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文字的劣势说到“文学性”的一种定义——读《卡瓦利与克雷的神奇冒险》

坦白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是有小小的失望。不是说书的质量不好,而是跟我最初的期待不同。今年以来,这已经是第二次有这种失落感了。

第一次是《最后的猎巫人》。本以为这本书会像是电影一样,是一个奇幻大作,讲猎巫人如何猎巫的故事。起码得有吸血鬼猎人那种爽快感吧。但是我错了,这本书竟然是一部历史小说。讲的就是历史上猎巫人这个行业是如何退出历史舞台的。当然也算是好看,但是落差感还是有的。

《卡瓦利与克雷的神奇冒险》同样给我这种落空感。原以为书中会有大量的“书中书”,通过对书中虚构的漫画《逃脱侠》的描写,来反映真实世界中漫画家的遭遇。但是我错了,这部书更像是一个流亡纽约的漫画作家的传记。

卡瓦利从维也纳一路逃脱,最终在纽约落脚。又逃落了在美纳粹支持者的暗杀,逃脱了营地的一氧化碳泄露,逃落了南极冰原的苦寒,最终荣归故里。故事也算是好看,跟着这个虚拟的漫画家,可以重温世纪之初,美式漫画草创时期的各种事件变迁,一窥漫画业早期的究竟。所以,这本书获得“普利策奖”也是实至名归。

但是,我还是要说,他和我想的不一样。

比较切合我的想法的作品,是电影《变焦》、电视《小原不哭》、漫画《未写之谜》一样。作品中的”创作者“与他笔下的人物有着密切的互动。“创作者”的经历即是作者给予的,同时也是也是能通过“创作者”笔下作品所反映的;书中的主角即是书中世界的人物,也是“书中书”世界的人物;事件在“创造者”的世界发生一次,在“书中书”里也要对应的发生一次。

这种多层嵌套的结构能够让阅读和收看不仅是一种消遣,更成为了一种脑力上的探寻。而叙述空间的多重性,也会让故事本身具有更多侧面的可能性。读者既可以从表面的第一层世界中观察世界的运行,更可以直接投入到“书中书”的细节去反观“创造者”的经历。

除了空间的错层次之外,因为“书中书”与书中世界在时间上的不一致,更可以成为悬疑与共情的来源。“书中书”可以同《警幻仙曲》一样揭示人物的命运。有了正确答案之后,“创作者”们的行为就拥有了评判的标准,是徒劳无功还是努力奋发,一样的行动,也会有了不同的评价标准。行动的结局会是喜剧还是悲剧早已知晓,读者们就能够更容易的投入情感。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拥有“书中书”这一要素的书,都可以成为这种镜像式对比的作品。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书中书“的内容一定要与创造者的世界有互动。如果只是讲一个作家的成长,讲一本书的出版,那绝对不属于此类。而在科幻小说里面,仅仅拥有”虚拟空间”也不够,必须能够与科学家们的世界形成类似的互相干扰才行。

不过坦白说,我所能够想到的几个例子。无一例外的都诉诸于人的视觉。漫画也好,影视也好,它们在这方面的优势实在是太明显了。可以非常简单的利用画面,区别两个大致相同的世界,可以运用不同的视觉元素,区分出“创造者”与“书中书”的世界。

这种区别如果仅仅是诉诸于文字,在描写的时候,并非不可以。可以确定一个道具、一个人物、一句台词充当一个锚,作为参考标准。但是很缺乏弹性。参考一下最近《西部世界》之中,公司的LOGO,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两款不同的LOGO暗示了两个不同的时间线。这种暗示提供了读者发掘画面秘密的乐趣。可如果换成文字会怎样?就只能光明正大的一字一句的对两次LOGO都进行描写。这种聚焦式的描写,就让文本本身丧失了很多叙述提供的想象空间。

图像对比文字有一个不同就是,在同一个时间,画面能够提供的信息更多。每一帧、每一幅在一个时间点上都是静止的,能够有层次的表达出各种不同类型的意义。而文字则不然,它必须通过连续的文字才能够清晰表达出自己的意思;而文字含义的相对的清晰性,也就丧失了提供想象弹性的空间。

在这点上有一个矛盾。在文字中,读者可以通过作者文字描写的空隙想象更多样性的画面;而反过来,作者在创作的时候,却只能用特意的强调,才能够引导读者的想象力。而在图像作品中,读者的想象力固然被局限在一定范围内;但是作者却可以利用画面创作更多的多义性内容。所以,在创作和阅读这两类不同的作品的时候,尤其是需要考虑两者不同的地方。

上面提到了文字作品的一些力所不及的地方。可它的优势又在哪呢?换句话说,有什么样的内容是只有文字能够完成,什么目的是只有文字能够达到的呢?

简单地说,这类内容就是对事物的评价与介绍。评价与介绍的不限于思想、事物、事件,同样是人的感情。在阅读的时候,正是通过作者丝丝入扣的描写,让我们感受到了感情的动机与程度、发展与结果,与书中人物的共情才能更加的投入。当然,声音与画面在引起人们共情的时候同样有很强的动力,即便是诉诸人类的原始构型即可。

如果对文字作品的优势做一个概念,我觉得“文学性”这个概念就适合。“文学性”的定义有很多,不同的学者不同的课本都有不同的说法。我这里所说的定义,就只能是一个“操作性定义”。单纯的评价一部作品的时候,用处非常有限。可当比较两部小说各自的文学性的时候,这个定义的优势就出来了。所有无法被其他媒体表达的文字,就是作品文学性的体现。这类文字的数量越多、质量越高,就说明该作品的文学性越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星云和星昊是一对恋人,在被守护石双双选中成为守护者后便生下星遥,作为守护者的后代,星遥注定将成为更强大新的星芒...
    旧纸书阅读 285评论 0 0
  •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秋已至,天气异常晴朗。学生已经放学了,老师们马上就要开教工大会。我向年级组长请...
    许广宇阅读 221评论 0 2
  • 4月18日,50岁天王郭富城在香港半岛酒店迎娶29岁女友方媛。当晚七时许,疑似方媛父母到达婚礼现场。随后,方媛礼服...
    查氏娱乐观察阅读 898评论 0 0
  • 女儿今年十岁,善良美丽有爱心,做事努力专注。 分享一下这两天的教育感想。 一、说教 有个我和他爸的课程《打开慧眼》...
    常小娥阅读 478评论 0 0