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漂亮伤疤,都是爱的代价

很多年前,我们躺在故乡的床上,月光皎洁。谈论起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我说了大智若愚四个字,你说了八面玲珑四个字。

很多年后,我们于深夜北京相遇,月光皎洁。询问彼此有没有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我哈哈大笑说,大智若愚这四个字啊,我只做到了最后一个字,愚是身体力行,智却真真是捉襟见肘了。

你也不再如当年那般偏执,泯去了对外界人事无厘头的置气,摆摆手,抬头笑起来的弧度刚刚好,仿佛一阵经历过高山远川的清风模样。我就明白,后来呀,大家谁都没有完成年少时信誓旦旦的愿景,但这结果并不可笑。正如烦恼赐予鸿沟,却铺垫成向前的滚石。敏感筑造堤坝,却能保护城内的初衷。我们经历过那么多伤害与笑容,也终于如时交上了青春课题的这一张答卷。

一:没有特点,大概就是她最大的特点

首先,我要说这绝对不是一个灰姑娘逆袭成后妈,哦,不,是公主的故事。

月亮小姐和我认识十余年,关系从初中校友进化到高中知己,再到如今半年不联系再见面交谈都不会有任何尴尬的过程里,我发现,她丫真是个不折不扣的暴脾气,说起话来永远噼里啪啦像打了鸡血。当然,放到如今这个野蛮女友横行霸道的时代里,大家或许会觉得,酱紫的女生还蛮可爱的蛮值得交往的。但在十几岁正看模样和要面子的时光里,一个嗓门大、不会打扮,甚至有些土气的“虎妞”类型女生,并不受欢迎。

我们高中的学校很变态,班级都是按照成绩来排:尖子班、重点班、加强班、普通班……依次类推为学生划分出一个三六九等。班级所配合的师资力量不同,连待遇也不尽相同,当公告栏上文科尖子班名单出现我名字的时候,老妈长长吐了一口气,那宽慰的表情好像真能预料到我这一生前程似锦般。(事实证明,是她多想了……)

报道那天,我看到月亮小姐的身影挤在前面,真是说不出的开心。

接下来的日子并没有想象中难熬,原本以为尖子班的课程会特别紧凑,可事实上,大家看起来并没有压力,每天大部分的精力还都放在玩耍这件事情上。现在想想,那些云淡风轻的背后不乏很多咬紧牙关的灵魂,能考进这种班级的孩子,不然就是太聪明,不然就是人家偷偷挑灯夜战从不屑显露罢了。文科班女生多,我们班也不例外。看小说的攒一团,追剧的排一帮,刷QQ空间研究美容杂志的趁着课间操聚在一起,小小的课堂里,叽叽喳喳,到处都是年轻蓬勃的因子。

月亮小姐扎着老掉牙的马尾,很少起哄,坐在靠墙的位置如同一座雕塑。

如果遇到调皮男生捉弄,她会二话不说就叉着膀子开骂,那架势,完全就是《诗经》里清扬婉兮的反派嘛。偶尔也会大笑,课间十分钟里整个屋子都能听到,她昂着脖子发出的“哈哈~啊~哈哈呵呵呵~额哈”这种比神曲忐忑还奇怪的声音。在当年江湖三大门派:萝莉、御姐、假小子这三类中,显然,她哪个都不属于。

任何人对于他人都会抱有一些片面的判断与看法,也许我们自身并未意识到这是种偏见,这被称为“隐性偏见”的心理学,在月亮小姐青春期里有着完美诠释。其实她长得不难看,只是皮肤有点黑,隐藏在厚厚刘海和眼镜下的五官端正,大眼睛,弯眉,小巧又笔挺的鼻子。但不知道是发型原因,还是那身旧灰蓝色校服衬着,让她干巴巴的身子看起来像个寂寞萝卜,皱起来,和周遭清亮的阳光无法融为一体。

总之,在荷尔蒙爆发的那个年代,她就是很平凡,平凡到没人追,平凡到掉人堆里转眼就淹没不见的那种。

没有特点,大概就是她最大的特点了。

二:不是所有王子都拥有白马的善良

这样的一个女孩,颜值不高,家世普通,成绩中可,没有任何斑斓值得纪念。在盛气凌人的年少时代,微末如草芥,最易被忽略。如果按正常的发展轨迹延续下去,毫无疑问,她将成为若干年后同学聚会上大家提起来都想不出名字的“某某某”。

所以当她偷偷和我说“楼下理重班那男孩好帅啊”的时候,我惊呆了!

靠,真是看不出,平时这么老实的姑娘,春心荡漾起来比谁都有爆发力啊。她口中那男孩,我是知道的。180完美身高,皮肤白的像刚从牛奶里捞出,头发稍微垂下来一点,甩甩,就有一大堆花痴女跺脚尖叫。当年还没有流行起高富帅这词,他就是学校里大名鼎鼎被无数女生虎视眈眈着的“校草”,校草是什么?就算等到老,也难摘的草!林子大了百花争艳品种齐全,为嘛非得去撬这冰山一角呢,我想不通。

最关键的是,这冰山下面,还流淌着无数女生的幻想和热情,有多少火山昼夜不眠的等待他融化,从此与他并肩浪迹天涯啊。

一个连胸部都没发育好的笨鸟,居然还妄图飞到山顶一览众山小?

在我对她的痴心妄想表示怀疑的时候,她竟然又有了下一步动作。而正是这一步任性的前进,让她原本平淡无奇的青春开始变得跌宕起伏,危机重重。

“You are very handsome,I would like to meet with you”——这句话在同学们中悄然流行开的时候,我还什么都不知道。看着大家兴高采烈到处讨论这句话,我嗤之以鼻,估计又是哪部肥皂剧里的无聊台词吧。某天课间休息,见她埋头趴在桌子上睡觉,我便故意恶作剧凑过去吵她,叨叨叨给她讲起这件事来。没等来想象中劈头盖脸的大嗓门,几分钟后她终于从桌子上爬起,原本暗淡无光的眼睛,扑朔间,有点水盈盈。

“明明是白天,怎么会有灯光落进去?你丫不是哭了吧。”

我的话还没说完,她就抱着我,突然一通梗塞。

原来,大家口中争相逗乐的那句台词并非来自电视剧,而是来自情书,来自月亮小姐写给楼下校草的。我想象不出她是鼓起多大的勇气,怀揣着怎样一种忐忑与窃喜,在深夜的写字台上边写边笑,运用着自己撇脚的英语长短句,琢磨、删减,终于才把满腹心事塞进了信封。

不是所有开始都能换来美好的结局,不是所有王子都拥有白马的善良。

校草把她拒绝了。

拒绝的方式很惨烈,没有说“对不起”,也没有说“我们不合适”。在拿到情书后,校草选择将它公诸于世,用最鄙夷冷漠的态度做出了回应。情书在理重班里被流传给每一位同学看,校(zha)草(nan)还一边看一边吐槽:“字儿写的太难看了、居然是这么寒酸的红格子信纸、听说她长得丑脾气还差、拿英语写情书这么奇葩的招都能想的出来,这姑娘是脑子有问题吧……”

自尊和爱情同时被碾碎踩在脚底,最在乎最喜欢的人偏偏又亲手将一切幻想撕碎,听到朋友一五一十的转述之后,月亮小姐生平第一次感觉那么丢人。

流言蜚语像一把尖锐的圆规,扎在时光绸衣上,成为一道历久弥合的伤。

“我是不是真的很傻逼啊?!”

我拍拍她肩膀,没有多说什么。年少的感情最炙烈,也最单纯,没有太多处心积虑的调查或预谋,就轻易把所有情愫押注在一个人身上的行为,在如今的成年人看来确实有点傻。

尤其是这种先斩后奏、既不矜持又不给自己留条退路的方式,真是蠢极了!

可是,又蠢的那么可爱,让人除了心疼不忍责怪。

三:在每一段和别人的关系里省势自己

成长仿佛就是一个契机。电影《攒钱罗曼史》里说道,人在买东西时总会有错觉,经常会分不清需要的东西和想要的东西,而想要的东西中大部分都是不需要的东西。

被拒绝后的月亮小姐,发奋图强,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都有了质的提升。成绩可谓是节节高升,个子喝着牛奶也是蹭蹭的直往天空方向蹿,摘掉眼镜,剪去刘海,露出光洁而饱满的额头,仰面微笑的时候竟然明亮得让人挪不开眼。从前背地那些嘲笑她的女生纷纷来和她取经,她也不计前嫌,待人行事还是那副傻大姐的做派。高考结束,她去了一所还不错的学校。

大学里她的日子风生水起,真不知道该用“柳暗花明又一村”来形容贴切,还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更为恰当。

170的完美身高,干练清爽的短发,随便披件衣服就秒杀淘宝模特的feel,就连那曾经被大家诟病嘲笑的黑皮肤,也成为了众人眼里最健康的小麦色。追她的人从食堂排到宿舍,哪个都想不到他们心目中的女神,从前居然是个“屌丝”吧。

大一寒假,我在她家过夜,窗外是满世界安静的雪,屋里的热气却让人想念起蝉鸣的夏。我们躺在一张双人床上,谈起人生,聊起未来,满是感慨。我们都有羞愧于表达和思考的过往,盛放在岁月橱窗,显得小心翼翼又无比矜贵,每每路过都想触碰却不得不收回手。太闪耀的东西,容易灼人,这是根据自然规律总结出的胡乱定义。

“究竟是什么力量,能够让你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面对我的打趣,她回答的很认真,“说实话,那个时候被他拒绝,给我的打击特别大。甚至有点超乎想象,我感觉所有人都在用鄙视和嫌弃的眼光看着我,好像被我喜欢是一件很丢人的事。但是——”

“但是我就想啊,怎么能让别人的眼光打倒呢。我不是最好看的那个,但我是最努力的那个啊。我一定要变得优秀,不能让任何人看不起,终有一天我还要用最骄傲的姿势迎向她们恶毒的眼光。直到我变成一个八面玲珑,谁都伤害不了的人。”

她说这话的时候语气坚定,不容置疑,任是关着灯我都能感觉到她面部的紧绷。

可是,为什么,我还能感觉到她声音里有一丝丝的颤抖。大概还是有一些难以释怀吧,所以才要不停反复告诫自己努力,以此来证明当初某些人的选择是错误的,或者这本身就是对沉默法则和乌合之众的抗议。

情绪不应是用来置气的拔河比赛,更应该是种平衡术。在每一段和别人的关系里省势自己,映照彼此思维深处的脆弱或膨胀,从而获得愉悦,变成更好的人。

四:总有一天,你会感谢曾经傻逼的自己

前段时间电影《灰姑娘》上线,那句被翻新的段子,又热了一把。丑小鸭为什么能变成天鹅?不单单是因为她勤奋,而是因为她本来就是天鹅。灰姑娘为什么会嫁给王子?不单单是因为她美貌,而是因为她本来就是公主。而我也相信,月亮小姐从来没有因为任何人而改变自己,她所做的一切,仅仅只是在经历中挖掘出了更加闪闪发光的自己。

这个自己的存在,可能连她自己都不知道。

而那个所谓的男神,不过是历史进程中的一根导火线,必然中的偶然。

四月初,我在北京见到月亮小姐的时候,她正要去参加考研复试。当晚我们穿梭在帝都独有的小胡同里,就着月光走了一程又一程,期间对各自这两年的生活进行汇报、总结,和点评。一不小心聊起当年的暗恋往事,她也不再那么义愤填膺,反而很平静的说,“其实后来我也是见过他的……”

大学期间,月亮小姐应该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楷模,在其他人泡吧的时候她在泡图书馆,在其他人拿着家里的钱胡吃海塞时她秉着独立精神,去快餐店打工。她的每一个寒暑假,从未闲着。故事的续集,就发生在某一年夏天的德克士里。

推门而入一人,有些眼熟,记忆齿轮滚动定格,没错!是他!站在前台的月亮小姐有些悸动,迫不及待寻着男神望去,只见得:曾经瓷娃娃般的皮肤现在爬满了又红又鼓的痘痘,整个人发福的身子居然都有了中年男人啤酒肚,笑容到还是蛮温暖,只是那油油的头发是怎么回事?!男神啊,你当年那头发甩甩,可真是闪闪惹人爱,如今,怎么落魄到这种地步。

月亮小姐收收神,有点失落,又有点窃喜。

而此时,恍然大悟的男神正用另一种眼神看着她,羡慕的,温柔的,满格春天信号的,那个眼神,让她想起当年的自己。大概也是这样满怀期待与热忱,在幻想中希望有一天能够与男神亲密接触。就如当下,这么近,这么默契的相视一笑,该有多美好啊。

故事到这里,绝对不会发生偶像剧里重逢的一笑泯恩仇,或者什么兜兜转转终于意识到对方是真爱的零可能桥段。谁都知道,如今站在这里的姑娘,年轻,学历好,要模样有模样,拼能力有能力,她不再需要依靠仰慕一个优秀的人来完成愿景。正如《时间旅行者的妻子》里所说:“爱这个世界,爱活在这个世界里的自己,请你自由地穿梭,仿佛没有阻力,仿佛这个世界原本就同为一体。”so,自己会发光,又何必借助外界能量。

男神站了一会,走了,也没有多说什么。

或是理亏,或是这一切的情绪人家从未想起,总之,月亮小姐那颗紧绷着的心,从此真正放了下来。

“为什么看到男神如今状况那一刻,窃喜要大过失落呢。好像也没有当年那么喜欢了。”

“从来都不是男神有多么大的变化。在这场独角戏里,是你一直在督促着自己往前走,见识够多,环境够深,眼界自然就在变。其实就算如今的男神见到你觉得惊艳或迟疑,也绝对不会后悔。就算时光倒流,他仍然不会选择和你在一起,因为,他没时间等你变得足够好。”

这样挺好。

没有拥有那些求之不得,挺好,至少它给了我们千斤勇气去敢爱敢恨。没有留恋那些醉人风景,挺好,至少它给了我们遗憾不舍当回忆路标。没有成为理想中的自己,也挺好,至少它给了我们想象之外的另一种可能。

当下很多人都在讨论什么是好的爱情,什么是坏的爱情。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不好的爱情,所有途径的痕迹本身都藏有纪念意义。或许,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头,感谢那个曾经很傻逼的自己,还有当年那些对你的真诚与天真熟视无睹的人,因为伤害才成长,那些漂亮伤疤,都是爱的代价——

“如果有一天让你重回那年,你还会表白吗”

“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贫穷是因为缺钱? 表面看是这样,但实际上,你若给穷人一笔钱,他们并不一定知道如何利用这笔钱变得富裕起来,不一定会想...
    Loricae阅读 214评论 1 0
  • ssh alice@www.xxx.net 用gitbash 从本地登录服务器 mv a b 把文件a重命名为b,...
    兼葭dx阅读 290评论 1 0
  • 他是我的哥哥,有着从小上天给予他的聪明。和家庭爷爷奶奶带给他的宠爱。随着家庭父母的努力,9岁的他从一个农村小孩慢慢...
    枫叶很红阅读 3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