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的产品理解

产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需求而诞生。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为什么要做这款产品,可以解决什么问题?网易云音乐是一款音乐产品,要弄清楚这些问题,就要从音乐开始探究,从人性开始考察。

一、音乐是什么?

1,音乐对人们来说,是必需的精神食物。无论是旋律、歌词、歌手的嗓音,无不营造了一个情绪的空间。就像一张大网,让在人们沉浸在这个空间中,感受到歌曲本身传达的感情,进而产生某种情愫达到共鸣。由此可见,音乐本质上是情感的表达和宣泄,同时又有极强的情绪感染能力,能够左右人们的心情。所以人们才会在听到一首歌曲时,泪流满面;人们才需要在跑步时听快节奏的歌;咖啡厅的音乐永远时那么舒缓轻松。所以,人们在不同的场景需要不同类型的歌曲。

延伸:(既然人们有在不同场景/心情听不同类型歌曲的需求,那么一款音乐产品就应该去考虑是否可以有这样的功能,这个功能是否符合产品理念。目前网易云音乐有根据场景分类歌曲的功能(如下图)让用户去选择场景/心情,入口路径为:发现音乐-歌单-选择分类 。但个人认为该功能缺乏主动性。首先使用场景是用户强烈的希望在某个环境or心情时,只听到适合的歌曲时,才会去寻找这个功能(如工作时需要舒缓的音乐);其次该功能入口较弱,路径较长。

从我们的生活中来看,该需求其实很旺盛,比如快餐店、咖啡厅、酒吧、办公室的耳机里永远放不同类别的歌曲。个人认为可以更主动些,更醒目些。比如直接在醒目的位置让用户发布自己的心情和环境,云音乐来推荐不同的歌曲。同时,用户操作也可以作为一个记录,展示在用户的个人动态中,让用户更有归属感。


2,音乐对人们来说,有时还是一抹岁月,一个事件,一段感情,一种寄托。音乐是有故事性和画面性的,容易让人们陷入回忆或者憧憬。网易发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到,综艺影视的歌曲在2016上半年在播放量最高的10首歌中,占到7成。

延伸: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泪流满面。多年以后如果再听到这首歌,你会想起它曾经的故事吗?每首音乐背后都有很多很多故事,如果不记录下来,很可能你就忘了。作为有人性的音乐产品,可以挖掘音乐和人之间的联系,将脑海中音乐的故事性和画面感变成真实的文字。可以考虑做成主题活动,也可以考虑以歌曲为维度引导用户聚合故事。虽然现在有评论机制,但评论较为发散,不足以聚焦故事,且人们阅读故事的欲望更高。如同豆瓣的短评和影评,是考虑不同需求设计的一样;歌曲的评论和小故事也是一样,一方面考虑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将优质内容摘出来,这对任何一款产品都是好事。


3,音乐是一种陪伴,一种鼓励。

人是群居动物,喜欢开心的时候有人分享,伤心的时候有人安慰,孤独的时候有人陪伴。然而并不是你身边一直都会有人陪伴。夜深人静时,心力交瘁时,音乐有时会陪你度过最难熬的时光。

延伸:那么如何将音乐和陪伴联系起来?是否可以考虑将同一时间段听这首歌的用户展示出来,营造一种实时的社区氛围,同时让用户感受到陪伴。网易云音乐打造一个沟通平台,你们可以一起听歌,一起聊天,一起分享实时的感受。现在很多旅游网站都会有微信群,是聚合某类相同需求的用户,云音乐同样也可以做这个功能,也需要有这个功能来聚合用户。


4,音乐有时会赋予你灵感

人们在安静的环境中,更容易发呆、放空自己,也更容易有创作的灵感。在某个静谧美好的阳光午后,你听着旋律的歌,突然有句歌词打动了你的心。你突然很想作一首诗。这时,一个音乐软件该做什么呢?

延伸:云音乐现在可以复制分享歌词,并且支持编辑功能。这个功能特别赞。但是该功能较为隐蔽,同时生成的图片只能分享到别的应用,却不能分享到网易云音乐。个人认为需要增加分享到本地社区的功能,同时该功能需要增强引导,让更多的人看到和使用这么有趣的功能。


二、网易云音乐的产品定位

(一)用户群

85-95年龄段

喜爱小众音乐

(二)用户痛点

网易云音乐项目启动的缘由,是ceo丁磊觉得国内的音乐软件无法满足自己听小众歌曲的需求,故而自己做一款音乐软件。从目前网易云音乐的发展看来,大部分选择云音乐的用户,均因为可以听到更多品类和高质量的音乐。在云音乐之前,音乐产品的用户痛点在于歌曲库不够丰富,推荐机制不够个性化。

(三)产品定位

个人认为网易云音乐UGC音乐平台,同时也是社交音乐平台。原因如下:

网易云音乐将整理歌单的任务交给用户,支持分享收藏,让歌单在用户之间传播扩散,丰富整个生态圈。歌单的出现,奠定了网易云音乐的基调,即它是一个UGC音乐平台。

另一方面网易云音乐也是一个社交音乐平台。用户可以评论一首歌,可以和其他用户互动,可以关注用户,充分说明了它的社交属性。

(四)核心亮点功能

1,歌单

歌单是云音乐最大的创新之一,也是将整个产品聚合起来的核心功能。

在网易云音乐出现之前,所有的音乐播放器推荐的歌单都是官方整理的。由于是纯人工输出,导致歌单数量较少、整理维度有限。用户只能按照官方整理的有限的歌单去听歌曲。这样导致听到的歌曲数量较少,重合率较高,听众的选择余地不多。


而网易将整理歌单的任务交给用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歌单,可以分享支持收藏。同时整理的分类也不再局限于某几个固定分类,用户可以按任何维度去整理歌单,极大的丰富了网易的音乐库。


2,强大的推荐算法

有篇文章里提到,曾经做过一次12人的云音乐的用户访谈。这些用户一开始用云音乐都是由于强大的推荐算法匹配到了他们喜欢的歌曲,紧接着看到无数的热门神评论,同时被优雅独特的ui设计吸引,形成了情感闭环。


三、用户需求和场景

任何脱离了用户实际使用场景的分析,都是空洞的。下面将细化用户使用场景,详细分析需求。

(一)有明确听某首歌曲的需求/有明确听某个歌手的歌曲/听某个综艺节目or影视的歌曲合辑

任何一款产品,对于有明确需求的用户,最好的办法就是提供最短路径的方式,即关键字搜索。目前网易云音乐的搜索很强大,支持文本模糊搜索,实时匹配,根据一定的规则提供最佳匹配。搜索结果可以命中单曲、歌手、专辑、歌单、mv、主播电台、用户,并支持根据这些筛选。几乎涵盖了一切搜索需求,此功能在此不细谈。

(二)不想查找歌曲,只想有音乐

对于歌曲没有明确要求,只需要有音乐的需求,有人称为“盲听”。个人认为这种场景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盲听”需求的出现有以下几种原因:

1,在稳定的场景下,听歌只是一个碎片化的行为。你可能在学习,可能在画画,可能在打扫卫,这些任务可能让你没有精力去选择歌曲,你对音乐的诉求只有一个——好听就行。

2,现在云音乐的歌单太多,查找和探究歌单的成本越来越大。对于没有那么多时间去选择的和比较懒的人来说,就会倾向于选择“盲听”的歌曲。

3,一个歌单里的歌曲类型基本相似,若用户想听各种类型的歌都混合在一起的这种需求,也会倾向于选择“盲听”的歌曲。

针对以上几个场景,云音乐推出的"私人FM" 和"每日歌曲推荐"较好的满足了该需求。它是根据你的用户行为,给各级行为加权重算分数,使用强大牛逼的算法,给你推荐可能你喜欢的歌曲。个人认为个性化推荐既是网易的核心亮点,同时也是需要极力关注不断优化调整的地方。

(三)听其他类型音频的需求

随着网易云音乐被越来越多的用户使用,随之而来的是多重多样的新需求。比如有这样一个场景:人们在白天忙碌的工作后,晚上想看点文学书籍拓展自己的知识领域,或者想放松一下听点相声之类。可是眼睛太累需要休息,不想去看书或者看电视,只想躺着闭着眼听点有趣的音频。云音乐也顺势而为,推出主播电台的功能,横向拓展产品方向。人们既可以自己产生内容做主播,也可以收集内容上传发布,网易成为转型为一个音频内容发布网络平台。

延伸:主播电台作为UGC的内容体现,对于用户主动创造的内容暂时无奖赏机制。有激烈才有动力,为了鼓励更多的优质内容出现,需要建立原创内容的奖赏机制。一方面网易公司可以挑选一些优质的主播人邀请他们在该平台产生内容,另一方面可以将主播人的奖赏提供给听众。随着目前互联网用户对内容付费习惯的培养,网易也可以尝试打赏功能,让主播人获利。

(四)在不同的环境下听歌,对软件有不同的操作需求

对于移动版的网易云音乐,在不同的环境下必然有不同的需求。比如简单罗列一些(有些网易已经做出来了,比如开车时的,这里只是做一下场景罗列不展示讨论):

上班时听歌:耳机声音不能太大,可以快速停止

开车时听歌:操作界面简洁,按钮大,方便切换

跑步时:可以便捷操作

夜晚听歌:要求音质好

睡前听歌:可以自动停掉,以及多久之后音乐声音可以降低一些

四、网易云音乐的其他维度理解

(一)社交

记得有位前辈说过,社交的本质是表达-沟通-认同。当你在发布社交内容时,是在传达一种态度,表达自己观点,是告诉其他人我此刻是这个心情、我在关注这个事情,发布的内容代表了我的品味。当发布之后,是想获得关注,是想获得共鸣和认同。

那么人们分享后希望被谁看见呢,是熟人?是陌生人?是某些特定的人?要从分享的目的出发考虑。目前网易云音乐的分享对象有:

半熟人(互相关注的人、关注的歌手):目前分享后的内容,只有在云音乐关注了你的人才能看到。你也只能看到你关注的人。而对大部分用户来说,基本上关注的人是歌手。那这里只做到了歌手宣传的一种渠道。个人认为该覆盖面需要再拓展。

附近的人(陌生人):个人认为没有太大的意义。附近的人,通常都是更方便线下操作,比如见面、售卖等操作。但对于听音乐这种行为,以地理位置划分实在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延伸:在微信朋友圈中经常看到朋友分享的歌曲,那为什么他们不直接分享到云音乐呢,因为云音乐里的熟人没有那么多。那为什么用户更愿意分享到熟人圈里呢?因为任何社交都是为了线下更好的交流。那云音乐是否可以考虑增加导入熟人关系,强化熟人的动态呢?做不那么刻意的好友分享提醒,可以让人们看到自己更加关注的好友动态。

同时,个人认为还缺少一类分享对象,即基于兴趣聚合的人。目前云音乐用户基于兴趣的聚合方式,是某一首歌的评论、某一个歌单的评论,却缺少基于兴趣圈的。兴趣圈和歌单不一样,它是一种类别,一个类别会包括多个歌单。比如某个喜欢摇滚的人,他想要认识同样喜欢摇滚的人,那就需要一个摇滚的兴趣圈聚合这类用户。目前只有歌单的方式聚合,而歌单又会有很多,比如摇滚会有很多歌歌单,这样就造成了用户的聚合较散,无法真正形成一个圈子去做社交。

同时也可以在某些地方,推荐兴趣相同的用户。网易云音乐一直是以内容(音乐)为媒介,为用户推荐内容,产生行为。包括现在的“朋友”,也是以一首歌为媒介,大家来评价这首歌,人和人之间的互动较少,最多是点赞。若想要走社交的渠道,可考虑增加以人or音乐品位为维度。张小龙说,人对好玩的好奇的东西感兴趣,那用户对于品位类似的人,会比较好奇。一方面可以增加内容量,另一方面增强用户粘性。打造围绕着音乐的社区,以音乐为主题的社区。计算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并推荐推荐一些关注点、兴趣点都相同的人。如,你和他的音乐喜好相似度70%,关注他,引导用户互相关注。进而增大朋友里的内容量。


(二)音乐人的需求是什么?

音乐人希望在这个平台获得社会的大量关注,以及实现盈利。

目前云音乐提供给音乐人宣传的渠道有消息和主播电台两种方式。而盈利,除了歌曲收费以外,对于原创音乐人,也可以推出考虑打赏机制。将主动权更多的给用户。

(三)公司的需求

一般来说,公司可以的盈利的模式有以下几种,将来也可以考虑更多的盈利方式:

a,广告

b,音乐人的抽成

c,歌曲付费

d,售卖音乐周边产品

e,推广歌曲时的付费


五、总结

一款牛逼的产品绝不是我等能用一篇文章分析出来的,本文旨在从产品的本质、用户的真实出发点思考来做产品规划和优化。欢迎不同意见的同行探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