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Ajax方式上传文件——FormData 对象的使用

传统的方式通过form表单上传文件

前端向服务器上传文件的方法有很多种,传统的方式是通过form表单,在form表单中配置:enctype ="multipart/form-data"属性。

<form id= "uploadForm" action= "http://localhost:8080/cfJAX_RS/rest/file/upload" method= "post" enctype ="multipart/form-data">  
     <h1 >测试通过Rest接口上传文件 </h1>  
     <p >指定文件名: <input type ="text" name="filename" /></p>  
     <p >上传文件: <input type ="file" name="file" /></p>  
     <p >关键字1: <input type ="text" name="keyword" /></p>  
     <p >关键字2: <input type ="text" name="keyword" /></p>  
     <p >关键字3: <input type ="text" name="keyword" /></p>  
     <input type ="submit" value="上传"/>  
</form>  

不过传统的form表单提交会导致页面刷新,但是在有些情况下,我们不希望页面被刷新,这种时候我们都是使用Ajax的方式进行请求的:

$.ajax({  
     url : "http://localhost:8080/STS/rest/user",  
     type : "POST",  
     data : $( '#postForm').serialize(),  
     success : function(data) {  
          $( '#serverResponse').html(data);  
     },  
     error : function(data) {  
          $( '#serverResponse').html(data.status + " : " + data.statusText + " : " + data.responseText);  
     }  
});  

如上,通过$('#postForm').serialize()可以对form表单进行序列化,从而将form表单中的所有参数传递到服务端。
但是上述方式,只能传递一般的参数,上传文件的文件流是无法被序列化并传递的。

不过如今主流浏览器都开始支持一个叫做FormData的对象,有了这个FormData,我们就可以轻松地使用Ajax方式进行文件上传了

关于FormData及其用法:

以下是官方的介绍:

XMLHttpRequest Level 2添加了一个新的接口FormData。利用FormData对象,我们可以通过JavaScript用一些键值对来模拟一系列表单控件,我们还可以使用XMLHttpRequest的send()
方法来异步的提交这个"表单"。比起普通的ajax,使用FormData的最大优点就是我们可以异步上传一个二进制文件。
通过FormData对象可以组装一组用 XMLHttpRequest发送请求的键/值对。它可以更灵活方便的发送表单数据,因为可以独立于表单使用。如果你把表单的编码类型设置为multipart/form-data ,则通过FormData传输的数据格式和表单通过submit()方法传输的数据格式相同。

FormData用法:

你可以自己创建一个FormData对象,然后通过调用它的append()方法添加字段,就像这样:

var formData = new FormData();

formData.append("username", "Groucho");
formData.append("accountnum", 123456); // 数字 123456 会被立即转换成字符串 "123456"

// HTML 文件类型input,由用户选择
formData.append("userfile", fileInputElement.files[0]);

// JavaScript file-like 对象
var content = '<a id="a"><b id="b">hey!</b></a>'; // 新文件的正文...
var blob = new Blob([content], { type: "text/xml"});

formData.append("webmasterfile", blob);

var request = new XMLHttpRequest();
request.open("POST", "http://foo.com/submitform.php");
request.send(formData);

上面的示例创建了一个FormData实例,包含"username", "accountnum", "userfile" 和 "webmasterfile"四个字段,然后使用XMLHttpRequest的send()方法发送表单数据。字段 "webmasterfile" 是 Blob类型。一个 Blob对象表示一个不可变的, 原始数据的类似文件对象。Blob表示的数据不一定是一个JavaScript原生格式。 File接口基于Blob,继承 blob功能并将其扩展为支持用户系统上的文件。你可以通过 Blob()构造函数创建一个Blob对象。

使用FormData对象上传文件:

使用的时候需要在表单中添加一个文件类型的input:

<form enctype="multipart/form-data" method="post" name="fileinfo">
  <label>Your email address:</label>
  <input type="email" autocomplete="on" autofocus name="userid" placeholder="email" required size="32" maxlength="64" /><br />
  <label>Custom file label:</label>
  <input type="text" name="filelabel" size="12" maxlength="32" /><br />
  <label>File to stash:</label>
  <input type="file" name="file" required />
  <input type="submit" value="Stash the file!" />
</form>

然后使用下面的代码发送请求:

var form = document.forms.namedItem("fileinfo");
form.addEventListener('submit', function(ev) {
  var oOutput = document.querySelector("div"),
      oData = new FormData(form);
  oData.append("CustomField", "This is some extra data");
  var oReq = new XMLHttpRequest();
  oReq.open("POST", "stash.php", true);
  oReq.onload = function(oEvent) {
    if (oReq.status == 200) {
      oOutput.innerHTML = "Uploaded!";
    } else {
      oOutput.innerHTML = "Error " + oReq.status + " occurred when trying to upload your file.<br \/>";
    }
  };
  oReq.send(oData);
  ev.preventDefault();
}, fals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