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实力差的人用买保险吗?

先分享一个小故事。

一个农民工在买保险的时候,有人问他:你每天赚钱那么辛苦,就那么点收入,为什么还舍得买保险? 把钱省下来,存起来不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水印,仅供参考。

他是这么回答的:早在十几年前,他爸爸省下8万元,被他爷爷看病花了;几年前,他自己辛苦打工积攒了十几年的20万元,又给他爸送医院去了,他感觉他们两辈子都在给医院打工!他不想将来再害孩子,不想三辈子都给医院打工,所以他一定要在身体健康的时候买保险未雨绸缪,预防大于治疗!万一有病了让保险公司来买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许多人会认为,买保险只是有钱人的事,可真是这样吗?从人的身心健康角度上讲,其实家庭经济状况较差的更加需要配置一份保险,因为他们一旦生病住院或发生意外,会因此加大生活压力。几千上万元的医药费,对于一个富裕的家庭来说可以承受,但对于一个经济能力较弱的家庭则是一个巨大支出,往往一场疾病就能使一个家庭陷入经济困境中,有的甚至把整个家庭都压垮。

这种真实事例多不胜数,就像我们偶尔会在朋友圈看到转发筹资治病的求助帖,在各大媒体新闻上报道为了治病而被迫卖房买车最后导致倾家荡产的情况也有。当你看到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还是无动于衷,没有健康危机意识,那也是很正常的表现。惯性思维的人都没有健康危机意识,总以疾病离自己很远,甚至这辈子都不会不可能发生自己身上,大多数人都这么想,结果自己就成为下一个躺在床上等待着被社会资救的病人。

话说的这么绝对并不是空穴来风,人生在世会不会发生意外我们无法得知,但我们知道人的一生罹患重大疾病的几率是72.18%,这是出自卫生部的一项真实可靠的数据。而重疾保险之父丁云生也曾说过:每个人都会得重大疾病,如果没有得,那是因为别的原因先走了,还没来得及得。因此,无论是农民工,还是经济能力差的人,他们比任何人更需要保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市面上的保险种类众多,应该怎么选择呢?

对于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的人来说,应先投保障型医疗保险。首先,商业医疗保险有多种保障。眼下市场上的商业医疗保险提供的保障通常有三个方面:当被保险人患有保险条款列明的疾病时,给付约定的保险金额;对被保险人医疗发生的费用予以补偿(费用型);弥补被保险人因罹患疾病导致的收入中断或损失(津贴型)。前两种适用于没有医疗保障或是医疗保障较薄弱的市民;第三种的理赔与医保没有任何冲突,只依据于发票报销,因此对于已有比较高的医疗保障的市民来说,可以考虑此险种。

其次,重大疾病是投保重点!如果不享受社会医疗保障,如自由职业者等,完全可以通过投保一些包括门诊、住院等在内的综合医疗保险,另外辅之以重大疾病保险,就可以获得最基本的医疗保障,从而进行有效的风险转移。眼下市场上的一款重大疾病保险,往往可以涵盖二三十种重大疾病,有的还细分了女性重疾和男性重疾,市民可以多加比较进行选择。

第三,医疗险并非越多越好。按照保险行业的赔付通则,无论是享受社会保险福利或是投保商业保险,健康险种的投保人得到赔偿金额的总和都不能超过医疗支出费用的总和。如果投保人先得到社会福利保险的赔付,那么商业保险公司只能赔付剩下的部分,相反也一样。据悉,这是为了防止有些人利用保险来赚钱,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对于一般性的医疗费用支出,消费者可根据自己所拥有的保障买一两份即可。但养老、储蓄、分红和身故赔偿是例外的,如果被保险人不幸身故,保险受益人是可以获得一张以上保单的赔付金额的。因此,如有需要可以多买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由乙无偿返还甲 甲某无权要求返还 由乙返还甲,甲退款给乙 √ 由甲的妹妹把卖房款返还给甲 344,在人身保险合同中...
    零渡_87fd阅读 4,419评论 0 5
  • 房檐上的雨噼里啪啦像断了的珠子一样落下。 屋子里略显沉闷,地上铺的是年代已经很久了的砖头,像老年人松动了的牙齿一般...
    靚小宝阅读 182评论 0 2
  • 一个狂拽酷炫冷静温柔的女主 一个温柔体贴细致的男主 男女主双商高 女配是女主的闺蜜 两人从小一起长大 感情超深厚 ...
    每天都要写点东西的CZ君阅读 213评论 0 0
  • 【1】 小洁昨天牙疼到爆,已经疼到无法正常睡觉的地步,不得不去看了牙医。 每个人都有害怕的事儿,小洁从小到大最害怕...
    萌萌视觉笔记阅读 386评论 1 8
  • 很多时候觉得自己不停的扮演着小丑的角色希望身边的人开心。可最后发现人家真的只是把你当小丑。而不是朋友!
    微笑o干净的像风阅读 123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