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同学中暑脱水被急救车拖走

这是上周六发生的事情,当时没来得及记录,今天复盘一下整个过程。

过程

每周六我和罗同学都要去奥森跑步。7月的第一天,罗同学整了个有点吓人的事儿。他在跑步过程中脱水过多,中暑晕倒,被好心人打了120...

啊,是呀,当时我不在场,最近罗同学都是跑10公里,我一般都跑5-6公里,跑完在奥森北园5公里跑道终点附近的树荫下等他。

那天我9点就跑完了,最后0.9公里,才用了5分多一点点儿,速度可是不慢,刚停下的那十来分钟出了不少汗,毕竟当天天气比较闷热。大约半个多小时之后,已经不出汗了,还偶尔有些风吹过,我坐在树荫下的凳子上发了一条朋友圈:跑完步在树下吹小风甚是惬意...

通常,我跑完的半个小时左右,罗同学就来跟我汇合了。之前他有时候跑7公里,有时候跑8公里,今天他说过自己要参加一个线上10公里的跑步,我就想再等等吧。

10:16分,我等不及拨了罗同学的电话,电话打通响了很长时间没人接.... 我想手机可能设置了静音,可是Y的为啥还不来汇合....10:30我又打过去,打通之后响了好长时间,等我差点放弃挂电话的时候,一位陌生人的声音传来,他问:“你跟电话主人是一起吗?” 我略吃惊:“他的手机丢了吗?” 他回:“不是,他好像中暑晕倒了....在北园距离终点1.5公里处,8号安踏休息点...” 

我道谢之后马上往那边赶,当时心里并不是特别恐慌,还想见面后要嘲笑他弱鸡....边跑还边想,他是不是虚到完全走不了路了,我们应该怎么回家之类?途经卖水的地方,我进去买了瓶矿泉水。很快到了8号安踏休息点儿,我在休息点里看了一圈没看见人,于是我环顾四周,看到左前方有一辆救护车,我内心咯噔一下,朝救护车走过去,罗同学就在车里的担架上。我先跟救护人员打了个招呼,上了车,发现罗同学在激动地大叫“我记不得自己的电话号码了...”他脸憋得通红,浑身是汗,衣服上都是土,上衣向上卷起一半,救护人员在他肩部和腹部贴了固定的东西,可能是固定测量仪用的,我没多注意。

我跟他说,别着急,别着急,啥都别想,先平复一下情绪...救护人员告诉我罗同学脱水非常严重,需要到医院检查一下,而且当时罗同学一直喊记不得电话号码,还是有些吓人的。救护人员帮忙将担架的角度调整了一下,让罗同学半坐起来,我喂他喝了几口水...

航空总医院距离奥森非常近,没一会儿就到了。救护人员将罗同学从救护车推到了急诊室,让我去挂急诊交钱等。我们每次跑步都只带手机不带钱,还好有位医务小哥人很nice,给了我400块钱,我微信转账给他了。

进了急诊室,医生先给罗同学抽血检查,说中暑导致电解质紊乱引发意识轻微混乱....我问别人中暑也会出现短暂失忆吗?医生面无表情地回答:“啥情况都有,还有脑梗的呢!” 我当时内心一定问候他祖宗了,虽然医生也没做错什么~ 

之后医生开了一堆材料费,我发现这点儿钱真不够用,再找别人不方便,而且罗同学已经在输液了,输液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于是我跟罗同学商量回家取钱,还好医院离家比较近。顺便我当天下午在来广营派出所预约了护照办理业务,我把各种材料都背在身上,回家那会儿已经十二点多了....

等我取完东西回到医院,刚进急诊室,发现罗同学想吐,非常痛苦的样子,我取了一个袋子,放在担架旁边,罗同学吐了一点儿透明液体,我还想,早上吃的那点儿麦片全消化了,这会儿虽然不舒服,可是只能吐水了...后来才知道,他在我回家那会儿已经吐了一波,吐光了,真可怜~~~

在此期间,罗同学在身体极度不舒服的情况下,一直在想电话号码的事情,他当时肯定非常害怕,自己万一失忆了,这可怎么办?我回医院没一回儿,当他告诉我想起自己的电话号码、我的电话号码的时候,他明显很开心,他还说昨天他想解决而没解决的一个代码问题他也想起来了......脑子没坏掉,太好了!

接下来就是一直输液了,静脉注射葡萄糖氯化钠、氯化钠液体,其中分别添加氯化钾、维生素、奥美拉挫等。一点钟的时候我去庆丰吃了个中饭,这家庆丰的包子味道不错。罗同学虽然不舒服,但是一点儿也睡不着,下午的时候从急诊室转到了普通病房。3点左右,我离开去办护照了,好在派出所也不远,来回1个小时就搞定了。等我回医院,又交了输液费,继续输液。

总共输了2.5升液体,晚上8点左右,罗同学说饿了,这一天他第一次有饿的感觉,这是个非常好的信号,本来我们预估输液可能在10点结束,结果最后500ml,输液速度稍微快点儿罗同学就喊疼,到11点还没输完,最后我们决定放弃,跟医生说了之后,医生也认为没什么问题了,然后我们就撤了。

出了医院,我们直奔马兰拉面,本来我一直说肯定关门了,谁家大半夜还营业,意外的是24小时营业,要不就大半夜在家煮泡面了,罗同学虽然喊饿,终归刚受过一击,没吃多少。由于罗同学还稍微有点晕,不想打车也不想做公交车,也不想骑自行车,我们步行回家了,等到家0点了。

生活给予“惊喜”的一天终于要结束了,因为整一天在外面跑来跑去,我其实之前在医院照顾罗同学的时候就有好几次要睡过去,这下终于可以安心地睡了~ 

后记

1. 罗同学在晕倒之前把自己手机搞丢了,他感觉到不妙向路人求助给我打电话,刚开始路人都吓跑了,那一刻的罗同学很受伤... 后来,有人主动帮助他,帮他打120,帮他把手机捡回来(丢了的手机应该就在附近),给他水喝... 

那些在不明危险状况中伸出援手的人,值得敬佩。扪心自问,如果看到一个马上要晕倒的人(生死未卜,有可能会给自己找麻烦),我会不会在没有任何一个人帮助他的情况下,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我不敢说答案是肯定的。但是这件事会激励我做一个勇敢帮助他人的人。

2. 中暑是一种非常复杂的情况,很多人认为中暑只需要喝点水休息一下就行了,错误,严重的中暑还可能引发死亡。

这篇文章是个科普帖:http://mp.weixin.qq.com/s/yk2MAds6mhPf74E9Pvv-pA

3. 上一秒还在吹风惬意,下一秒就陪亲人跑医院...人生总有无法预料的意外,好在有惊无险,希望未来的每一天,我们都能拼命地开心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