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药使用剂量

CCB

硝苯地平平片:  起始剂量10mg tid,一般可维持10-20mg tid。成人单剂最大量为30mg,每日总量不超过120mg。需要注意:日剂量较大时,突然停药会产生“撤药”反应,会增加心绞痛的复发。

硝苯地平控释片:  起始30mg qd,可根据情况加量至60mg qd,不能掰开服用。说明书上最大剂量为60mg qd,无bid用法。

硝苯地平缓释片: 10-20mg qd或bid,最大剂量40mg/次,120mg/天。

非洛地平缓释片: 起始剂量5mg qd,维持剂量5-10mg qd。最大剂量20mg/天。

苯磺酸氨氯地平: 起始5mg qd,说明书最大可使用至10mg qd。

尼卡地平: 口服40mg bid;静脉从0.5μg/kg/min开始,根据血压情况调节,最大剂量可用至6μg/kg/min。

地尔硫卓: 口服:短效片剂合心爽30mg tid至4id,最大剂量360mg/天。缓释胶囊合贝爽,90mg qd至bid,最大剂量360mg/天。静脉:最高速度5μg/kg/min。

维拉帕米: 起始剂量120mg qd,最大剂量可至240mg bid。

ACEI

卡托普利: 起始12.5mg bid至tid,一般最大剂量不超过150mg/天(50mg tid)。

依那普利:  起始5-10mg qd,最大剂量40mg/天。

培哚普利: 起始4mg qd,目标剂量4-8mg qd,最大剂量8mg/天。

贝那普利:  推荐10mg qd起始,最大剂量40mg/天。

福辛普利:  起始剂量10mg qd,最大剂量40mg/天。

雷米普利:  起始2.5mg qd,可增加至10mg qd,最大剂量10mg/天。

ARB

氯沙坦:  起始50mg qd,可增至100mg qd,说明书最大剂量100mg/天,再增加剂量临床效应并不相应增加。

缬沙坦: 起始80mg qd至bid,最大剂量320mg/天。

奥美沙坦: 起始20mg qd,必要时可增加至20mg bid,剂量大于40mg无更强大的降压效果。

替米沙坦: 起始40mg qd,治疗心衰的目标剂量为80mg qd。

坎地沙坦: 一般维持剂量4-8mg qd,说明书最大剂量可用至12mg/天。

厄贝沙坦:  起始剂量75-150mg qd,最大剂量300mg qd。

β受体阻滞剂

酒石酸美托洛尔: 起始12.5-25mg qd-bid,心衰目标剂量200mg/天,最大剂量不应超过300mg-400mg/天。

琥珀酸美托洛尔:  起始47.5mg qd,心衰目标剂量190mg qd,说明书最大剂量190mg qd。

富马酸比索洛尔:  高血压起始剂量5mg qd,最大剂量10mg qd。

阿替洛尔: 高血压起始剂量6.25-12.5mg bid,可按需增加至50-200mg/天。说明书最大剂量200mg/天。

艾司洛尔:  静脉泵的用法想必大家都已经非常熟悉。说明书上写的最大维持剂量0.3mg/kg/min,但0.2mg/kg/min以上的剂量未显示能带来明显获益。

普萘洛尔: 高血压起始40mg bid,最大剂量640mg/天。

卡维地洛:  高血压起始剂量6.25mg bid,最大剂量50mg/天。心衰目标剂量25mg bid。

拉贝洛尔: 孕妇、肾功能不全高血压急症的常见用药。口服100mg bid至tid,最大剂量可用至2400mg(48片)/天。

阿罗洛尔: 起始剂量10mg qd至bid,最大30mg/天。

利尿剂

呋塞米: 速尿的用法多种多样,口服、静脉、静脉泵,也是临床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常规用法不再赘述,但说明书上最大单次剂量160mg。

托拉塞米:  最大剂量100mg/天,说明书疗程不超过1周。

氢氯噻嗪: 高血压起始12.5mg qd,推荐小剂量,每日不超过25mg。心衰最大100mg/天已达最大效应。

螺内酯: 原发性醛固酮增多最大可用至120-240mg/天。

α受体阻滞剂

特拉唑嗪: 高血压首剂1mg qn,注意要睡前服用,避免体位性低血压,最大剂量可用至20mg/天。

甲磺酸多沙唑嗪:  首次小剂量1mg qn,逐渐加量,最大剂量可用至16mg/天。

乌拉地尔: 可予首剂10-50mg静推,滴注起始剂量3mg/hr,维持剂量9mg/hr(150μg/min),最大药物浓度4mg/ml。

常用静脉降压药物

硝普钠: 小剂量开始,一般0.25μg/kg/min,最高剂量可用至10μg/kg/min,一般不推荐持续应用2天以上。

乌拉地尔: 可予首剂10-50mg静推,滴注起始剂量3mg/hr,维持剂量9mg/hr(150μg/min),最大药物浓度4mg/ml。

佩尔地平:  静滴从0.5μg/kg/min开始,最大可用至6μg/kg/mi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