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子的钱最好赚,不赚白不赚?

何谓傻子?在我看来,傻子与弱智、脑残不同,他们身上有着两种极端的性格特征,一方面他们知识浅薄,阅历不深,还未形成扎实的三观;另一方面,他们对知识充满了渴望,行事执拗,哪怕是错的东西,只要认定了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故而傻子最容易被迷惑,最容易对某个人形成狂热的崇拜,自然的,他们的钱也最好赚。

《功夫》里的这小子就是个典型的傻子,他一点都不讨人厌,甚至还很讨人喜欢。但也只有他这种傻子,才会相信一个乞丐的话,花光零花钱去买一本武功秘笈。

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物欲横流,商业发达,从皮肉到思想,什么都能卖!我们所处的这个社会,到处都是傻子,最为典型的就是学业未精、阅历尚浅的学生。现在的学生与本人所处时代的学生大不相同,他们有各种渠道接触新鲜事物,也有着不错的消费能力,而他们的需求各是无穷无尽。于是,各种妖魔鬼怪就开始投其所好了。

明星艺人各种搔首弄姿,将学生变成粉丝,各种圈钱;所谓作家各种胡编乱造,将学生变成书迷,各种圈钱;所谓成功人士,自我吹嘘标榜,将学生变成崇拜者,各种圈钱……各有甚者,狡诈欺骗,卖惨买穷,将有爱心的傻子变成取款机。

就简书而言,最多的就是伪成功人士。他们的套路就是:先搞几篇标题党,攒攒人气;再来几篇伪干货,装有学识;再来几篇吹牛皮,装高端。在此过程中,买买水军,臭味相投的一群人互相吹嘘。有点资源的,搞几个线下活动,让傻子一眼看到就觉得彼方已是名人的感觉。最后露出真面目——开课程。什么课程都有,教人为人处事,教人写作,教人理睬,教人玩转职场,教人手绘,教人PS……然而这些“老师”们,在现实中就是交际名流、写作名家、职场大咖、绘画科班吗?是不是根本不重要,现学现教,现编现教,现借鉴他人现教呗!在如今这个商业时代里,商品本身的价值已属次要,营销俨然已成王道。我从未刻意关注过简书这帮人的活动形式和成果,然而时不时又被相关的信息“强奸”,这就好比有两种狗天天在门前交配,纵然我想尊重它们的“爱情”,但也倍感厌烦。

简书的运营者可谓人精。看如今简书的变化,就可知他们对傻子们的研究有多深了。本来简书只是迎合傻子,赚赚自己平台的人气,但是看到各种“老师”通过简书赚傻子钱的时候,简书运营者也忍不住了,他也来了个付费微信分享群。

一个不允许成员发言的群,一个群主每天发感慨的群,一个年收费360元的群。这就好比群主每天写日记,他觉得自己的日记里有很多干货,免费发出来有点浪费,索性就让一些人有偿看看。其实就这么简单。这里说日记,当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日记,群主不会写吃喝拉撒,不会写讨厌谁喜欢谁,他只会揣摩群成员的喜好,然后写他们想看的。六分真实,恐怕已是高估。

360块,打折的成功学书籍、鸡汤书籍可以买几十本,却花这钱去听一个只是看似成功的创业者的个人感悟,可笑否?我早就说过,名人的经历毫无借鉴意义,名人的成功根本无法复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而想要成功,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你我他所共知的那些罢了,还能有什么?如果,我说如果有人非觉得名人经历和感悟有价值,你为什么不花360块就买马云、李开复、巴菲特的书呢?

上面是著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前天发的两条微博。熟悉董路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老司机,几乎天天直播说球,足球的方方面面,他无所不知。他深爱足球,自己组建业余足球队,成绩不错。董路的足球基本功扎实,不仅能解说,还能做教练,他性格狂傲,不合群,动不动就开炮,这为他吸粉无数,也得罪人无数,隔三岔五就有同行黑他。被同行黑他是愤怒,而昨天这种情况他就是悲观了!

一个认真从事足球行业的人,辛辛苦苦,呕心沥血,结果人家教人说话的名人一天赚的就比他一年多,如何不悲观!人谁不爱钱呢?所以董路悲呼:“这个世界,你不赚傻子的钱,就赚不着钱。”

董路的话,我是赞成的,毕竟傻子是一个庞大的消费群体。但是董路所理解的傻子和我前文所说的傻子又不太一样,他那是贬义,我这是八分褒。

傻子的钱最好赚,不赚白不赚。这是我昨天在简书一篇官方文章下的回复,不过很快就被删掉了。所谓此地无银三百两,我很欣慰删评论的人和我有同样的观点。不过昨天我在句后加的是感叹号,现在我文章的标题后,加的是问号。

诚然,傻子的钱最好赚,不赚白不赚,但是如何赚,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傻子阶段过来的,不断学习成长的过程中,没有人欺骗,没有人引歪路,才能最终免于不傻。不傻的人想赚傻子的钱,当然可以!你可以用你的宝贵经验和学识教他们不傻,而不应该因为他们傻就诓骗他们!

不要忘记,傻子总有一天会成熟,总有一天会形成正常的三观。等他们不傻时,回过头看那些在他们傻时骗他们前的“老师”时,会是怎样的感受呢?郭敬明《小时代》票房失利就是最好的例子。

世上谁能不爱钱!这句话我举双手双脚赞同,但我还要重复一句,赚钱得凭良心,凭真本事。善恶终有报,天道好轮回。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


纯属牢骚,发文存档,不投任何专题。简书想删,也请随意。

本来我早就不想管这些“狗交配”的破事,但是有些人实在太可耻,骗骗傻子的热情就算了,还要骗傻子的钱。傻子已经傻了,你还骗他们,于心何忍呢!更荒唐的是,简书高层居然也按捺不住了。这个平台的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呢?

也许我有偏见,也许有人会说在那些收费群真的有所收获。不过,当你通过那些收费群成为著名作家、企业家的时候,再来说服我也不迟。

想要成功其实很很很简单,人人都知道,可大多数做不到,就视而不见,误将曲径当捷径。这样还想成功,让人笑掉大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