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儿在爱中绽放(99)

让家长成为助手

  家长的组成非常复杂,其知识结构、职业类别、性格气质、修养程度等都参差不齐,没有哪一种教育方法是万能的,某种方法在这个家庭有效,但到另外一家则可能不灵。班主任应对学生家庭进行调查分析,对家长的文化水平、职业状况、年龄、家教思想、家庭关系等做到心中有数。在与家长沟通的过程中,尽量做到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如何创建一个和谐的家校成长环境呢?我想关键在于通过与家长沟通,调动家庭的教育力量,使家长配合学校教育。

学生毕竟来自不同的家庭,每个家长的文化水平、性格、职业、爱好等各不相同,各个家长对学校教育的配合程度自然存在很大的差异性。那么作为班主任如何讲求艺术,巧妙地与各种不同类型家长打交道,形成家校合力,让他们成为我们有力的助手,而不是对手,下面是我工作中的一点真实记录。

一、面对知识型的家长

每个班级都会有这样的一些家长,有一定的知识、修养、丰富的社会阅历或一定社会成就。他们一般比较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能经常细致观察自己孩子的表现,在教育孩子方面有独到的见解。作为班主任,一般尽可能将学生的表现如实向家长反映,主动请他们提出对教育的看法,充分肯定和采纳他们的合理化建议,和学生家长一起,同心协力,共同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与这类学生家长交谈后通常都能达到较好的预期效果,班主任自身也会得到一定水平的提高。例如张志豪和冯一哲、李家辉家长。张志豪家长都是教师,对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视,希望孩子在学业上有所成就,在学校附近租的房子,家长的心声,体现在平时的表现,这样学生就有责任和意识必须好好学习。

张志豪名列前茅

冯一哲多才多艺
期中考试返校,周一6:10,桌凳有点乱

二、面对溺爱型的家长

在当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多,自然溺爱型的家长也普遍存在。对于溺爱型的家长,交谈时,首先肯定学生的长处,对学生的良好的表现予以真挚的赞赏和表扬,然后再指出学生的不足。要充分尊重家长的感情,肯定家长热爱子女的正确性,使对方从心理上能接纳意见。同时恳切地指出溺爱对孩子的危害,耐心的热情的帮助和说服家长采取正确的方式教育子女,让家长如实地反映学生的情况,千万不能因溺爱而隐瞒孩子的过失。我班名叫石新宇的学生,就是这一案例的典型。由于父亲经商,老来得子,成绩不理想,上课打不起精神,也变得不太喜欢跟同学交流,显得孤僻暴躁,拓展时不服从管教,与同学产生矛盾。家长在群里袒护自己孩子,指责别的孩,子找到同学了解实情之后,我慌忙找到其家长,最后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石新宇同学又找回了原来的阳光灿烂,成绩也跟着起死回生了。现在回想起来,如果当时我们都不予以重视、放任的话,等到这同学懂事时恐怕也要悔恨终身了。

调查记录

调查记录

左边第四个,不屑一顾


三、对于放任不管型的家长

班主任要多报喜,少报忧,使家长意识到孩子的发展前途,激发家长对孩子的爱心与期望心理,改变放任不管的态度,吸引他们主动参与教育孩子的活动。同时要委婉的指出放任不管对孩子的影响,使家长明白,孩子生长在一个缺乏爱心的家庭中是很痛苦的,从而增强家长对孩子的关心程度,加强家长与子女之间的感情,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说到这个,就要说到班上的张毅同学。父亲迫于生活的压力,在莒南做工,母亲在他5岁时离家出走,对于孩子,基本上是不能过问,有时甚至时温饱都不过问,所以这孩子无论是成绩还是习惯都是一塌糊涂。后面几经波折找到其奶奶,把事情原委告诉她,还要求她把实情转告给儿子。经过一年多的教导,虽然这个同学的成绩没有很大的起色,但是习惯跟以前相比却发生了巨变。

张毅奶奶在教室苦口婆心教育孙子

进步巨大


四、对于后进生的家长

我们要让家长对孩子充满信心。我们班主任最头痛的是面对“后进生”的家长。面对孩子可怜的分数,无话可说;面对家长的失望叹息,无言以对。对于后进生,我们不能用成绩这一个标准来否定学生,我们不能哪壶不开提哪壶,要尽量挖掘其闪光点,要让家长看到孩子的长处,看到孩子的进步,看到希望。对孩子的缺点,不能不说,但一次不能说得太多,不能言过其实,更不能用“孩子很笨”这样的话。再说到孩子的优点时要热情、有力度,而在说缺点是语气要委婉,这样就会让家长对孩子有信心。只要家长对自己的孩子有了信心,他才会更主动地与老师交流,配合老师的工作。

五、对于性格急躁的家长

我们要以理服人。俗话说事实胜于雄辩,孩子有错误一定有事实依据,处理问题要有纪律依据,要有原则,跟家长谈要不急不躁,不卑不亢,有理智,有智慧,从容大度,要消除与家长的误解和矛盾,从根源上解决问题。蒿鹏旭自入学一来,学习态度不端正,成绩不理想,出现结伙打架苗头,借蒋振200元钱,迟迟不还,二人产生矛盾和发生口角,我在调节的过程中,蒿鹏旭对待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清,不知认错,我抚摸了他嘴巴一下,结果回家和父母告状,依此为借口不上学,父亲要打12345告我,还要找学校领导,面对如此家长,我为了安抚他,冒雨请假买了一盒核桃露去他家,了解家庭工作情况,以及孩子的表现,消除误解,化解隔阂,我了解到他工作单位,后来和他领导张主任一起吃了几次饭,又把郝鹏旭叫到现场,一起吃饭,让家长认识到老师的初衷是为了孩子好,改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形成共识,现在蒿鹏旭很有进步,无论课堂听讲,作业完成,体育课协助老师,都有巨大转变!

参加婚礼,成为朋友
体育担当,尽职尽责

德国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说: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总之,在今天,由于独生子女,社会的种种原因,学校教育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尤其是班主任的工作越来越艰巨。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家长这一教育资源对孩子的影响,让家长配合班主任的工作,产生合力把学生教育工作圆满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近期,新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保罗·罗默(P.Romer)在其最新论文《宏观经济学的麻烦》中,对当前主流宏观经济学...
    烛微虑远阅读 499评论 0 0
  • 是谁夺走了我的梦想 啊,我亲爱的人 我的双于沾满鲜血 我的瞳仁不复初亮 可我是那般爱你呢 我早已枯朽、逝去、腐烂 ...
    微光乍现阅读 155评论 0 0
  • 本人博客链接:http://blog.csdn.net/lvchaman/article/details/5178...
    水晶兰阅读 2,306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