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该怎么批评?

   上次我们谈到了现在流行表扬,是不是就不应该批评了呢?当然不是,正确的批评同样是成长的好机会,千万不要把现在中国孩子的自信心不够,比较害羞,没有个性,唯唯诺诺等问题全归结于家长和老师对他们的批评太多,而应该归因于批评的方法不对。

   究竟批评孩子应该遵循的原则是什么呢?Dr.魏告诉我们必须对孩子的品质也要有一个成长型心智的看法,就是他今天这样,也不代表他将来的品质也是这样,他永远都能变得更好,只要你和他一起付出努力去改变。所以,你要在批评中避免给孩子灌输固定型心智,不能把孩子的一个错误归结于他的品质有问题,集中批评孩子的缺点,甚至人格,那是固定型的批评。成长型的批评是反过来,不指责他的品质定性,给他贴标签,而且还要告诉他哪儿错了,告诉他如何改正这个错误,这样的话,他才能从错误中成长。

   可是很多时候,我们的父母就是太心急了,张口就进行固定型的批评。比如说,孩子要去店里买冰淇淋吃,妈妈就说,诶,你怎么这么馋?刚刚吃过饼干了,怎么又要吃冰淇淋?你就知道吃,吃,吃!什么时候看你学习有这么用心了!

   这个批评方法有什么不对呢?Dr.魏基于以上原则,为我们从3个方面进行了一一分析。第一,告诉孩子他错在哪里。首先,批评是要让孩子明白自己错了,所以你一定要解释给他听他错在哪里,因为让孩子明白自己错在哪里,他才能成长。但是,如果你不给他讲他错在哪里,而只顾自己发泄情绪,像刚才那位妈妈,不仅仅是批评孩子吃零食,连对他不喜欢学习的不满都趁机一起发泄出来了,这对孩子是没有任何帮助的,只会使他越来越讨厌妈妈的批评。你要明确一点,批评孩子的真正原因是帮助他成长,而不是发泄你的情绪,所以,批评孩子之前首先要接纳孩子,照顾到孩子的需求,别一开始就教育孩子,更别粗暴地立刻教训。因此,上例的妈妈应该对女儿说,哦,你想吃冰淇淋是吧?冰淇淋是很好吃呀,我也很喜欢吃冰淇淋,可是,你刚刚吃过饼干了呀,你还记得上次你们老师讲的健康课吗?吃太多零食对身体不好,个子也会长得慢呢。当然,这么说的话,她可能会说,可是就吃一点点也没有关系啊,我就吃一口,剩下的给你吃好不好?然后,你们就开始陷入了新的一轮辩论当中。但是没有关系,因为最好的防止孩子犯错误的方法,就是让他们明白这件事为什么是错的。如果只是告诉他们这件事不能做,那件事不能做,那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那她今天要吃冰淇淋被你批评了,明天可能又要吃薯片,又被你批评。所以,你宁可花更多的时间让他明白道理,虽然现在麻烦些,但是总比将来花更多的时间批评他好。跟孩子讲错误的缘由,其实就是讲道理,讲原则。当然,育儿育己,家长自己首先要做有原则的父母,就要跟孩子讲道理,告诉他具体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因为只要一讲道理就是一个平等讨论,任何人在道理上都是平等的,你对我有要求,我对你也有要求,这样孩子也更能接受批评,他知道家长并不是平白无故地指责他们,而是根据原则在生活。在这个例子中,你可以说,你不能吃零食,这样会影响你吃饭的胃口。这里面保证孩子的吃好饭就是最大的原则,只要把这个原则给孩子讲清楚了,孩子内化了这些道理,他就更容易接受批评,并且养成良好的规则意识。有的时候我们总说孩子不讲规矩,其实是因为你从来没讲清楚规矩。所以,更重要的是,让孩子明白自己错误的原因,才能让他成长。你只有给他解释道理,帮他思考,理解这些道理,才能帮助他真正的内化这些道德规范,才能实现真正的成长。

   第二,就事论事,不贴标签,更不要对孩子的品质做定性的负面评价。像上例那位妈妈,上来就说孩子馋,这就是给孩子贴标签。这样的负面标签会给孩子很大的心理暗示,让他觉得自己就是个坏孩子,改不了了,那就给他灌输了固定型心智,让他放弃了自身的成长。你批评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就讲他这件事情本身哪儿做的不好,千万不要翻旧账,不要把他一次的错误无限放大,像孩子这一次要求吃冰淇淋,你就给他整个定性为馋,那就是把一次的行为放大成长期的行为了。更糟糕的是,那位妈妈还扯上了孩子不爱学习的问题,那就是把他在吃零食这么一个特定方面的问题,又放大到其他方面去了。就是说他不仅仅是在吃这方面没有自制力,而且在学习方面也没有自制力。批评的目的是让孩子配合,改正错误,所以批评应该是具体的,不是泛化的,因此无理由地扩大批评的范围,会造成失焦,也给不了孩子具体的指导,而且很容易激起孩子的抗拒和反感情绪。

   第三,告诉孩子如何改正。成长型的批评是要肯定孩子,虽然你这一次做错了,但是平时你的表现还是蛮好的,你在其他方面也是做得不错的,你不是坏孩子,你的品格是好的,只是暂时犯了一个错误,你将来是可以提升的。因为错误是相对容易改变的,而品格是难以改变的,你想要孩子从批评中学习,可以说,宝宝,你昨天就做得非常不错,昨天吃完饭之后,妈妈不让你叱冰淇淋,米酒忍住了,做得非常好!今天你是一时嘴馋,没关系,我相信你还是可以忍住的。所以,在批评孩子之前,先指出他的优点,告诉孩子他其实是可以改正缺点,做得更好的。要知道孩子也是要面子的,这样批评孩子之后,孩子不会觉得伤了他的自尊心,而是增加了改正错误的信心,批评的目的是帮助孩子成长,成长型的批评一定要告诉他怎么做才是对的。

   另外,Dr.魏说纠正孩子的过程很重要,这是需要有些仪式感的。他举了一个例子,孩子玩完玩具不收捡,直接去做其他事情了,这种时候就应该叫住他,跟他说,来,先把玩具捡起来,收拾到旁边的玩具箱里,再去玩。孩子很小的时候,你甚至可以趴在地上,跟孩子一起收拾,必须是你手把手教孩子亲自改正。比如说手把手教孩子把这个玩具归到这,那个玩具归到那,准确地告诉孩子该怎么做。这个改正错误的过程,比错误本身更重要,带着孩子改正,就是教会孩子付出,他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了时间,他对错误的理解就更深刻。最后一点,纠正孩子就是给孩子反馈,这个反馈要及时,准确,如果以后再提出来,效果就不明显了。孩子犯错,立刻就让他改正,更正好了,要及时去表扬他的努力。

   所以,孩子不是不可以批评,而是要用正确的方法批评,用成长型的批评才能使孩子成长。相反地,对孩子进行固定型批评,既不告诉他哪儿错了,也不告诉他如何改正错误,只是一味地说他不好,那就不叫批评,叫发泄情绪,这样批评出来的孩子,既得不到很好的成长,即使长大也会缺乏自尊和自信。

   最后一点,批评孩子时,千万别体罚。研究表明,父母的体罚跟孩子今后的攻击行为,犯罪行为等一些心理问题有关,所以,体罚孩子是一件只有坏处没有好处的事,批评孩子的时候,不管是体罚,还是其他惩罚方法,都不应该用。育儿育己,可能有时候面对犯错误的孩子,你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甚至会动手打了自己的孩子,如果真的这样,也请你学会向自己的孩子道歉,得到孩子心底的尊重,你们一定要学会沟通,以朋友的方式相处,甚至可以相互指正彼此的错误,从而一起进步,一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得到-Dr. 魏** 今天我们来聊聊“怎么正确地批评孩子”。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孩子自信心不够、比较害羞...
    Da_Pang_Xiong阅读 270评论 0 0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大家好!是时候给今天好种子浇水施肥了,我知道我正在运用种子法则,我知道我的身语意种下的每一颗良善的种子都会在我的意...
    李鲜花阅读 196评论 0 0
  • 在天津读大学的时候,最喜欢去的地方,是滨江道与和平路。滨江道与和平路是步行街,繁华且热闹。空闲的时候,老爱去逛滨江...
    黎黎黎阅读 323评论 0 2
  • 二十几岁,漂在上海,遇到了自己的他,有了喜欢有发展的工作,是的,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唯一的目标就是赚钱,攒钱,为将...
    杨好命阅读 1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