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古镇静悄悄

        “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来了!还不如去荡口或周庄呢。”在饭店里吃饭的时候,一个女人在饭店里高声地说。好像是对家人,可是脸又冲着老板夫妇。“镇子里面什么都没有,也不知道有啥看头,还是什么“头条”上推荐的景点。跑了这么老远,才找到这一家饭店。”

      老板夫妇都六十多岁了,一边倒茶擦桌子,一边听着顾客的抱怨,很少说话,脸上似笑非笑,满是歉意,好像是他们把游客骗来的。然后丈夫进厨房,只是埋头做饭,偶尔抬头看看门口,妻子擦完桌子又到后面忙碌,只听见水龙头哗哗地流水声。两个吊扇不紧不慢地吱吱嘎嘎转着,扇叶擦得很干净,没有一般夫妻小店的油腻。

        其实,我刚到这里,也未曾问人,以为只管往热闹的地方去,肯定就是目的地。但是,没有习以为常的车流与拥堵,没有《最炫民族风》的招摇,也没闻到旅游景点招牌味道——臭豆腐味儿,我一下有点发蒙,难道走错了?在一个桥头问来人,原来他也是在找古镇。

        走来一位老者,赶紧打听杨桥古镇。他说:“老街啊,”回身向后一指,“一直往前走。” 然后继续走自己的路。沿路前行两百多米,拐个小弯,是一座窄窄的小桥,过桥就是狭长阴翳的街道,此时将近中午。

        一条百多米长的窄窄的街道,就我和刚才一同问路的两人,静得有点出奇,刚从阳光下走进去,眼睛还有点不适应。忽然想到了“万人空巷”  一词,莫非镇子上的人和游客都到了更热闹的地方?南边的房子好多虽然空着,但有的里面放着电瓶车或家具,有几家门开着,里面有人说话。街北边的房子门扇窗棂都是新的,但里面空空荡荡。有牌子告知,这些房子多是清朝的老宅。

        往北,是一条小巷,南北向的,特别敞亮,我看到了一口井。旁边墙上一块牌子告诉人们,这是一口清朝的古井。井旁有个院子,门敞开着,一位老太太正在收拾摊在院中的麦秸。她把一把麦秸攥紧,然后打成一个结,扔到角落里。问她干什么用的,她说烧火。难道不用煤气灶?也用,但这个也习惯了。问她那口井还能用吗?她说,都用长江水了,那个只能洗洗衣服拖把了。走出院子,再看那口井,依然是圆睁着眼,注视着天空。

      古镇的中心,大概就是关帝庙了,在这里看到了久违的游人,不多,十几个。走过,路过,看过,拍过……便鸟兽散,不知所往。庙坐南朝北,中间是个小广场,不足一个篮球场大。往南有座小桥,是光绪皇帝爷爷那会儿造的,往西也有座桥。若是问路,西北角有个老式杂货店。店里货品不在临街摆放,而是在靠里屋的门旁边的一张老式桌子上,外面罩着个大玻璃柜,火腿肠,方便面,饮料在里面堆放着。一个老太太,两个中年妇女在逗着一个坐在童车里的小孩子,若无人问询,很少抬头看外面的行人。

      往南,少人无景;往西,少店无人。只好向北。前行数十步,有户人家在修整房屋。门前有个牌子,上面介绍,这是小镇一位文化名人的老宅,杨桥的民俗复兴就仰仗老先生倾力推动。屋子里很黑,只在顶上开了个窗子。正张望时,一个中年人走了进来,我问他,这是你家?他点头。现在没人住了,但也要修修,坍塌了可惜。我指指顶上的窗子,就靠这个采光,是有点过时了。那人提高了嗓门说,这就是打开天窗说亮话的天窗。我家姓朱,我们杨桥大部分都姓朱,是朱熹的后代,他的一个儿子来到这里安了家,就这样流传下来了。哦,原来如此。

        走出来,对面的房子已经修整一新,虽门户紧锁,外面依然挂着一个大牌子:这几间老宅也是小镇的名人故居,但不幸在2008年的那场大雪中被压塌了。后人为了不使其荒废,重新修葺。为了对照,还附有当年破损的照片。和山西的高门大院相比,这些房子单调,矮小,单薄,那么普通。尽管当年也可能煊赫一时,如今是有点风烛残年。

        抬头仰望,时值正午,光线垂直切下,将这条巷子的明暗径直切开。行人在明处,古镇在暗处。一位妇人,手把一份报纸,端坐在家门口,借着光阳慢慢地读着,不戴眼镜,即使我停下来,用手机拍照,也没有移开自己的视线。她靠着厚实的水泥墙,窗子上装的是防盗的钢筋。

        再往前走,除了房子就是巷子,除了巷子就是老人,除了老人就是几个游客,除了游客,就是几处残垣败堵,其他可能差不多吧。我们好奇着他们,他们好奇着我们。

        一位游客逢人就问,哪里有豆腐干卖?网上说,这里的豆腐干很有名。连问数人无果。

        可能,这是一个除了房子,什么都没有的古镇?那我们来这里干什么?又想看到些什么?当你不小心闯入别人的生活,别人是否都要洒扫庭除,倾其所好?

          “山静似太古,日长如小年。”这里唯一拥有的就是静,虽没有深山隔世,但小桥流水,却把时光拉得很长很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知道这样,我们就不来了!还不如去荡口或周庄呢。”在饭店里吃饭的时候,一个女人在饭店里高声地说。好像是对...
    zysx9091阅读 182评论 0 0
  • 人总是像个风筝一样看似无忧无虑自由飞翔,却始终有绳子链接着另一端,那一端就是家乡。 对于一个即将实习连面...
    韩an安阅读 285评论 0 1
  • 问卜人一个可爱的妹子 问题是最近认识的一个男孩纸能不能有进一步的发展。 先看整个牌面就是一个很适合结婚的人。 我...
    哈小粉阅读 315评论 0 1
  • 01 我看着像是有闲情逸致养花儿的人吗?我连自己都养不活好吗!这是我回答apple同学关于“咱们养盆花提高一下生活...
    风流倜傥夏小正阅读 321评论 4 3
  • 秋色美艳.是时候给我的好种子增加营养,我正在运用种子法则,我知道我的身语意种下的每一颗良善的种子都会在我的意识中植...
    李鲜花阅读 18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