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问你,你想做自由职业者吗?

就算只有一个人,但我至少自由啊。


虽在熙熙攘攘人群中你推我搡,争分夺秒;等到日落西山却发现前途迷茫;大不了孤身一人在纷纷扰扰的世界里自由一辈子。

有人说,我想自由都快想疯了。

但每次都只是想想而已。


很多人都很清楚自己的现状,特有自知之明的将自己定义为一个并没有什么突出技能的上班族。内心无数次翻腾过想放弃此刻安稳生活的想法,却迟迟不敢做决定,不敢真正得豁出去哪怕是为了自己。因为在无数次想做决定的时候,立马被另一个潜伏的自己说服,又停下了思绪,继续背负着身边人无法理解的痛苦,和自己狠不下心的犹豫与乏力。

你有没有这种感觉?

你的工作并不难,任何为了赚钱而赚钱的人都会逼自己学会。你的工作并不需要太多的抱负,朝九晚五,而梦想变成了多余。你每天重复着一遍又一遍看似让人得心应手的事情,偶尔还会由于工作的不细心乱了手脚遭到主管的指责。

你总是翻看桌上的日历,数着日子,热泪盈眶地迎接少得可怜的假期。那有时安静的可怕的办公室让你巴不得想逃离,在你工作的这些年里你学到最多的就是忍忍忍,你以为忍过去一辈子都会明朗起来了。

你说话的方式都经过磨练,你走路的样子都受人指点,你每一次想发表自己看法的口水被你无情地一次又一次下咽,你说这就是生活本来的样子。

每天清晨,你怀揣着各种乱七八糟的负面情绪,睡眼惺忪,脑海中略过无数个想不上班的理由,心里想的却是“我会不会赶不上那班车”。于是,步子迈得一个比一个大,为的就是守住生活的来源——不因迟到被扣的工钱。


很多人都会说,

我呆的公司一点也不好,工资不高,待遇又差,事情多、乱且杂。工作忙的时候都要牺牲仅有的周末时间,带着几乎爆炸的心情,想着怎么伪装自己的面目表情。你害怕,在未来几年里,你依旧以这样的工作节奏、这样的工资水平生活下去。你说你来到大城市真的很不容易,默默用身边人对生活所有的寄托抵挡住这边生活的艰辛。

当生活逼得越紧的时候,暗藏于心对待自由的热情就会被激发出来。从一开始进入社会起,你对未来生活的向往拥有一副清晰的蓝图:我想毕业有个旅行,我想工作后有点钱,能拿来开销日常,拿来孝敬父母,拿来装点小金库。可如果让你用全部的自由换得这些纯属物质的东西,你的身心是否会时不时跟你发出抗议?不管你工作已经多久,你是不是有想过放弃?但是你还是没有跨出这一步?


我就问你,你想做自由职业者吗?

总有人会回答我愿意。


所谓自由职业者,多多少少是对某一个领域感兴趣的。

只要你的身上傍有一技之长,它依旧可以消除你对基本生活的担忧,而往往,它还能让你生活得更好。在这大学生遍地开花的社会里,大学校园培养的不是有多少个专业性人才,往往一直在做自己事情的人才会在人群中脱颖而出。至少人家有勇气,比你先开始。

1、转身做回自由人,前提是你先想好准备干什么。

小白辞职了,跟着好友说了一个月的决定终于生效了。工作时烦这烦那,等到真的脱离了苦海却日日担忧起自己的未来工作。“我感觉自己像一棵没人要的小草,不是门槛太高够不着,就是心里抗拒不想要”。工作与人,本身的匹配度随着社会发展就越来越高,文凭是有用,但最有用的还是你身上与他人与众不同的特质。想辞职的时候心里说得好好的,安抚好家人的情绪,给足他们幸福感,以此提高对你的信心,把这些都当做促使你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的基石。没想到这还没到一礼拜,小白耐不住自由所赋予的寂寞,又急匆匆找了份新工作,深深地掉进了同一个坑里。

2、其次,处于自由的你一定要学会自律。

有些人会畏惧,当时间一分不差全都赤裸裸摆在你面前时,你却突然失了方向,不知道该干些什么。优秀的人把一天24小时安排得井井有条,拖延的人能把24小时当成12小时来用。这一来一去,日积月累,不知道损失了多少个小时。关闭你手机中的一些专花你时间的APP,停下你不停滚动微博页面的手指,告诉自己:我就是老板,我就是员工,我要用老板的口吻来命令自己,我要用员工的心态来接受命令。

3、再次,认清自由职业者将会给你带来的一切,无论好坏。

万物都有两面性。这世上不知有多少人放弃了别人很羡慕的东西。得不到的人觉得可惜,得到的人发现自己并不开心。就像37码的脚穿上36码的鞋子,走路不稳,脚趾起泡,得花多少代价去维持这双鞋子所带给自己的美丽 。有的人选择咬咬牙,毕竟追求美的事物通常需要付出代价;有的人选择换双鞋,谁说只有这双鞋才足够衬托起你的美?大抵的意思是每个人的选择不同,而选择了就不要再后悔了。

4、最后,既然你想自由,那就继续努力。

有可能现在的你具备所有的知识才干还支撑不起你对自由的向往,没关系啊,谁生来就是有这股闯劲有这副能耐。身边有个朋友,毕业后选择了人肉代购。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回忆起当初下这个决定的初衷。他称自己也是头脑一发热进入了这个职业,他是男生,对奢侈品化妆品并没有过多的了解,人家不照样月收入过万,旅旅游赚赚钱。是啊,谁都无法预料未来的自己会怎样,过得好或差,是一个人还是有人陪伴,是否自由。


讲真,如果有一天,我能不愁吃不愁穿,还有一个撑得起场面的特长,我一定会当个自由职业者试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书一共有13章,最后一章几乎概括了这个心外史上卓有成就的医学家。为读者理清了思路。文中开头由患有法洛四联症的患儿...
    Carrie陈阅读 1,612评论 1 0
  • 01 有许多人跟我说过,做人不能太过多愁善感,因为这样的人做事情总是会考虑的过...
    雪落人憔悴I阅读 1,462评论 3 1
  • 哈哈,就是觉得好可爱,就随便画画咯 只是,不知道画来干嘛的? 可能,画画自己会对绘画有点感觉吧,可能 反正有时间就...
    紫看片子阅读 1,8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