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访客户前,你需要做好这6点

在商业王国中,少不了的就是客户拜访,洽谈,谈论,合作,执行。似乎是职场必不可少的一道大菜。

同样的拜访客户,不同的人方式千差万别,客户的体验也是各式各样。有的人去见客户,客户出门相迎如待贵宾;有的人去拜访客户却常常吃闭门羹,三五句就被打发走了。

01

这让一部分人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做这样的工作?

很多人对于某个职业的定位,常常推卸责任。或是说工作性质不好,或是大环境差,或是竞品太强大等等。

对客户的定位,更喜欢标签式的评价,或客户刁钻刻薄,或客户没有任何人情味儿,或客户很色等等。

很少有人从自身的角度思考,我到底在这份工作中做了什么?在这个拜访过程中做了什么?我有哪些准备?有没有想到拜访过程中要发生的各种情形和问题?有没有预案和应急措施?

往往期待奇迹发生,期待客户变得更加通情达理,水到渠成……

然而,常常是事与愿违。客户可能在你一开口的瞬间,就选择了拒绝你;在你尝试表达自己的时候,就开始厌烦;在你正准备自说自话的时候,就一句我还忙而回绝了你。


商务拜访的奥秘

那些大神们,到底都是如何一步一步获得客户的芳心的呢?

其实,我经常和实习生分享,客户一开始对你的定位和认识,是你自己一手打造出来的。

如果你每次去都漫无目的,毫无准备,给客户留下的印象就是你这人就没有什么正经事情,下次来可能就条件反射的想,又来扯淡来了。

如果你的拜访内容,常常空洞乏味,没有强的逻辑和目的性,这也会让客户觉得你这个人很冗长和拖沓。

如果你在拜访时候,着装风格独特,毫无正式商务可言,那在客户心目中可能留下一个不修边幅,猥琐的形象。

因此,你希望得到客户对你怎么样的评价和印象,完全取决于你。下面就来谈一谈如何让你的拜访变得更加有让客户满意,也给客户留下深刻的认识和对你的信任。

02

归纳起来,主要可以从六个维度来帮助自己由内而外的提升你的level。

1.打造自己的第一张名片

人与人交往时,第一印象非常关键。不管是对方还是我们自己,都会通过第一印象来判断这个人怎么样,更多的是考个人的感觉和直觉。

因此,第一印象的形成,可能会让以后的工作顺利进行,也可能增加下一步开展的难度。

主要从外观修饰,着装风格自己言谈举止三个维度来提升自己。主要的原则就是,结合场合来进行穿戴和打扮,比如在职场正式场合下,着职业装出席,面部干净,衣服平整为宜。保持手干净,握手时候更好一些。还有,在言谈举止方面,不卑不亢,热情大方得体比较合适一些。

职业形象


那如果在不那么正式的场合出席时,休闲装可能会更加适合,让对方感觉更轻松一些。因此,见客户之前,一定要根据场合来选择适合的着装和装束,尽量匹配!

2.访前对客户做充分的了解

兵家常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其实拜访客户的过程中,更需要对客户做足功课,充分了解,才有可能融动对方,走进客户的心里。

这里,主要是了解这几个方面:

首先,对客户的基本信息,个人年龄,职务,专业,爱好,风格,关注点,家庭环境等做一个基础了解,可以通过他周围的人去打听,或者在相关的网站上查询;

其次,你要清楚地知道,你本次拜访的内容,与客户有多大关联?客户是否关注你今天要谈话的内容,这次谈到的东西对客户有什么帮助?客户是否有相关需求和未来发展的意愿等?

除此之外,还要了解本次的内容,从客户的角度来分析,可能会出现的那些潜在的问题和棘手的事情,让客户很难认同或者接受的点。如何打消疑虑,以及相关的人和事情有哪些?洽谈内容或者项目的背景及意义与客户之间的关系。

所以在拜访之前是最重要的一环,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充分的了解后,才能如鱼得水,游刃有余,恰到好处。

3.设定一个具体的拜访目的

很多人在拜访客户时,都会天马行空,毫无重点。这会让那些把控制比较强,时间观念极强的人特别讨厌。

同样的道理,如果自己没有明确的目标去拜访,也不可能获得一个满意的结果,因为没有评估的标准和目的性。

如果客户也是一个表现型无所事事的人,有可能也跟你胡扯一通,最后让你大把的时间付诸东流,没有任何结果。

因此一个具体的目标,会对你的拜访加分,可以节省双方的时间。也可以达成共识,为下一步拜访奠定基础。

这里要提醒的是,拜访目标的设定,要遵循我们常说的SMART原则。

SMART原则


就是你的目标,一定是具体的,可以衡量标准的,同时有时间限制,可以实现的一个目标。

比如,这次见这个女孩,通过十分钟的聊天,要给他留下一个绅士风度的感觉,让她愿意有理由和你继续交往,同时加微信这样的一个目标。

那么,这就是一个相对来说符合SMART的。

4.多次预演,设定拜访流程

拜访不是一蹴而就的,特别是对于新入职场的人来说,更是多次实践总结出来的。

因此,多次预演你这次拜访,演练可能要问到客户的问题以及客户会怎么回答,你接下来如何接话就非常有必要。

建议大家可以找一个同伴,让他给你当客户,你将情形描述后,开始现场拜访演练。也可以把自己的说话录音,多次听一听,不断改正,强化自己正确的表达方式和说话的声音等。

总之,通过多次预演,可以减少自己的紧张情绪。也能熟能生巧,给客户留下更专业和职业的印象。

5.设置一个好的开场白

前面做足了准备功课,下面就是要去拜访客户了。

拜访客户,首先你要有一个好的开场白。开场的内容和基调,会为你后面的谈话做很好的铺垫工作。怎样顺利过渡到你要拜访的内容,开场白可以帮助你。

开场白一般分为开门见山式,烘托气氛式以及嘘寒问暖式的开场。

根据客户的性格特征。如果客户把控力比较强,你的话题最好单刀直入,告知客户你这次过来拜访的目的,说明来意。客户可能会专门给你留下时间来和你沟通。


提前准备好内容


如果客户是一个比较注重情感交流的人,可能需要暖场,通过简单问候以及谈及与客户相关的一两个话题和内容,满满地过渡到你要拜访的内容。

当然,开场白不是僵硬的,毫无生气的那种,一定要结合具体情况,场合,客户心情,以及客户类型来设定。做到有的放矢,而不是弄巧成拙!

6.拜访过程中,要学会问答赞

最后,就是拜访过程中的一些谈话技巧。

我们可能经常会去和客户谈讨一些问题和内容,经常会询问客户一连串的问题。这里面就需要有技巧的去提问。

如果我们只是机械式地接二连三抛出一堆问题。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客户非常反感而对你逃避和远离你。

因为你让人觉得不自在,像是调查户口一样,让对方没有安全感。也不想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你。因为没有获得鼓励和认可以及相关的回应。

所以,问答之间的巧妙运用话语就显得尤为重要。

这里推荐一个技巧,就是《销售洗脑》里面谈到的问答赞。

销售洗脑 之 问答赞


问答赞,就是要提醒我们,在问完客户一个问题,客户给出答案后,一定要进行对客户答案的情感反应。不管是表示深深认同,或者是用自己的语言来解读一些客户表达的意思是不是这个意思,或者说赞美一下客户好的观念和理念等。

这个赞美可以完美滴过度到接下来的第二个问题,而不会让客户感到尴尬。

所以,在聊天的过程中,要做一个会聊天的人,懂得和客户进行互动和情感交流的人,而不是为了聊天而聊天。

03

以上六个注意事项,可以帮助你在职场中,更好滴与客户进行拜访和交流而做的准备。

只有充分准备后,才有可能让拜访的内容和结果,往你想要的方向发展。你才有可能主导这次拜访。

也只有充分的准备,才能给客户更好的体验和感受。在客户心中留下一个高大上的印象。

写在最后:

我们每天都要和客户和朋友打交道,谈话无处不在。而谈话本身出了技巧之外,我们确实有很多准备工作可以做。

让我们的聊天变得更有价值和魅力!

和你聊天,我们是认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笨蛋,真的好慌。 早上,刚到图书馆,取出书籍。手机就收到了巴黎枪击的微博,我慌慌忙忙的给你发了消息,却一直没有回复...
    森林里住着一只小阿兮阅读 355评论 0 0
  • 01 快到国庆节时,蓓蓓特别发愁。 去年整个国庆节,她和男朋友凯凯都过得不舒心。国庆结束后,俩人还差点分手,蓓蓓今...
    漫漫Chen阅读 403评论 1 4
  • 女神是这样炼成的 一弓 早上买菜路上,偶见一对小夫妻。女孩微微隆起的肚子,大概怀孕已四、五个月了吧。肩上背着包,手...
    张老师_2116阅读 2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