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的泡沫

本文翻译自medium,对其观点表示无比的赞同。

对于经历过.com泡沫的人来说,最近的加密数字货币热潮并不新鲜。引人深思的是看到人们犯下17年前同样的错误,虽然现在这帮人大部分都没有经历过.com泡沫。

对当前的加密资产简单的分类:

  1. 加密货币: 纯粹用来储值的加密货币,比如比特币,莱特币,Dash,ZCash。
  2. 平台型货币: 可以用来执行分布式程序,或者作为基础交易平台的货币,例如以太坊,Lisk,Blockstack。
  3. 加密token: 主要指ICO过程中发行的代币,作为一种权益证明。

与.com泡沫类似的

1999,2000年,纳斯达克中的internet概念股迎来了井喷,当时出现了一些跟今天很相似的场景:

  1. ICO IPC
    2000早期,纳斯达克不断创出新高,大量的新公司挂着.com的名字开启IPO,有时候一天之内股价就能翻倍,给买入者创造了数不清的账面财富。从机构投资者到沃尔玛的大妈都在谈论科技股,其中很多公司只有一个简单的商业构思,甚至跟互联网并没有什么关系。
    在ICO中,类似的故事再次上演,每一个ICO发起者都在绘声绘色的描述区块链能如何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些ICO给买入者带来了超过10倍的收益,但是目前实际上有作用的ICO项目有几个?
  2. 区块链概念
    在.com泡沫中,只要公司名字后面有一个.com,股价就能上涨30%到50%。到今天,".com"变成了"区块链", "blockchain".
  3. 新的估值方法论
    在.com泡沫时,很多所谓科技公司账面其实是亏损的,这给其估值造成了不少麻烦,在传统财务分析眼里,这些公司一文不值。于是,分析师创造出了对互联网股票估值的新办法,用来支撑了泡沫的膨胀,虽然最后看这些估值并不靠谱。
    今天,对很多ICO公司的估值,仅仅根据其发行的ICO代币总量和代币价格,完全不考虑发行人自己保留的巨大份额以及日益膨胀的区块链货币账面价格造成的偏差,实际的收入盈利更是没看到。

比.com更糟糕的

  1. 投资的目的
    .com泡沫里,投资人至少得到了股权证明,这至少是有法律保护的,包括所有权,分红权等。现在很多ICO投资里,得到的东西没有任何法律保护,只有一个数字证明。买入者唯一的目标就是会有人用更高的价格从自己这里买走,纯粹的一个博傻游戏。
  2. 泡沫数量
    股票市场里,因为监管的存在,大部分IPO公司至少还是有点实物的。但目前的ICO市场里,大部分泡沫实在过于明显,什么都没有就出来发行token。
  3. 投资者
    .com泡沫主要的投资者还是机构,在ICO泡沫中,大部分参与者都是普通百姓。大众心理是很容易被左右和操纵的。
  4. 缺乏监管
    监管是数字货币迟早要走过的一道坎,无论它是不是匿名性,要知道,监管不仅仅是约束,更是一种保护。

未来会发生什么?

我认为,数字货币中的泡沫已经毋庸置疑。
最可能的场景是美国,欧洲开始对数字货币和ICO进行监管。之后不管其真实项目的价值,大部分ICO代币会跌去90%左右的价值(正如.com泡沫...)。要知道亚马逊在2001年也跌到了5.5USD一股,虽然现在价格是1000+USD,暴跌面前,无人幸免。
同时,平台型货币也会受到关联,因为大部分人会售出代币,换回平台型货币,然后换成比特币或者现金,虽然不会跌的那么深,而且可能会慢慢的回复,毕竟大部分平台型货币后面还是有宝贵的技术价值,长期看来仍然具有良好的前景。
最后,加密货币也开始受到影响,大概会是一个V型的过程。
在暴跌的后期,与2001年类似的故事将发生,一些有价值的项目开始为其投资者(代币持有者)提供一些价值回报。新的ICO又开始出现,当然已经是符合监管的了。
当ICO2.0时代来临后,平台型技术比如以太坊会强力复苏。我相信比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交易技术将来会替代目前已有的大部分交易市场。但是在那之前,一场大清洗迟早要到来。

我并非怀疑区块链的未来,但是本文只是给大部分疯狂中的人一个提醒,未来总是是美好的,但是只属于清醒理智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