,安装Hexo的主要流程可以通过Hexo文档进行查看,官方文档都会持续更新。

$ npm install hexo-cli -g

3.使用Hexo搭建你的第一个博客

3.1 创建博客目录

$ hexo init yourblogfilename
$ cd youeblogfilename
$ npm install 

这里三个步骤分别是:

  1. 初始化你的博客的文件目录
  2. 进入到你的博客文件目录中
  3. 安装npm

这里的yourblogfilename就是你本地博客的文件夹,这个名字你可以自己随便取。

3.2 生成静态页面

$ hexo clean
$ hexo g

g表示generate

3.3 运行

$ hexo s 

s表示server
这个时候你打开浏览器,输入 http://localhost:4000/就可以看到效果啦!

这个时候你应该是有一点小兴奋的吧!终于看到了一个博客网站的大致雏形了,接下来你就可以自己尝试发一篇文章试试!

4.你的第一篇博客文章

4.1 执行命令

$ hexo new firstblog

这个时候在你的博客文件目录的source/_posts下会生成一个firstblog.md文件,这个是一个Markdown文件,相信很多编程人员都知道,编写Markdown文档也是技术人员的基本功之一,所以你可以打开这个文件,随便输入一些文字,保存关闭即可。这将是你的第一篇博客文章,使用以下命令查看生成的效果:

$ hexo clean
$ hexo g
$ hexo s

打开浏览器,输入 http://localhost:4000/查看效果。

4.2 更直接的方法

source/_post/下新建一个.md文件也可以


以上,你已经完成了一个博客网站的基本搭建,可以自己查看自己的新建并且发布的的博客文章。但是它与我们所设想的还有一段距离,所以接下来我们就要开始进行以下操作:

  • 配置站点信息
  • 更换主题
  • 配置主题信息
  • 部署到Github

5.配置站点信息

网站的设置大部分都在_config.yaml文件中,详细配置可以查看官方文档
下面列举一些常用配置:

  • title -> 网站标题
  • subtitle -> 网站副标题
  • description -> 网站描述
  • author -> 你的名字
  • langiage -> 网站使用的语言

⚠️注意:在配置时,需要加上冒号:,冒号后面要加一个英文的空格,例如:

title: Kevin wan

6.换一个你喜欢的主题

配置好上面的站点信息以及发布了自己的博客文章之后,是不是发现Hexo这个自带的主题有点丑呢?没关系,Hexo中有很多主题,可以在Hexo官网查看。我自己使用的是Next主题,个人还是比较推荐的。

6.1 下载主题资源

$ git clone https://github.com/iissnan/hexo-theme-next themes/next

当然,这里我使用的Next主题作为例子,你也可以使用其他的主题,只需要将clone后面的链接换成你的主题的URL即可。

6.2 使用下载主题

在站点配置文件,也就是_config.yaml中,配置theme

next是我使用的主题名称,具体的可以通过主题文档查看你的主题名称

6.3 主题其他部分配置

到这一步你已经可以看到一个比较漂亮的博客网站了,一个你喜欢的风格的网站。当然,还有一些细节的部分需要我们进行配置,这个时候可以根据主题的配置文档进行主题配置,一般是在theme/{theme}/_config.yaml主题配置文件下进行配置,Next主题的可以查看Next文档,详细的配置步骤这里就不多说了,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进行配置。
在配置完之后怎么查看自己是否配置成功呢?可以使用完成的调试命令进行查看:

$ hexo clean
$ hexo g
$ s

这个时候本地浏览器访问http://localhost:4000/即可


此时,你已经完成了第二个部分,配置好了你的站点信息,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主题和配置了相应的主题设置,但是目前这个网站仅限于我们自己本地进行浏览,无法让别人看到,这就需要我们将我们的网站部署到Github上面去,至于什么是GitHub,知道的可以自己搜索一下,作为一名开发人员,GitHub肯定是要了解的,废话不多少,接着操作:

  • 注册Github账号
  • 创建仓库(repo)
  • 网站配置
  • 进行部署

7.部署到GitHub

7.1 注册GitHub账号

7.2 创建一个xxx.github.io的仓库

这里的xxx是你的用户名,例如我的用户名是Xiankai-Wan那么我的仓库就命名为Xiankai-Wan.github.io

7.3 安装hexo-deployer-git

$ npm install hexo-deployer-git --save

7.4站点配置Git

在站点而不是主题的_config.yaml中配置deploy

deploy:
    type: git
    repo: <repository url>
    branch: [branch]
  • type这里默认为git
  • repo后面是你的这个repo的URL,可以在Github上面找到你的repo的地址
  • branch表示分支,可以不填,一般为master
  • 还是那句话,冒号后面要有空格

7.5 部署

终端输入:

$ hexo d

d 就是 deploy


将网站部署到GitHub已经完成了,这一步还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一些基本的操作就可以了,这个时候你就可以通过xxx.github.io访问自己的博客网站啦!
接下来我们需要配置一些其他的信息,例如每一个博客文章中都有标签,那这个是怎么来的呢?还有我们可以对每一篇博客文章进行分类,这个也是需要我们手动配置一下的,所以接下来我们开始:

  • 配置标签页
  • 配置分类页

8.创建标签页

8.1 确认相关信息

  • 你需要确认站点配置文件里面有:
tag_dir: tags
  • 确认主题配置文件有:
tags: tags

8.2 新建Tags页面

$ hexo new page tags

这个时候会在source/下面生成tags/index.md文件

8.3 配置标签页面

打开tags/index.md,配置如下:

title: tags
date: 2017-10-20 06:49:50
type: "tags"
comments: false

date可以保持系统生成的时间,其他部分不要乱改

8.4 在文章中添加Tags

在完成以上操作之后,你就可以在自己的博客文章xx.md文件中添加:

tags:
        - Tag1
        - Tag2
        - Tag3

多个Tag可以按照上面的格式进行添加。
之后你的博客文章文件头部类似于:

title: TagEditText
date: 2016-11-19 10:44:25
tags: 
    - Tag1
    - Tag2
    - Tag3

9.创建分类页

9.1 确认相关信息

  • 你需要确认站点配置文件里面有:
category_dir: categories
  • 确认主题配置文件有:
categories: /categories

9.2 新建分类页面

$ hexo new page categories

这个时候会在source目录下面生成categories/index.md文件。

9.3 配置分类页面

打开categories/index.md,配置如下:

title: categories
date: 2015-10-20 06:49:50
type: "categories"
comments: false

date 可以保持系统生成的时间,其他不要随意更改

9.4 在文章中添加categories

在完成以上操作之后,你就可以在自己的博客文章xx.md文件中添加:

categories:
        - cate

之后你的博客文章文件头部类似于:

title: TagEditText
date: 2016-11-19 10:44:25
categories: 
    - cate

三、总结

以上,就是整个博客网站的基本搭建过程,这个时候你已经可以通过自己新建文件然后上传部署到自己的博客上面了,每次编辑完成之后可以使用以下三个命令进行查看:

$ hexo clean
$ hexo g
$hexo d

也可以使用:

$ hexo s

进行本地测试,测试完成之后,在上传到Github也可以。
关于站点和主题的其他配置,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官方文档进行配置,对于其他扩展应用例如统计浏览量、加入评论系统等等,后期我会继续总结发帖分享。

原文链接:Kevin的博客:使用Github Pages和Hexo博客网站搭建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